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不分區票源重疊 時力、民眾黨、民進黨近身肉搏戰

2020立委

「新戰國七雄」時代來臨,許多小黨都打出藍綠不過半、打造新國會等訴求,希望成為制衡兩大黨的關鍵力量。然而,在單一選區兩票制下,區域立委大多還是以藍綠對決為主要戰場,小黨能發揮的空間不多,因此政黨票成為第三勢力進入國會的最好機會;尤其這次泛綠小黨林立,不分區不只搶人也搶票。

時力、民眾黨與民進黨搶奪不分區選票

時代力量預計在11月初公布不分區名單,並交由黨員複決,黨主席徐永明表示,擬提名14至16席,目前進度約找到8成。針對時力不分區名單,立委黃國昌會排在第4至6名,位於安全名單邊緣;至於其他人選,徐永明強調會一次公布。除此之外,前黨主席邱顯智、醫師陳永興以及台北市政顧問翟本喬也都有望列入名單。

近期民調顯示,台灣民眾黨的政黨支持度大多都超越時代力量,黨主席柯文哲甚至直呼,若把黃國昌擺在第4名,會被民眾黨做掉。外界評估,民眾黨2020靠不分區席次,有機會躍升國會第三大黨。民眾黨將提滿34席不分區,北市府顧問蔡壁如透露,不分區名單會找7男7女,剩下20席則用海選。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今(30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針對民進黨不分區上面對其他陣營的挑戰表示,自己非常在意民眾黨的海選,可說是民進黨不分區的最大勁敵,但他也說,柯文哲不知道怎麼做或不想做時就會海選;時代力量的部分,卓榮泰則稱雙方在政黨票上「近身廝殺」。三方在不分區上的競爭,也會是2020的一大看點。

綠黨、台灣基進不被收編,靠任務型立委達門檻

另外,民進黨為了爭取不分區席次最大化,也積極想收編綠黨、台灣基進等本土挺英政黨。先前綠營人士便放話表示,這兩黨傾向不提名不分區,或說台灣基進黨主席、綠黨市議員王浩宇可能列入民進黨不分區,都遭到否認。然而,根據這兩黨區域立委的進展,距離提名不分區的門檻(需提10席區域立委)還有點距離。

目前台灣基進地方區域立委參選人有2名,任務型立委1名,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主任洪正表示,剩下7名也都是任務行立委,一定會提滿10席以拼政黨票。洪正表示,主要是資源考量以及希望最終能由本土台派立委勝出,因此任務型立委不會另外宣傳;不分區名單則會在近日公布,預計將提6人。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表示,綠黨提名小組已準備好16名任務型區域立委,保留一些與民進黨協商的空間,但至少會提10滿席。不分區的部分,綠黨預計提4到5名,時程上希望能在民進黨公布名單後再公開。至於王浩宇自己會不會在名單上,他表示有可能,但不會是前2名;王浩宇說,前2名是挑在社運或特殊專長上有名氣的人,「至少有一位會比我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