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管制效力有限 法國外貿銀行估計中國9月資本仍外流2.7兆

中國財經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近日發布的報告均認為,儘管中國政府努力維持跨境資金流動穩定,但是在9月份,仍有大量資金逃離中國。

據了解,美國和中國談判代表正在討論停戰交易當中的貨幣準備金,這可能有助於緩解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並限制資金流出中國的規模。

分析師估計,中國政府嚴格管制外匯,但財富繼續流出大陸,根據官方的說法,中國外匯監管機關-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堅稱,1月至9月跨境資本流動穩定。然而,對人民幣前景的信心減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迄今已貶值2.6%,這表明資本正在撤離中國。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估計,9月從中國流出的資金高達890億美元,而今年1月流出金額接近零,而摩根士丹利估計,中國9月份淨流出資金101億美元,今年1月卻是淨流入358億美元資金。

中國官方的數據也顯示資金在外流。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10月6日發布,中國9月外匯存底為3.0924兆美元,較8月減少約147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3.1056兆美元。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高級分析師艾弗瑞(Michael Every)表示,各家機構計算的外流金額差距如此之大,是由於中國財經數據缺乏透明度所致。

中國9月外匯存底大減147億美元

「中國沒有發布及時和詳細的數據,來說明每家銀行和中央銀行的運作情況,也沒有說明國際收支資金變動的分類標準。但是,我們可以從國際收支帳算出,中國服務部門出現大量赤字,這意味著資本大舉外逃。」艾弗瑞表示。

艾弗瑞指的是,中國服務業對外國的赤字不斷增長,其中包括海外的中國公民拿人民幣兌換其他貨幣的支出或交易。

許多分析師經常會檢查中國國際收支數據的淨誤差和「遺漏」項目來估算「隱藏版」的跨境資金流動。「遺漏」項目的存在是為了確保國際收支帳目平衡,平衡的算式為資本帳戶+經常帳戶+外匯儲備 =0,而國際收支是指,一個國家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所有經濟交易的價值。

鑑於長期存在巨大的貿易順差,中國一直保持經常項目順差,同時通過嚴格控制資金流出和外國投資配額,來保持資本項目相對穩定,這意味著錯誤和遺漏項目必須為負數才能平衡帳戶。

2015-2016年中國動用1兆美元為人民幣護盤

標普全球評級公司首席亞太經濟學家羅奇(Shaun Roache)表示,由於資金持續撤離中國,這會抵消經常帳盈餘。資本流出壓力巨大,就是過去12到18個月人民幣貶值的主因。

羅奇說,「這與我們在2015年,2016年所看到的情況完全不同,但中國仍在繼續出現資本外流。」

2015年,由於中國股市崩盤以及第二年經濟放緩,導致資本急劇外流,中國政府被迫動用其1兆美元的外匯儲備,為人民幣匯率護盤,從而加劇資本外流中國的趨勢。

自2016年1月人民幣意外大貶後,北京已大大加強資本管制,以防止資金外流,2016年,中國禁止個人使用銀聯卡在香港買保險。

今年上半年「隱藏版」的資本外逃激增至歷史新高

「與2015年相比,今年的資本外流規模略低,主要是因為中國禁止公民在香港買保險,以及政府對貿易公司等企業和個人資金匯出進行更為嚴格的審查。因此,從根本上講,今年並非資金不想出去,而是匯出手續比當時要困難得多。」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埃雷羅(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 

華盛頓的國際金融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IF)中國研究主管Gene Ma表示,儘管今年資金流出規模不及2015年經濟放緩那樣大,但資本外逃總額仍「比2017年和2018年略大」。

之前IIIF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6個月「隱藏版」的資本外逃激增至歷史新高,達到1310億美元,這高於2015年和2016年同期的平均800億美元外逃金額,這現象表明將資金轉移到國外的中國居民,正在利用官方沒有記錄的交易,來逃避嚴格的資本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