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車禍死傷人數》六都中這縣市奪下第一 議員盼改善

地方

30日台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一開始就直接提出台南市今年1到7月每10萬人口車禍死傷人數1766人,為六都最高,成為國人眼中容易發生車禍的城市,讓台南人覺得難堪,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坦言,這種數據奪下六都之冠,實在不光采。

台南市比例最高,但死傷人數最多的是…

蔡筱薇表示,根據統計資訊顯示,2019年1-7月的六都車禍死傷人數,最多的是高雄市有3萬4843人,台南市3萬3224人則是第二名,但是台南市人口總數比高雄市少了近百萬,從發生率來比較,每10萬人口死傷人數,台南就有1766人(1-8月1977人),奪下六都之「冠」,成為最容易發生車禍的城市。

對此,黃偉哲無奈回應,這樣的六都第一是不光采的第一,不過因為蔡筱薇提供的是1-7月的數據,黃偉哲表示,針對這個問題,市府8月開始要求採取交通大執法後,9月份傷亡人數跟去年同期比較,已經有大幅下降,不過這樣還不夠,可以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4大要項改善台南市交通安全

蔡筱薇也提出4項建議,希望市府能更加努力來改善交通事故死傷率,首先市府應該盡快改善易肇事路口道路安全,檢查道路設計品質或是否有設計不良的問題。

再者,交通尖峰時段,希望能加派警力維持交通。第三點因為最主要的死傷多為老人和青少年,所以需要加強校園內的道安宣導工作。

最後,蔡筱薇建議市府利用智慧交控中心開發緊急救援定位系統的專屬APP,讓車禍發生當下,讓所有用路人可以精確定位車禍地點後改道,同時也讓警政及救護單位即時得知確切位置,提高救援效率。

警察局長周幼偉回應,2018年所統計出來的「台南市十大易肇事路口」,市府於5月已經邀請了交通局及相關單位逐點辦理會勘,會依據道路工程設施進行有效的改善。

針對運用智慧城市大數據來設計緊急救援定位系統APP,周幼偉表示,目前警政署的APP已有此功能,透過APP即有定點位置通報功能。

雙北市數據明顯低於其他4都,最高與最低相差近3倍。(表格/王郁梅製)

雙北交通事故死傷比例較低

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的資料,今年1-8月(見表)全國民眾因為交通事故而死傷總人數,較去年同期多了1萬1614人,而六都因為交通事故死傷比例來看,每10萬人口死傷人數有相當大的落差,其中加上了8月數據後,台南市仍以1977人奪冠,高雄市1402人為位居亞軍。

每10萬人口死傷人數中,桃園市和台中市居中,人數比例幾乎相同,而新北市的794人僅比台北市691人多,雙北的人數明顯比其他4都要低很多,會造成這個數據的原因可能與雙北市的大眾運輸較為方便,出門搭乘捷運或公車的民眾較多,雖然高雄也有捷運,但使用人數相較雙北市是很少的,自駕人數不高的情況下,交通事故的發生率較低,因此死傷人數也就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