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脫歐延期?重啟大選?6大問題一次解答Brexit最新劇情

國際政治

英國原定10月31日脫歐,然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10月28日宣布,同意將該期限延至2020年1月31日。

這項決議經歐盟27國簽署、英國同意後,將於29或30日正式生效。圖斯克表示,此屬「彈性延長(flextension)」,即英國國會若能提前達成協議,便能提前脫歐。

29日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提案「重啟大選」,在下議院已獲通過,目前送交上議院審查,英國很有可能會在12月12日迎來國會選舉。

英國脫歐歹戲拖棚,連英國人自己都常常搞不清楚「現在演到哪了?」因此,《信傳媒》整理出「脫歐6大Q&A」,讓沒時間「追劇」的您,也能一次掌握最新進度!

「脫歐硬漢」強生對延期的反應如何?

英國脫歐第三度延期,前兩次分別是在今年3月29日、4月12日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任內,是強生當時憤而請辭外長的原因之一,如今他也嚐到相同的苦果。

在一封給圖斯克的信中,強生不情願地接受了歐盟將脫歐延期的決定,並表明自己是受制於法律才別無選擇。

強生指出「不必要地延宕英國脫歐,有損我們的民主」,同時向歐盟強調明年1月31日就是「最終期限」,不會再延長。

他認為多出3個月的時間,國會要批准脫歐協議已經綽綽有餘,但不應該交付現行這個國會完成。

英國前首相梅伊(左)與現任首相強生(右)都是「脫歐延宕」的苦主。(圖片來源/Flickr、維基百科)

強生為何想提前國會選舉?

因此,強生提議於12月12日重啟國會大選,「我們有一個很棒的新(脫歐)協議,現在該讓選民有機會表態,讓他們選出新國會以取代這個失能的國會,完成脫歐,如此一來全國才能繼續前進」。

之所以將目標轉為「提前選舉」,是為了讓保守黨在國會取得更多席次,好順利通過他的脫歐方案《退出協議法案》(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下稱WAB)。

強生重啟大選的提案曾三度遭國會打槍,因此,為了避開《2011年定期國會法(FTPA)》所設下的三分之二(434人)贊成票門檻,29日他特地提出了一個具相同訴求的「新簡短法案(short bill)」,如此一來僅需「簡單多數」便能通過。

令人意外的是,29日國會最後是以438票贊成、20票反對壓倒性通過,目前該案送交上議院,英國有望在聖誕節前迎來國會大選。

反對黨怎麼看?

主張留歐的在野黨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與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同樣支持提前選舉,它們在國會分佔35席與19席。不過,兩黨屬意的選舉日期是12月9日,與強生的提案有所出入。

另一方面,強生批評最大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是「畏戰」才不和他正面對決,對此柯賓表示他也支持提前選舉,但他不信任強生。因此,他要等到脫歐延期已受英國法律批准,排除硬脫歐後,工黨才會同意重啟大選。

此外,假設國會通過提前選舉,強生的WAB卻賦予首相更改選舉日期的權力,讓各反對黨感到疑慮。

重啟國會大選就能解決僵局?

這很難說。儘管強生亟欲藉此尋求「完全勝利」,他的民調也依然領先,但他當初競選黨魁時主打「無論是否有協議都一定脫歐」,現在他食言而肥,當時力挺他硬脫歐的選民難保不會用選票懲罰他。

有趣的是,9月初強生第一次提議提前選舉後,英國出現「選民人數暴增」的現象,2個月來約有200萬人申請選民登記,其中58%是34歲(含)以下的年輕人。

重啟脫歐公投是選項之一嗎?

重新舉辦公投確實也是一個打破政治僵局的辦法,柯賓等反對黨領袖也時常提出,然而可行性恐怕不高。

首先,必須由上下議院投票通過公投案,再加上宣傳及前置作業,至少需要5到6個月的準備時間才能舉行公投,屆時早已超過歐盟給予的脫歐期限。

是否還有可能「無協議脫歐」?

脫歐延期,只是讓英國有更多時間在內部形成共識,因此癥結點仍在於國會是否能達成一個「脫歐協議」。

強生的WAB雖已經國會二讀通過,然而變數依然很大,一些反對黨對WAB的內容不盡滿意,很可能會進一步杯葛。

若如此反覆拖延,臨近新的時限1月31日時,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想必又會浮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