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輔選第一站到彰化挺黃秀芳 「蔡賴配」呼之欲出...

2020大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自美返國,27日首場輔選獻給彰化縣立委黃秀芳,選擇彰化,除了是六都之外最大票倉,也是國會過半的指標;更深一層意涵,更透露黨內最後一道「蔡賴配」反對力量的突破。

蔡英文總統連任競選辦公室於上周五「代轉」採訪通知,賴清德將參加黃秀芳所舉辦的「萬聖節泡泡派對」,消息一出,外界莫不紛紛猜測「蔡賴配」已定,被視為總統競總發出「副手」行程。

賴的彰化行預告「蔡賴配」成局?

賴清德的新聞採訪通知LINE群組自總統初選後就停止運作,這行程除了主辦的黃秀芳發送,主掌立委輔選的中央黨部亦可轉發,蔡辦代發這場消息,透露著「蔡賴配」氛圍。

輔選對象更具象徵意義。黃秀芳隸屬「正國會」系統,正國會與賴清德所屬的新系近來就有三起駁火。在台南市長初選中,正國會推出立委陳亭妃,與獲新系支持的黃偉哲,競爭過程可說是刀刀見骨。

雙方更為了議長選舉結下梁子,議長郭信良批評新系為了讓邱莉莉當上議長卻違反程序,新系則怒轟出走的郭信良背叛。正國會在初選期間也決議表態,全力支持蔡英文連任。

928黨慶前夕,傳出賴清德將赴美輔選蔡英文的消息,媒體解讀「蔡賴配有譜」,賴清德子弟兵、立委參選人林宜瑾順勢大聲疾呼,盼黨中央努力促成蔡賴配。但郭信良卻說,這是新系刻意操作,「感覺就像是在逼宮」。

蔡賴配反對聲浪已化解?

賴清德啟動輔選第一站獻給「正國會」,是否意味著正國會裡的反對聲浪已經化解。黨內人士說,黃秀芳是正國會中常委,也是彰化關鍵一席,一定要全力支持,這場輔選行程,有如派系之間遞出「橄欖枝」,行程的安排,「應該是這樣的考量」。

他表示,賴清德彰化輔選活動,現場氣氛熱絡,基層對於「蔡賴配」也表樂觀期待,希望蔡英文可以趕快決定副手人選,讓副總統參選人就戰鬥位置。

阿扁爆料:等韓國瑜出牌

前總統陳水扁上周六在一邊一國行動黨立委參選人林志文的募款餐會也說,據他瞭解,已經成局,924聚會就已談好,昨有瞭解內情人士告訴他,確實是「蔡賴配」。

不過因韓國瑜尚未宣布副手人選,「等國民黨先出牌,民進黨再出」,「基本上,也算是好牌啦」,他將全力支持「老市長賴神」。

「龍介兄」解讀:蔡英文不是穩定領先

據對手的觀察,「蔡賴配」亦已成局,但做負面解讀,韓國瑜全國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謝龍介說,在基層跑的立委都知道,蔡英文不是穩定領先,所才會有「蔡賴配」,可化解獨派的恨意,又可作為「儲君」,而賴清德的「鐵桿」支持者有三、四趴,可以幫蔡英文打底、穩固的贏。

蔡英文於2016大選是在參選登記前10天才宣布,本屆參選登記期間為11月18至22日,在選情持穩的情況下,的確不用急於出手,全國競選總部成立的時間也押到最後一刻。

11月16日先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大本營高雄成立競選總部,全國與北市競總則在17日開設、台中24日、新北及桃園12月1日、台南12月7日。其他各縣市則就區域不同情況,部分可能與立委參選人聯合開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