民調》總統大選勝負已定?他建議韓國瑜 從這些議題逆轉

民調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8日)發布最新民調,再度呈現總統蔡英文勝券在握的情況。藍綠對決時,蔡英文的支持度已過半,來到51.3%,完勝高雄市長韓國瑜的33.9%;不過跟上個月相比,兩人的差距有些許拉近。

蔡英文穩住4成6支持度

若納入目前正連署參選總統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也不改變蔡英文大幅領先的情勢,結果呈現蔡49.2%、韓30.7%、呂9.5%的局面,蔡依然勝過韓約20個百分點。

若2020「三腳督」是蔡、韓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競爭,蔡英文支持度則是46.1%,仍就穩坐第一,且與韓31.1%、宋11.4%也保持一段安全距離。不過游盈隆指出,泛藍的宋參選,卻對蔡英文選情衝擊較大,是值得觀察的現象。

若將宋、呂都納入選項,蔡英文仍有46.2%支持度,韓則跌破3成來到29.2%,宋9.2%,呂5.4%。顯然不管什麼組合,蔡都有4成6以上的支持度,基本盤相當穩固。游盈隆也認為,除非未來蔡英文有爆出重大的醜聞,或是韓陣營能徹底改變選戰打法,針對執政黨重要方面提出有力批判,並解決過度親中疑慮,不然總統大選的勝敗,已經越來越清楚。

利多政策拉抬綠營情勢

台北市前副市長丁庭宇則說,韓能夠在這個月稍為拉近與蔡的距離,應該是民眾認同他請假的行為,因此請假有效,應該更加成熟得面對選戰,針對政策提出更多討論,而不是隨便拋出一個議題。

游盈隆表示,近期民進黨政府釋出許多利多政策,不只讓民眾對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滿意度稍微提升至44%,也使得贊同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方式的人來到48.3%,創下近3年新高,其中又以25-34歲這年齡層,贊同比例顯著地提升。

針對近期議論紛紛的高鐵南延屏東政策,調查顯示,贊同比例約4成5,反對則約4成7,呈現分歧的狀態;韓國瑜主張要廢掉的「一例一休」 ,同樣也是反對者稍為多於贊成,但整體依然呈現55波,因此游盈隆認為,這些議題都缺乏社會共識,是韓要逆轉勝,應該深入發掘的區塊。

只有34歲以下年輕人贊同「D型亡國感」

現在藍綠選戰主軸似乎都聚焦在「亡國感」上,不過民調指出,不管是「D(DDP)型亡國感」還是「K(KMT)型亡國感」,認同的比例都不高,分別為22.6%與15.6%,其中民進黨在34歲以下的選民獲得約4成的認同,也是領先的主要因素,但整體而言,其實民眾不太吃政治人物餵得「芒果乾」。

前考選部長林嘉誠認為,由於年輕人對「D型亡國感」較認同,所以找個學運領袖當副秘書長,對民進黨絕對有加分的效果,但關鍵還是,社會大眾願不願意再度讓民進黨完全執政?

從政黨支持度看出,民進黨29.7%,已超越國民黨的29.1%,成為最高支持度的政黨;台灣民眾黨10.9%可能躍升成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在綠營、民眾黨的擠壓下,支持度只剩5.6%,為2016年7月以來的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