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部分美國晶片庫存將用盡 5G基地台品質恐受影響

國際財經

美國5月中旬對中國華為實施出口管制禁令以前,《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曾披露,禁令實施前,華為大量採購電子零組件,對管制風險較高的美國零組件已備妥6個月至1年以上的庫存,對風險較低的美國零組件也有至少3個月的庫存,但是近期內,有些美國晶片庫存即將用盡。

其中,華為與晶片商賽靈思(Xilinx)的分手將給兩家公司和全球5G供應鏈帶來巨大壓力。華為之前因預期美國貿易禁令而囤積Xilinx FPGA等美國零組件,但現在一些行業觀察家認為,華為將很快耗盡製造5G無線通訊設備所需的關鍵零組件。

華為技術不如賽靈思FPGA晶片先進

加州的研究公司Mobile Experts首席分析師麥登(Joe Madden)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華為囤積的賽靈思(Xilinx)FPGA晶片庫存將耗盡。

「我預測華為將在11月用完Xilinx FPGA晶片,到時候,華為將改用自己開發的產品,但這可能會降低華為5G設備對全球買家的吸引力,因為華為技術可能不會像Xilinx一樣先進。」 麥登告訴《華盛頓郵報》。

他說,華為的晶片不可能像賽靈思FPGA一樣進行現場編程。賽靈思的FPGA技術允許通過更改代碼,對5G基站進行重新編寫程式(重新編程),即使基地台已經安裝在塔式系統中,也能夠重新編程。

華為占賽靈思收入比重的6%-8%

電信公司重視5G的靈活性,因為該技術是新技術,並且隨著時間向前推進,可能會需要經常進行調整。華為遭遇美國禁令,賽靈思很有可能被排除在華為5G產品之外。

賽靈思目前尚未收到將產品交付給華為的許可證,該公司執行長Victor Peng日前表示,該公司正在規畫一個不包括華為的遠景。

賽靈思今年4-6月當季對華為出貨產品金額為5000萬美元,台北出生的華裔執行長Victor Peng說:「考慮到華為持續受出口管制以及給公司業務帶來不確定性,我們認為謹慎的做法是從2020會計年度展望裡刪除與華為相關所有其他收入預期。」

華為戰略部總裁張文林曾公開表示,不包含美國部件的華為基地台,不比包含美國部件的基地台差。換句話說,完全使用中國國產部件的5G基站只是華為的第一步,但這也是最關鍵的一步。

華為少了賽靈思晶片,有關係嗎?

麥登認為,如果更換賽靈思的晶片,華為將會遇到麻煩。然而,在華為最近舉行的第10屆全球行動寬頻論壇(MBBF)上,華為5G事業群總裁楊朝斌表示,華為的5G商業合約已達到60多個。

楊朝斌指出,其部分5G模組包含美國組件,而其他模組沒有包含美國組件,但是從產品的角度來看,沒有區別。

楊朝斌表示,華為已經出貨了超過40萬個5G基地台。在簽署的60份商業合約中,有32份來自歐洲,11份來自中東,10份來自亞太,7份來自美洲,1份來自非洲。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9月下旬的一次商業論壇上說:「沒有美國供應配件,我們照樣能生存。華為已經在生產不含美國配件的5G基地台,華為已開始大規模生產這些基地台,並計劃到2020年將產量提高一倍以上,從今年的60萬個基地台提高至150萬個。

任正非仍歡迎美國恢復供應零組件

但是任正非說,華為對美國沒有關閉大門。 「首先,我們願意遵循國際慣例的FRAND原則,以公平和非歧視的方式將5G專利授權給一家美國公司。

其次,華為希望將其5G技術授權給美國公司,因此美國、歐洲和中國公司可以同時推出5G,並繼續在新技術上競爭。第三,美國可以選擇基於美國通用晶片的5G基地台,也可以選擇那些晶片加上華為晶片,這樣一來,如果我們需要我們的5G晶片技術,我們也可以獲得專利授權。」

任正非說,仍然歡迎美國恢復供貨。由於華為已經與供應商保持30多年的聯繫,因此華為被美國配件商斷貨,也傷害這些合作夥伴。

賽靈思(Xilinx)強調說,即使在中國,該公司也不會退出5G基地台業務。該公司執行長Victor Peng告訴分析師:「顯然,華為的決定具有重大影響,但它們不是我們在中國的唯一客戶。因此,儘管華為影響很大,我們仍在參與中國的部署。」

華裔美籍的Peng說,Xilinx能夠將一些舊產品運送給華為,但收入微不足道。 多位研究分析師估計,華為佔Xilinx全年收入比重在6%至8%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