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積電下通牒? 劉德音已與美商務部討論在美設新廠

產業動態

美國準備切割台積電了?據《紐約時報》報導,五角大廈官員近期一直在私下會見高科技產業高管,為了確保先進電腦晶片的供應,鼓勵業者在美國本土投資建立半導體供應鏈,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還對《紐約時報》表示,最近與美商務部討論了在美新建工廠事宜,但卡在資金。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曾爆料,雖然美國政府對華為頒布禁制令,但台積電仍透過四家在日本的子公司、轉投資公司幫華為採購禁制半導體商品,「台積電遲早完蛋」,對此,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在第三季法說會會後記者會上,親口否認,表示台積電一切都遵循法規,但在郭文貴爆料5個月後,《紐約時報》首度報導了美國政府因政治風險對與台灣半導體供應鏈脫鉤的態度。

五角大廈表態,要在美自組半導體供應鏈

《紐約時報》報導,匿名人士表示,美國國防部官員近期一直在私下會見高科技產業高管,主要目的是為應對一個重大問題:如何在未來確保先進電腦晶片的供應,從而維持美國的軍事優勢。其中有些會談甚至早在川普上任前就開始,近期則因美中貿易戰而有更高緊迫性。

報導指出,五角大廈發現,美軍在關鍵的航太、衛星、無人機和無線通訊等領域晶片供應,越來越依賴在境外製造,特別是在台灣製造的晶片。而其中在商業晶片領域地位舉足輕重的台積電公司,知情人士稱,由於過去數月香港情勢動盪,五角大廈官員和晶片製造商都擔心台灣供應商可能被迫限制或切斷晶片供應。

這裡所提及的香港情勢,應該指的是美國國會繼香港民主人權法案之後,準備再祭出的美元港幣脫鉤、取消香港自貿區地位提案,由於許多半導體銷售通路位於香港、日本,因此當香港也被納入中國地區一樣的禁售時,許多通過香港的銷售將被阻斷,但此次《紐約時報》報導內容顯示,即使在台灣製造的晶片,也被美國國防部考慮斷貨的可能,因而建議美國業者重新打造供應鏈。

《紐約時報》報導,五角大廈還初次協助半導體業者改善技術與提高產能,同時為廠商建立起安保和雇員背景調查機制,以及新的技術防護措施,以保障敏感晶片設計機密不會外洩。

防止中國間諜,美國防部助業者提高保安

報導中指出,晶片製造商中廣為流傳的一段話,是美國防部負責研究與工程的副助理部長麗莎.波特(Lisa Porter)曾公開指出,這些晶片製造技術能力是美國防部必須掌握的,才能確保關鍵零件製造與供應鏈的安全

報導說,美國防部的擔憂由來已久,美國以前在先進武器中只使用美國自產電子元件,例如先進隱形戰機F-35上極為重要的晶片是由矽谷賽靈思公司(Xilinx)設計研發,但其生產製造主要都在台灣,還有下一世代通訊的5G無線基頻晶片,其製造技術都掌握在台積電手裡,因此美方擔心,一旦發生政治或軍事危機,晶片的供應會被迫中斷。

所謂的政治危機之一,若從郭文貴這邊的論述,主要是台灣的半導體業者太過仰賴中國,包括華為的大客戶除台積電、大立光之外,鴻海也是中國市場的主要供應商,業界透露,美國國防部的供應商美商超微Super Micro,早在去年已經被美國政府下令,對美供應晶片必須搬離中國,因此去年在台灣大筆投資設立新廠。

「從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演講,已看出美國的政策就是和中國經濟脫鉤了。」郭文貴說,除了蘋果公司已將訂單陸續移出中國以外,其中半導體製造這部分事涉敏感國防部分,更是脫鉤的主要目標。

台海戰事與兩岸業者牽扯太深,美方定調脫鉤

除了川普政府在經濟政策上與中國脫鉤,《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另一種理由,萬一台海發生戰爭時如何確保晶片供應安全?報導中指出,最近在矽谷舉行的半導體行業資深人士會議上表示,許多人對過度依賴台積電的擔憂顯而易見,與會者說,「當中國軍隊向台灣推進時會發生什麼?台積電將會怎樣?」

在斷貨華為議題之初,台積電否認因此與美國商務部開會見面,倒是這次《紐約時報》指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紐約時報》表示,最近已與美商務部討論在美新建工廠事宜,主要障礙是資金,需要大量補貼,因為在美國運營成本遠超過台灣。

劉德音還對《紐約時報》說,沒必要擔心台灣能否保持自治地位,他正權衡在美國新建一家工廠的利弊,不過現在做出決定還為時過早。「我們希望做對客戶最有利的事情,幫助他們提高競爭力,同時顧及國家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