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歲出新書 李登輝幫他寫序 許水德兼顧理想與現實悟出「水車哲學」

人物

前總統府資政許水德學成後,一步步通過普考、高考、職務分類十一職等考試,由委任官到簡任、特任,服務於公職,從間層的教育局主任督學主任督學、到高雄、台北兩市市長、考試院長,以及本省籍出身的首任駐日代表,從蔣經國、李登輝到陳水扁,50年的公職生涯看似平步青雲,卻出生貧寒,前公視董事長吳豐山甚至以「窮到快被鬼抓走」形容。

今(28日)許水德出版《感恩的故事—許水德八十八歲憶往》一書講述20篇感恩的故事,分享人生哲學。

教育機會均等、公平考試制度讓許水德逆爭上游

今年適逢88歲米壽的許水德,相距上次出版新書已是11年前,眾多政界友人、企業界董事長如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張博雅、前考試院院長關中、政治評論家胡忠信均蒞臨現場,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中國信託金控副董事長童兆勤、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新光金控副董事長李紀珠,也都致贈花籃。

許水德在早年以自己悟出「水車哲學」,他說,水車有一半在空中是理想;有一半在水裡是現實,唯有理想與現實兼顧,腳踏實地不斷努力,事情才能圓滿進行,並早已在先前著作中闡述,這次出版則是要勉勵年輕人,不要專注在「悲觀的現在」,要看到「樂觀的未來」。

許水德感慨,幾天前的台灣光復節已沒多少人記得,但台灣光復對他的影響很大。他說,台灣光復之後,才有教育機會均等,日治時期,雖然日本人在台灣普及教育已有蠻多貢獻,但日本人讀小學校,台灣人讀公學校,教育機會並不平等,因為教育均等讓他考上高雄中學,也因為公平考試他才能參加普考、高考,…,從委任的官做到特任的官,「今天的許水德才有這麼多的成就」。

除了制度之外,他特別感謝高雄中學前校長王家驥,不僅在許打傷家長會長之子,面臨退學危機之際,出手相救以「留校察看」平息家長會長怒火;他也在得知許水德身體狀況不佳時,允許他不用參加升起典禮,甚至王家驥突破當時保守的校園管理制度,讓學生可以在放學後繼續留在學校看書,對於家裡貧窮困苦的學生們可說是一大德政。

沒有蔣經國不會有許水德

在政界方面,他直言,「沒有蔣經國不會有許水德」,為影響他這一生最大的人。許水德說,「我當中國國民黨社工會主任,做台北市長、高雄市長,都是經國先生親自下條,沒有任何推薦」。

許水德回憶,1987年琳恩颱風來襲,時任台北市長的他坐鎮指揮中心2天,市議會仍嚴厲批評,但蔣經國召見他,並對他說,「你很辛苦,晚上都沒有睡覺」總統的愛護之情溢於言表,讓他感到相當溫馨。

此外,蔣經國鼓勵部屬多運動,但由於當時社會對於打高爾夫球存在質疑與批評,為了避免助長高爾夫球風氣,他自己不打,但也不反對部屬打高爾夫球。許水德喜愛打高爾夫球,早年也常與前司法院副院長汪道淵打球,有次蔣經國與汪談話,汪向蔣報告下午要與許水德打球,蔣經國一聽竟連忙說,「好,你去!你去!」。

李登輝為許寫推薦序,吳伯雄獻唱感恩的心

許水德在蔣經國總統任內,擔任公職約20年,在李登輝總統任內,當擔任公職近10年,他說兩位長官都很放心授權給他,「甚麼事情都放手讓我去做,從不干涉」,而李登輝不僅是他的上司,兩人年紀僅差7、8歲經歷相同的時代背景,之間還有朋友的情誼,至今兩人都退休許久,但許水德依舊仍會不避嫌的逢年過節親自登門拜訪李登輝,而李登輝也在這次的新書中為他寫推薦序。

許水德感謝別人對他的幫助與提拔,但一路上受其幫助也不少。吳伯雄表示,與水公(許水德)的緣分不只是在職務上換來換去(許水德常接任吳伯雄職位),3年前同與水公在榮總病危,送入加護病房,當時還互相打氣,但水公對所有醫療人員都充滿感恩,「我聽了你說的話回到榮總也對我的醫生特別畢恭畢敬」,還在現場獻唱《感恩的心》。

王金平表示,像水公一樣出身的人很多,但水公是最有成就的,也是鄉下人的藝術,自己會當任立法院副院長就是水公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栽培他,他非常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