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通膨來了?中國10月豬肉價格狂飆近2倍 物價全面上漲

中國經濟

進入初冬,天氣變冷,肉類需求急增,刺激中國豬肉價格又大漲一波,10月末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狂飆1.6倍,一公斤直逼300元台幣,這價位是美國豬肉價的5倍,為台灣毛豬價格(一公斤72元)的4.2倍。

豬肉價格持續狂飆,連帶推升其他肉價和蛋價,使得一般老百姓抱怨吃不起肉,日子過不下去。其他消費品跟著漲價,拉高整體生活成本,推升CPI在9月大漲3%,現在有人喊CPI漲幅上看4%,若CPI漲到5%,就變成惡性通膨,對低迷經濟造成進一步打擊,形成「停滯型通膨」的局面。

所有肉價飛漲,民眾怨聲載道

根據中國網友微博留言,目前河北一公斤豬肉售價66元人民幣(288元台幣),比10月初暴漲43%;深圳豬肉更貴,一公斤售價72元人民幣(310元台幣)。

即使中國9月豬肉進口量較去年同期激增76%,牛肉進口量也成長50%,但是目前中國全國豬肉平均價格依然突破每公斤54元,市場觀察家們認為很快就能達到60元人民幣。

中國豬肉行業入口網站搜豬(Soozhu)的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說:如果豬肉漲到60元,牛肉和羊肉的價格將難以想像的高,那麼肉類市場將真正出現大問題,消費者將無法忍受。

雞蛋期貨價格創3年多新高,農牧公司股價創歷史新高

其他蛋白質來源價格也大漲,中國大連商品交易所的雞蛋期貨10月28日大漲4%升至三年多新高,來到每噸4,925元人民幣,創2016年7月以來新高。

「雞蛋價格被推高的主要原因是豬肉價格大幅上漲,10月生豬和豬肉價格出現暴漲走勢。」中美商品數據分析公司執行長Jim Huang說。

交易商還買進上市的家禽和生豬養殖公司股價,例如山東益生種畜禽股價從9月26日的22.15元大漲到10月初的歷史新高37.88元人民幣,累計大漲44%,資金也湧入雞蛋期貨市場。

野村預估明年上半年中國豬肉價格飆至75元

因為非洲豬瘟使得大量豬隻被宰殺,少掉一半,加上最近天氣變冷,火鍋肉類需求大增,使得豬肉更短缺,10月豬肉價格漲幅更超過前9月。

中國南方肉價又比北方更貴,深圳目前一公斤豬肉價格飆至72元人民幣,和2016年5月的前歷史高峰30元(130台幣)/公斤相比,狂飆2.4倍。

野村證券的一份研究報告稱,未來幾個月,豬肉價格將持續上漲,尤其是中國人在2019年1月過農曆年假期時候,肉類需求會更飆,明年上半年豬肉價格可能上漲到75元人民幣(323台幣)/公斤。

豬肉價格狂飆,對中國經濟產生衝擊

從整體經濟角度來看,豬瘟肆虐已經造成豬肉供應大減,從而損害了經濟增長,並大幅拉高物價,進而加劇通貨膨脹。這兩種趨勢都不利於中國經濟成長。

野村證券表示,中國第二季豬肉產量只有較去年同期下降6%,第三季豬肉產量暴跌42%,第四季產量跌幅可能進一步擴大至60%。

因為2018年豬肉產值約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按照一年13.6兆美元GDP計算,1%的GDP相當於1360億美元,豬肉產值一下子萎縮一半(680億美元),萎縮金額這麼大,勢必會拖累中國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