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中國」在國際蔓延?美德澳接連發起「與台灣建交」請願

國際外交

「承認台灣是國家」,會不會是成為國際間的骨牌效應?繼德國、美國之後,澳洲國會近日也出現「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連署請願。一位澳洲民眾向眾議院提出請願案,希望澳洲政府能夠釐清台灣的主權,並承認外交關係。僅一周左右,就有不少民眾連署。

澳洲請願書:自由民主國家應予台灣外交承認

據報導,署名Gavan Daffy的澳洲民眾,提出「請眾議院要求澳洲政府,對台灣給予充分的外交承認」請願案(EN1120號),內容指出,「雖然澳洲政府目前未與台灣保持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台灣是澳洲的主要貿易夥伴,因此,澳洲和台灣使館之間維持的是非正式外交關係。」

請願書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人口接近2400萬人,也是東亞地區民主與法治的燈塔。台灣在國防上,對東亞地區的安全舉足輕重,而世界上所有自由民主的國家,都應該要給予台灣完整的外交承認。從長期的現實來看,這世界上並存著一個中國,和一個台灣。」

這份請願書有兩個特別之處:首先、澳洲的請願案沒有所謂「達標門檻」,只要在4個星期內,超過一個人連署就能過關;連署時間結束後,請願委員會將提案交由眾議院,目前有6000人連署該案。其次,請願書限澳洲公民或居民才能連署,臉書粉絲頁「Taiwan Warm Power」即呼籲,只要是澳洲僑民、打工度假、澳洲讀書,都可以參加連署。

外交部:歡迎、尊重、不介入,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請願案表示,政府已注意到這項由澳洲民眾提議的請願,外交部歡迎任何有助增進台灣與澳洲關係的公開討論,但外交部尊重澳洲國內的法制程序,並不會介入,但會密切注意請願案的後續發展。

中國對於國際挺台的行為,始終認為是外國勢力介入台灣,或是台灣的駐外機構發動。在「德國聯邦議會第95643號請願書」-「請求德國與台國建立外交關係」一事上,歐江安亦表示,此案是德國民眾的自發行為,政府表示尊重。外交部及我駐館歡迎任何有助增進台德關係的公開討論,但尊重德國國內法制程序,不會涉入。

德國該份請願連署書,內容的措辭較澳洲更為強硬,指「犯下天安門屠殺罪的中共竟獲得全世界承認,還在新疆設立勞改營,對於南海海域的爭議,強橫無視他國,置國際法於不顧。然而,這些都沒能阻止德國政府在外交上承認中共,並與其貿易往來」。中華民國相對於中共,已是一個民主國家,因此要求德國與中華民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美國請願案皆破10萬人連署,美國政府將予回應

美國則是在近期內,連續有2位人士在「白宮請願網」呼籲美國與台灣建交。其中,9月15日發起的「重建美國與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關係」連署,提案內容指出,今年是北京天安門大屠殺30週年,當時有成千上萬的追求民主的和平示威者遭殺害,而中共政權至今仍不斷侵犯人權。

請願內容提到,1949年起,毛澤東和蔣介石的內戰導致有第2個中國,也就是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台灣),1945年至1972年是聯合國成員,至今也都是美國重要的盟友。美國在1979年與中華民國(台灣)斷絕外交關係,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現在應該是美國與中華民國(台灣)重新建立外交關係的時候了。

該份請願書,連署人數突破10萬,美國政府將在11月15日回應;至於另一份在10月發起的請願書,亦已突破10萬人連署,美國政府同樣需在連署截止日後的兩個月予以回應。

一般認為,短時間內尚難看到美國、德國、澳洲政府會有積極與正面回應與台灣建交之事,不過這些大國政府已被人民要求正視此問題後,在其他西方國家亦不難有連鎖反應,這也顯示,「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認知,有可能取代「一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