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用美元發動貿易戰 讓中國像16世紀的西班牙般暴露弱點

國際經濟

(讀者投書-作者為貿易商,近年來從事國際金融投資事業。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上世紀的世界大戰讓金融霸權的勢力從歐洲轉往美洲,兩次大戰讓美國藉由大量出口以及發展和軍事相關的工業而大幅提升,大戰卻使英國國力大傷,直接丟掉世界霸權的頭銜,1946年美國宣佈美元要取代英鎊成為世界貨幣,並以黃金掛鈎,成為了美金。即是說,你有美元,就有黃金。所以,美金成為當時最有價值的貨幣。更在重新定義戰後的金融秩序所召開的布列頓森林協定中,美元壓倒英鎊成為新任金融霸權。

大國的興起和衰落,它是需要擁有健全的政治經濟體系之外,掌握科技技術的進步和創新也成了是否能成為世界霸權的關鍵。而大國所使用的貨幣就會成為世界貨幣,而要成為世界貨幣的條件,包含了政治穩定、經濟基礎強大、幣值穩定、金融市場發達等等,我們來回顧一下世界金融史上的霸權國家之興起和衰落原因。

世界金融史與各國興衰

1. 葡萄牙西班牙的大航海時代,當時的人們相信地球是圓的,往西航行一定會發現東方市場,因此間接的在1492年有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

2. 荷蘭脫離西班牙獨立後,靠著強大的金融創新使荷蘭站穩了世界霸權的地位。另外,股份公司的成立,配合著遠洋貿易的輝煌更讓荷蘭呼風喚雨(當時的東印度公司東渡佔領澎湖、台灣),但荷蘭多半從事中間商的工作,使其經濟體制本身因缺乏資源的不健全,終究讓勢力受到影響。最後,鬱金香泡沫化帶給荷蘭經濟重擊,英國趁勢成了下一任霸主。

3.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工業革命鋪路,此後,英國的資本主義確立、階級革命釋放出的勞動力和技術革新等條件,讓英國成了工業革命的搖籃。1914年一戰爆發後,金本位被迫中斷。雖往後試圖恢復,但過程當中黃金數量不足,英鎊高估造成形式上的金本位,已經成了英鎊釋出金融霸權地位的警訊。第二次大戰後,戰爭帶來的損耗,讓遠離戰場的美國取代英國的地位。

4. 二次世界大戰讓金融霸權的勢力從歐洲轉往美洲,大戰使英國國力大傷,布列頓森林會議已重整世界金融秩序為旨,成立了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並定義美元和黃金的固定匯率制度,美元和黃金掛鉤,各國和美元掛鉤的雙掛鉤之下,確立了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

5. 世界銀行投票權的設計,依照出資比例決定投票權,外加任何議案都須經過85%以上的表決權決定,在美國握有16.4%股份之下,無疑可以對任何議案進行否決權。從此之後,美元成為世界貨幣,因為不存在匯率匯兌風險,大量的金融剩餘之下,牢牢握有國際金融組織的決策能力。

美元及美元指數在美中經貿衝突中的角色

您的身家都是與美元指數掛勾、息息相關的,為什麼?台灣本地的營運利潤、薪資所得⋯⋯等等,是以新台幣計價,在海外的資產與利得,有可能以美金,也有可能以當地國的幣值來計算,但所有的一切最終都將以美元來衡量身價(資產與財富),因為世界上最有錢的人是誰,是根據《富比世雜誌(The Forbes)》公布的全球億萬富豪榜,而它會告訴我們身價以美元兌台幣匯率31.1計算。因此我們必須先瞭解美元的價值及彼此間匯率是怎麼定義的?

匯率

匯率是國家為了達到其經濟目的的金融工具之一,例如買賣外匯或進行貶值來換取、增加出口,也是一國貨幣單位兌換他國貨幣的比率。現今各國匯率的特性在於它多半是浮動的比率,只要貨幣能夠透過匯率自由交換,依交換量的多寡,就會影響它的匯率。所以匯率也能看出一個國家的經濟狀況,了解外匯儲備也能看出這個國家的貿易關係,與通貨膨脹及利率亦有關。

美元與美元指數

美元指數(美滙指數)是衡量美元的國際外匯市場變化的一項綜合指標,美元對六個主要國際貨幣的(歐元、日元、英鎊、加元瑞典克郎和瑞士法郎)匯率經過加權幾何平均數計算,美元指數的計算公式(詳細請參照下圖)。

USDX = 50.14348112 x EURUSD -

0.576 x USDJPY -0.136 x GBPUSD -

0.119 x USDCAD -0.091 x USDSEK -

0.042 x USDCHF -0.036獲得;所以美元匯價與這六種貨幣的走勢是呈反向的;也就像美元與黃金之間的相互標價、反向的關係。

浮動匯率

1973年3月布雷頓森林體系解體前,世界各國貨幣採取固定匯率,以黃金為基準,上下變動幅度在1%之內;在此協議後則採取浮動匯率,而美元指數由此開始取代黃金被選作參照點。那時的美元指數是100點,從那時起歷史上美元指數曾高漲到過160多點(1985年的拉美債務危機),也曾於2008年3月16日,美元指數跌至70.698,是1973年開始以來最低點。美元指數全天24小時更新,交易所為美國國際交易中心(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ICE)。我們要判斷美元強弱的走勢,首先就要看美元指數,它就是用來衡量美元匯率高低的一種工具。

外匯市場

它是全球投資、理財交易量最大的單一市場,金額量進出最大,幾乎沒有人可以控制,要預測到半年後甚至一年後,準確度有多少,相信任何專家也沒有人敢保證,這種外匯交易基本上就是以美元為基準所產生的浮動匯率。

金融戰威力不亞於軍事威嚇

2019年全世界的金融、外匯市場都要被美元的不確定性所驚嚇、襲擾,川普的推特、美國聯準會的升降息、美債利率倒掛、美元匯率⋯⋯等議題,這一切都是源於美元的強弱,它將深刻的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經濟增長與發展。

首先,我們來看,川普上任之後怎麼樣利用美元的優勢來落實,逐漸完成他的夙願:

1. 減稅

川普上任後的稅改案將企業稅由35%降低至21%,並降低個人所得稅率,為美國國會自1986年以來通過規模最大的稅改案。稅改法案的確除了讓超過80%的美國家庭稅負降低,更使美國的企業也是隨之受惠;隨著經濟好轉,股市漲不停牛氣沖天的美股,川普也可以自吹自擂,但他的成就是有所憑據的,道瓊指數歷史上首度站上5000點,花了將近100年時間;而川普上任才一年,指數就漲逾5000點。根據道瓊指數昨天(10月24日)收盤,來到2萬6805點後,它也有可能繼續攀高,這其中的關鍵就是川普的高招運作,因爲他認為他自己對資本運作和金融市場非常熟悉,做得很出色。

2. 弱勢美元

美國進行減稅法案以後,蘋果公司(Apple)決定從海外匯回美國380億美元,並投資美國包含資訊中心在內的300億美元,這是美國川普總統減稅以後,聲勢最浩大的美國企業回流投資案,美國推出減稅法案以後,全球部分國家也預計或已經推出新稅率改革,因為各國都想要爭取企業投資,對企業有利的稅制,可以有效吸引企業進入投資,美國出現變革,大家紛紛得有所應變,而且當時的弱勢美元有助於許多美國大企業資金回流美國──為了促進海外的資本回流美國,創造工作機會其實對美國是很重要的。美國企業在匯兌的過程,就能額外獲得匯兌的獲利,稅率減免、匯兌優勢、長期投資、鮭魚返鄉的美名,種種誘因大到讓蘋果願意乖乖的回到美國繳稅和投資,能做到這點,其實川普的策略就算成功了。

3. 萬事俱備後對中國宣戰

美元指數在2015年兩次突破100點高位,反應了全球資金從歐洲、新興市場等地回流美國本土的趨勢。川普就任後所採取的減稅措施,加上政策性的弱勢美元,協助企業們將停泊在海外的資金匯回美國,注入活力造成了大量投資、工作機會、股市揚升的正面能量,是川普整體策略成功的關鍵,隨之而來的美中貿易戰,當然就是好整以待、有充分準備的全面啟動了!

中國現狀

上週中國大陸公布第三季經濟增長率只有6%,乃近30年來最低水平,原因包括中美貿易戰持續以及內需疲軟,未來發展動力恐怕會進一步低速,對全球經濟將帶來深遠影響。大陸知名經濟學者向松祚,話說得直接,18日他在微信刊文表示:官方GDP 6.0%,「顯然高估了」!因為依照官方數據,2019年5月到9月全國財政收入、企業利潤多數是負成長,居民收入也沒增加,個人稅收前三季下降了30%,加總起來就是GDP,怎麼可能成長6%?中國內部出現劇烈經濟下滑,尤其外資紛紛撤離,産業錬的供應廠商因而隨之撤離中國,日資公司、韓國企業、台商、外向型的中資都先後搬離中國,弱化了中國未來經濟的發展。更讓中國有識學者憂心的是,中國2018年開始出現種種「共產化」現象,「國進民退」、「消除私有制」的雜音,已經嚴重的打擊中國本土民間企業的信心。

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大家都在研究並很奇怪地為什麼當時的工業革命是發生在稍後的世界霸主英國,而不是最早的在西班牙?這段歷史現在好像是重新展現在中國⋯⋯歷史真是何其相似其結果是讓中國更像 16 世紀的西班牙而非英國。也就是說,中國現在的政經發展方向有讓中國「西班牙化」的傾向:

─政府對商業以及貿易活動的壟斷

─政府對貿易的限制干預國營事業,造成不公平競爭

─專制獨裁政權,一如當年西班牙的皇室

不同於當時的英國或是現在富強的民主國家,他們有公平合理的選舉制度,允許政黨輪替,以及建立分權制衡、權責相符的的政府體制等等!今天的中國在中共執政的70年來,像極了600年前的西班牙皇家,尤其在習大大掌權後,特別是去年(2018)3月廢除任期制儼如稱帝後,中國國運走勢就像股票市場所說的「死亡交叉」每況愈下,緊接而來的美中貿易衝突,更是雪上加霜,我們相信中國雖然曾興盛一時,但終究衰弱。

這一年多美中貿易衝突的過招,雙方談判十幾回合的過程中,由關稅、科技、人權、民主、國安⋯⋯,尤其在彭斯副總統昨晚的第二次演說中,充分表達了這不僅僅是經貿的衝突,而是一開始個人所揭櫫的──美元代表的就是美國的「生活方式與價值或者是意識形態的選擇」,我們希望雙方的協議終將能夠達成,期望世界有安定和平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