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敘利亞回馬槍惹毛俄國 控制油田不讓伊朗趁虛而入

國際政治

美國國防部長艾思博10月26日表示,美國將出動機械化部隊以協助控制敘利亞油田,防止遭到伊斯蘭國(IS)份子占領。機械化部隊配備裝甲車,包括坦克車在內,然而三周前,10月7 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才宣布自敘利亞撤兵,現在重新宣布增兵,同一天,也擊斃了位於敘利亞的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

10月7日外電報導,美國白宮當天發表聲明部分美軍已開始從敘利亞東北部撤退。與此同時,土耳其軍隊越境進入敘利亞東北邊境,攻打美國盟友庫德族人,引發兩黨議員大罵川普,連前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都出來罵 「ISIS將在敘利亞重新爆發」,前美軍中東特戰部司令邁克爾.永田(Michael Nagata)也說此舉「給伊斯蘭國的意料之外的戰略禮物」。

沒想到才三個禮拜,美國宣布增兵敘利亞,川普周三表示,美方考慮在敘利亞留下少量美軍看守油田。「(經過一番努力),我們得到了這些油田,因此,少量美軍將留在有石油的地區。我們會保護這些油田,然後再決定要用它來做什麼。」建議把土耳其邊境的庫德人遷往代爾祖爾的油田一帶。

敘國的核心國力,只剩下石油幾項了

根據外電報導,戰前,敘利亞日產35萬桶石油,其中一半以上用於出口。這些石油主要集中在庫爾德武裝控制的東北部地區。根據美國國會研究報告提供的地圖顯示,庫德族控制敘利亞的區域佔敘國三分之一左右的面積,雖然沒有西南岸富庶,卻有油田,成為獨立經濟運作系統。

美國10月16日的國會研究報告中的地圖呈現各國勢力在敘利亞北部的分布。(圖片來源/ 翻攝自美國國會研究報告)

經過多年內戰,石油是敘利亞僅存的國力來源,因此美軍相當重視,2018年5月還曾發生500名敘利亞與俄羅斯傭兵聯軍開著坦克車靠近僅有40名美軍與庫德族控制的油田時,被美軍用無人機瞬間炸死上百人的戰事,美國國防部還公開了這一事件,很顯然的油田爭奪戰早就在進行中,這也難怪當美軍一宣布撤軍,俄國與敘國聯軍馬上往東北方推進。

除了石油以外,美國駐軍在敘利亞北部,當然是看中其關鍵的戰略地位。根據美國國會在10月16日針對撤出敘利亞所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駐兵敘利亞北部,首先,可防止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宿敵伊朗,藉由伊拉克北部進入敘利亞北部,運輸戰略物資。

在國會報告中提到,「美軍定期沿連接土敘兩國的路線行動,若美軍撤離將如何影響伊朗武器通過敘利亞運送的方式? 宣布的美國撤軍到底如何影響對該區伊朗的監視和阻止其運輸武器? 美國撤軍是否增加或減少了伊朗顧問團自敘利亞撤出可能性?」

美軍留在敘利亞,將加深中東矛盾

另外就是關於土耳其與敘利亞兩國之間的矛盾,10月7日宣布美國撤軍時,《華盛頓郵報》就說,現在敘國勢力都找俄羅斯協調,而俄羅斯與敘利亞聯軍馬上開發向敘利亞東北部前進,然而這次美國總統川普就公開說,對敘國內戰沒有興趣,無意介入土耳其與敘利亞的長期衝突。

實際上,根據美國國會報告,美方關注的焦點是,俄國究竟如何去平衡自己兩個衝突的盟友,土耳其與敘利亞,報告中提出問題「敘利亞和俄羅斯軍隊在擴展對敘利亞東北部地區的安全控制並防止伊斯蘭國集團復活方面的能力如何?在俄羅斯的支持下,土耳其與敘利亞政府之間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如何?」這暗示著,未來俄國可能直接面剛向自己靠攏的土耳其與盟友敘利亞之間的矛盾而身陷中東。

美國情報界的《 2018年全球威脅評估》指出「敘利亞衝突已讓各國政權上發生了決定性的轉變,使俄羅斯和伊朗能夠進一步鞏固自己在該國內部的地位。」此外,美國國會也評估若美軍撤出該區,會對美國的盟友以色列、約旦、沙烏地阿拉伯的影響,因此,美國川普政府的回馬槍,顯然就是不要讓俄、敘、伊、土同盟毫無阻力的合縱連橫,中東的問題,短期內也難有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