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前綠營蘇煥智結合鴻海郭台銘 台灣維新首波提名9人將衝擊民進黨

2020立委

台灣維新今(29日)公布首波區域立委參選人,強調要超越藍綠,團結台灣,深化民主,並以振興地方經濟,健全社會福利照顧2大主軸的創黨宗旨。為擴大政治參與,台灣維新也將不分區立委將開放海選徵才,該黨召集人、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強調,自己絕對不會有不分區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蘇煥智曾表示,台灣維新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方向較一致,而今日活動,郭台銘幕僚蔡沁瑜亦有出席。蔡沁瑜表示,郭陣營的規劃就是支持友黨、友軍,至於後續是否幫台灣維新的參選人站台、輔選,還需經內部評估。

前鴻海營運長林泰龍戰余天

台灣維新在基隆市提名曾經5連霸的前資深議員陳志成,對上現任立委蔡適應,以及國民黨提名,同樣是5連霸的前議長宋瑋莉。陳志成是資深民進黨員,但由於這次立委民進黨仍以「艱困選區」為由,再度徵召蔡適應,讓陳當時直呼要選到底,如今透過台灣維新參選,將衝擊蔡適應選情。

台北第6選區(大安)則提名經歷癌症以及嚴重車禍的台灣肚皮舞教母沈宜璇,對上民進黨提名的前吐瓦魯駐聯合國代表謝佩芬,以及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奕華;另外,社民黨的范雲也表態參選,形成4女搶1席立委的局面。該區政治版圖藍大於綠,現任立委是國民黨的蔣乃辛。

新北第3選區(三重)推出前鴻海集團新創事業富夢網營運長林泰龍,「郭家軍」意味濃厚,對上現任立委余天,國民黨則決定不提名,支持無黨團結聯盟的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該選區向來是綠營的票倉,余天選情相對樂觀,不過林泰龍會搶到誰的選票,是影響選戰的關鍵因素。

陳賴素美初選落敗,可能暗助吳文凱

新北第9選區(永和、中和17個里)提名年僅24歲的創業調酒師陳愷寧,挑戰尋求6連霸的現任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民進黨則徵召黨主席卓榮泰特助蔡沐霖參選。該區為傳統深藍選區,甚至從立委選舉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以來,未有林德福以外的人士得票超過3成。這次台灣維新跟民進黨都派出青年軍出征,與林德福的實力恐怕都仍有一段差距。

桃園第2選區(大園、觀音、新屋、楊梅),台灣維新推派農家子弟吳文凱,對手是前桃園縣長、國民黨現任不分區立委吳志揚,以及民進黨的前桃園市政顧問黃世杰。黃世杰在初選時,打敗現任立委陳賴素美,雖然在黨中央的協調下,陳賴宣布不脫黨參選,但據傳,陳賴陣營可能會暗助吳文凱以扳倒黃世杰。

新竹市則由化學老師曾楷耀參選,該區參選人眾多,有民進黨現任立委柯建銘的交棒子弟前議員鄭宏輝、國民黨5屆資深議員鄭正鈐、時代力量提名的工研院工程師高鈺婷、以及國會政黨聯盟推派副主席徐欣瑩的選舉幕僚廖蓓瑩,5人混戰下,曾楷耀有意爭取的中間選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王金山挑戰「明文規定」

台中第6選區(西區、中區、東區、南區)派出26歲的青年軍梁雅羿,挑戰民進黨現任立委黃國書,以及國民黨的資深市議員李中。相較藍綠候選人,梁雅羿年輕、女性的形象較清新,但對手都深耕多年,實力相當扎實。該區藍綠接近55波,但隨著韓國瑜民調下滑,挺韓大將李中選情可能受影響。

嘉義縣第2選區(山線)提名前議員王金山,對上現任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國民黨依然未定案,包括嘉義縣黨部主委蔡明顯、民進黨前立委林國慶、以及登記黨內立委初選的許能通都有意參選。號稱「嘉義王」的陳明文先前雖然爆出300萬丟包高鐵的風波,但實力確實堅強,其他陣營若沒有整合,要打破「明文規定」要很費工夫。

高雄第6選區(鼓山、鹽埕、前金、新興、苓雅),台灣維新也在此插旗,提名演員李建輝(藝名安定亞),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國民黨則是市議員陳美雅;另有促轉會吹哨者吳佩蓉以無黨籍身份宣布參選。原本李建輝計畫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但因涉嫌多起暴力事件,提名遭否決,如今換跑道改至台灣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