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備戰2024難容二虎 郭家軍逐漸退場?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不投入明年總統選舉,但對2024大選仍有企圖心;目前柯文哲已籌組台灣民眾黨投入國會改選,但郭台銘的郭家軍似乎能量不足,紛紛淡出不投入大選,也未組黨,未來要如何維繫政治影響力,似乎已成為一大挑戰。

蔡壁如證實柯文哲放眼2024總統

有柯心腹之稱的市府顧問蔡壁如,29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透露,柯文哲要布局2024選舉,而郭台銘先前與她聊天時曾說,屆時若行有餘力會提供協助。但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說,距離2024還很久,世事難料,2020這關先過了再說。柯文哲事後也在議會答詢時否認此事,並強調蔡壁如言論與他無關。

事實上,蔡壁如「揣測」郭台銘動向的發言,並造成郭陣營不滿的情況已不只一次。過去她就曾在一篇媒體專訪中,被報導指稱她在9月9日就感覺到郭董決定不參選,使郭台銘被解讀為設計劇本,製造政治波瀾,也讓柯文哲措手不及,最後由蔡沁瑜及蔡壁如合開記者會重新解釋,並在會中鄭重對郭台銘表達歉意,還被形容為是「被押著」出席說明。

柯陣營頻吃郭台銘豆腐為吸郭粉?

蔡壁如多次對外「解讀」郭台銘與柯文哲之間互動,被政壇形容是吃郭董豆腐,藉此創造議題,幫柯文哲增加政治影響力。蔡壁如也曾對外透露,郭台銘有意加入民眾黨不分區安全名單之邊緣,還是被蔡沁瑜駁斥表示是對方誤解,郭並無意加入民眾黨。

柯文哲組黨後,重點放在不分區立委與藉由柯的個人魅力爭取政黨票,目標是取得國會席次,進而造成三黨不過半,佔得關鍵少數的有利位置。而蔡壁如多次的發言與放話,被認為是想爭取郭粉的支持。

只是政壇認為,郭台銘、柯文哲陣營雖然表面上樂意合作,但不分區名單僧多粥少,柯文哲實際上不可能釋出資源給非自己人陣營,且郭台銘不願加入民眾黨,看來郭陣營成員也難以進入不分區,兩陣營難以真正合作。

郭柯分道揚鑣勢不可免?

從郭台銘後續公開拋出支持原內定的副手、國民黨籍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參選2022年台北市長,卡在黃健庭在台北較缺少穩固的政治實力,反觀柯文哲邀到親民黨議員黃珊珊任副市長,政壇不少人即認為柯已把黃視為未來接班人,從而顯現出郭柯之間的矛盾問題。

問題是,郭台銘的政治能量似乎正在下滑。「郭家軍」核心成員過去就有多人被傳可能參選立委,包括永齡副執行長蔡沁瑜、顧問郭昕宜等分別遷戶籍到桃園與台中,不排除參選立委,亦有劍指挺韓立委陳學聖與沈智慧的意味,但因為缺乏地方連結與政治實力,近日在郭台銘的台中感恩會後陸續宣告不投入選舉。

被認證為「郭家軍」的立委參選人,自此確定僅剩新北土城三峽區的前立委李嘉進之子李縉穎、參選高雄路竹岡山的高雄市副議長陸淑美之女黃韻涵。

既然郭台銘難與柯實際合作,郭家軍成員也大多表態不投入選戰,郭也表態不會另組政黨,未來他在政治舞台上可以發揮的空間恐怕會越來越小,雖然郭台銘著手籌備智庫、自媒體與政治人才學校,但具體要如何永續經營並發揮影響力,仍然還是未來的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