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國民黨立委都得去跳海的不分區名單?吳敦義在想什麼

2020大選

國民黨中央今(30日)下午召開中常會,開除違紀參選的「郭家軍」新北市立委立選人李縉穎以及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陳杰黨籍。曾經擔任過彰化市長以及彰化區域立委的陳杰今到場抗議,嘲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不敢以同樣的標準開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我笑你吳敦義不敢!」甚至高呼「開除吳敦義、國民黨才有救」。

除了開除黨籍者對黨主席吳敦義不滿,現在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則因為傳出吳敦義以及親吳人士將會被列入安全名單,引起各方爭議,甚至連台南藍軍立委參選人也公開批評吳敦義,引發注意。

安全名單流出被批太老,藍軍參選人「自己都投不下去」

目前已傳出「6人名單」包括黨主席吳敦義、副主席曾永權、全國農田水利會理事長林文瑞、中常委姚江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名單中絕大多數是親吳人馬,馬上引發黨內議論,包括台南市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蔡育輝與蔡淑惠,在本月初時就連袂舉行記者會,公開反對吳敦義列名不分區第一位,更揚言將發起全國串連,要對黨中央施壓。

蔡育輝表示,這份名單很可能只是臆測,製造風向,所以他才說這是讓人無法接受的;蔡育輝高分貝批評這份名單,在國民黨的低迷時刻提出這種名單,「百姓會失望,國民黨會流眼淚,區域立委全部得去跳海」。

蔡育輝認為,名單中的曾銘宗、林文瑞及謝龍介確實各具代表性,而黨務系統的吳敦義、曾永權和姚江臨3人若都居男性前六名內,除了年齡太高,又都已是大老人物,實在難再替國民黨開拓票源,這個名單他自己都投不下去,應把機會讓給更多有專業、有理念的年輕人。

黨中央滅火澄清外傳名單非事實

為了平息名單引發的爭議,國民黨中央副秘書長兼組發會主委杜建德出面澄清,目前他僅看到兩份不分區立委推薦名單,其中都沒有吳敦義的名字。杜建德也強調,黨中央受理推薦一直到11月8日,將經過非常縝密的審核,並循機制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外傳的名單絕非事實。

杜建德說,目前包括原住民在內共79席立委,國民黨還有三個選區尚未完成提名,最晚會在11月13日完成全部的提名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黨內對此名單有各種意見,但公開批評最用力的,則明顯是台南立委參選人,其中正參選台南第一選區的蔡育輝,是去年議員選舉中得票最多者,囊括20.82%得票率的2萬1845票,因此本來評估對民進黨對手賴惠員造成不小威脅。

台南藍營立委參選人不滿選情受衝擊

另還有參選第四選區的林燕祝,是連任3屆的資深議員,也是去年永康區的第一高票當選人,當地也是去年藍軍縣長候選人高思博用力經營的地區,雖然對上的是民進黨新系的資深議員林宜瑾,當地政壇都解讀這一席將是藍營是否在台南搶下第一座灘頭堡的指標,也是綠營能否打下6席全壘打的關鍵。

若再加上參選南關線立委,對決民進黨王定宇的洪秀柱,也是同樣鼓吹不分區立委名額應給黨內年輕人,希望大老像她一樣親自到艱困選區參選。

藍營熟悉台南政情人士分析,國民黨在台南立委選情本來不錯,黨內評估原本有兩席較有希望翻轉,也就是蔡育輝與林燕祝的選區,只是目前整體政治風向不利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連帶使區域立委參選人也感到緊張,現在再出現這個不好看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恐怕更會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