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改善食慾、助減重...營養師大推「這種油」:每天攝取3克即可

醫療保健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105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已連續35年蟬聯國人死因首位,平均每11分2秒即奪走一人生命,比104年快轉了11秒。根據營養相關國際期刊數據指出,高達20-40%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死於癌症本身。  

因惡性腫瘤之癌細胞會釋放毒素、改變身體代謝、以及過度消耗能量,將導致患者產生疲憊感、食欲不振,又或是治療藥物與其副作用也會加重身體負擔,導致患者於治療過程中經常會出現體重流失問題,尤其頭頸癌和消化道癌的病人。

因此有研究指出患者除了要遵循低精製糖、優質脂肪、高蛋白的飲食原則外,也可以適量補充魚油來減少其相關副作用。且歐洲腸道靜脈營養學會於2016年發行癌症患者營養指南中建議接受化療晚期癌症患者和有體重減輕或營養不良風險的患者,可以適量補充長鏈n-3脂肪酸或魚油以穩定或改善食慾、攝食量、瘦體組織和體重。    

油這麼神奇嗎?

首先來介紹什麼是n-3脂肪酸,n-3脂肪酸又稱ω−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

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天然食物中獲取因此又稱為必需脂肪酸。n-3脂肪酸含有多種脂肪酸,其中EPA (二十碳五烯酸)、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及ALA (α-亞麻酸),3種對人類健康非常重要。

其主要來源又可以分為:

(1)EPA、DHA主要來自深海中魚類。如:鮭魚(野生含量較多)、鮪魚、沙丁魚、鯖魚、 鯡魚、秋刀魚等。         

(2)ALA主要來自植物種籽。如:亞麻仁、鼠尾草籽、紫蘇油、 芥花種子、核桃等。

其對人體主要功效:

(1)EPA主要功效:抑制發炎反應、降低血脂質(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和抑制血小板凝集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2)DHA主要功效:提高腦細胞活力、增加記憶改善認知退化及維持正常視力。

(3)ALA主要功效和EPA及DHA相似,但研究發現效果較不明顯。

其建議量-為根據歐洲腸道靜脈營養學會癌症患者營養指南中魚油建議量為4-6克/天,n-3脂肪酸為2克/天,可減少癌症患者的炎症反應和維持體重。

營養在癌症治療中扮演重要角色,正確營養補充可以維持好體力使治療更加順利,因此營養介入應該在治療一開始就介入,盡早藉由專業營養師進行個人化營養照護計畫才能避免營養不良的發生。在營養介入部分,以天然的食物為首要選擇,但是若無法由食物攝取足夠營養時,可以藉由補充特殊營養品增加熱量及蛋白質的攝取以達到需求。   

EPA、DHA主要來自深海中魚類。如:鮭魚(野生含量較多)、鮪魚、沙丁魚、鯖魚、 鯡魚、秋刀魚等。 (圖片來源/彰基提供)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凡事過猶不及」,雖然n-3脂肪酸可以提供癌症患者許多好處,如抗發炎、改善食慾及維持體重等,但是過量的補充也可能會導致免疫失調、出血風險及腸胃道不適等問題,因此n-3脂肪酸補充建議需視個人攝取不足情況補充及不超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每天3克。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膳食營養部 王培賢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