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傾聽之旅到彰化 王惠美與蕭景田輔選立場兩樣情

2020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請假全力參選後,啟動全台傾聽之旅,從國境最南端出發來到中台灣,與農會系統淵源深的他在彰化與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蕭景田(農會理事長)等人合作密切,但是彰化縣長王惠美與韓的互動就受到外界矚目。

韓國瑜來到彰化連趕多個地方宮廟行程,也參拜近來爆紅的埔鹽順澤宮,除了吸引群眾聚集支持,韓也要與在地青年座談,同時也訪視當地農會、花農等農產業者,也參加謝衣鳳、蕭景田等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的造勢活動。

藍軍地方首長王惠美與侯友宜的處境類似

只是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跟韓國瑜合作密切,但是同為國民黨籍的彰化縣長王惠美則是態度相對保守。王惠美28日陪同韓國瑜參拜宮廟,也與韓國瑜同台助講,但相對於民進黨全黨、甚至執政的府院都動起來賣力輔選,國民黨籍地方首長看來反而冷靜許多。

王惠美雖然不若堅持中立而不與韓國瑜同框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那樣拒韓國瑜於千里之外,但地方上看來,相較立委參選人,王就是顯得疏離韓許多,為什麼地方上會這麼認為?因為彰化地方黨部與議長謝典霖一致推薦王惠美擔任韓國瑜彰化競選總部主委,但王本人則是相對保守,僅說會全力配合輔選韓,但對主委職務則是遲未鬆口表態接任。

王與韓保持距離,有一說是王惠美除了過去因為在立院一向與前院長王金平友好,有黨內「非韓勢力」的壓力;另一個說法則是王惠美礙於民進黨中央執政的壓力,讓她這樣的藍營地方首長不便大力直接的挺韓國瑜,而必須保持一定中立。

有地方藍營人士說,重點是現在韓國瑜選舉氣勢不如總統蔡英文,所以讓地方諸侯更有所顧忌,用力相挺除了自身也要投入人力物力資源,但如果輸了,除了自己要扛下投資的損失,還有未來更不好面對民進黨的中央執政,這才是地方諸侯對候選人支持與否的評估標準。

蕭景田出身農會系統力挺韓國瑜

黨內地方人士認為,韓國瑜過去氣勢最強時,也同樣在選舉中幫忙王惠美,挺候選人不一定要同台牽手喊當選才叫挺,在地方藍軍已經大動作挺韓的趨勢下,王最後也會扮演關鍵的挺韓力量角色。

例如目前參選第四選區立委的蕭景田是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與雲林縣長張麗善家族相同,傾農漁會與水利會組織系統之力挺韓;而第三選區的謝衣鳳是前立委鄭汝芬之女,鄭汝芬在上屆僅以些微差距敗給現任民進黨立委洪宗熠,這次謝衣鳳代母上陣捲土重來,被認為頗有勝算。

而同為鄭汝芬之子的謝典霖是彰化縣議會議長,也早在初選中就表態支持韓國瑜,顯示彰化地方基層組織已是全力挺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