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現場》陳同佳案 陳明通:關鍵在港府責任感和陳同佳意願

政治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30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對於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的投案進度。陳明通表示,我方與香港政府一直保持密切聯繫,且溝通順暢,但現在關鍵在於,港府說陳同佳已經是自由人身分,所以能否讓陳同佳在台投案,就要看港府的責任感與陳同佳個人的真實意願。

陳明通表示,就陳同佳案,我方刑事局跟香港刑警方面有保持密切聯繫,這個案子的最核心關鍵,在於港府的責任感,以及陳同佳自己真實的意願為何?他們就相關的嫌犯的交接一直有在聯絡,也有一定進展,剩下就是付諸行動而已,付諸行動才能展現港府的責任感,以及陳同佳的真實意願。

許毓仁今日質疑陸委會的中共代理人法故意帶入反中情緒。(攝影/趙世勳)

然而,今日藍營立委許毓仁站上質詢台時質疑陳明通,認為陸委會在「中共代理人法」過度帶入「反中」情緒,並且指出這樣的制度是民主開倒車,造成全民恐慌,並質疑商業形式的交流是否算中共代理人?

民進黨以突襲方式將「中共代理人法」付委引發爭議,更讓在大陸台商憂慮成為鎖定目標,而陳明通公開向台商保證,反中共滲透相關法規與台商無關,請台商在大陸好好經商、好好賺錢。

中共代理人法原本因國民黨團杯葛,卡在院會程序,不過立法院會29日處理變更議程案,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將代理人相關草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陳明通也指出對於中共對台滲透,政府會做好反滲透防護網,下一步將有很多法案要在立院整合,政府部門會尊重立委提案,同時協助推動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