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零件台灣製造 Gogoro每月可以賣出100台 市佔率穩佔2成

產業動態

10月份電動機車大品牌Gogoro宣布在台北市啟動電動共享機車系統GoShare服務,正式與對手光陽機車的WeMo、和泰汽車的iRent在共享市場較勁,30日Gogoro產品長彭明義在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上指出,到今年10月的數字全台灣每賣出100台機車,其中將近19到22台就是Gogoro的電動機車,電動機車市場大有可為。

「全世界騎機車的人比開汽車的人口數多,而且歐美先進國家都已經宣布停止汽油車的時間表,電動化是各國趨勢,今年底的汽車大展可以看到各品牌廠商的電動汽車全面亮相了。」彭明義說。

彭明義指出,政府從2008年開始推動電動機車,當時的市占率僅1%,然後維持了很多年的1%,然而2019年的最新數據,Gogoro電動機車的市佔率已經來到22%,最大的關鍵就是人們發現他很「好用」,彭明義還說「Gogoro現在一個據點一個月可以賣出100台機車,一般的汽油機車一家店一個月平均賣出3台。」

電動機車銷售成長,在機車市占已達2成

他舉例來說,2015年的Gogoro必須靠鑰匙發動,到了2017年所有2015的車主透過手機APP軟體更新就可以以手機發動,不需要多花任何一毛錢來升級,這就是智慧化,車主也可以透過手機設定來調整機車的性能輸出。

再者就是網路化,Gogoro在全台佈有近1500個電池交換站,密度最高就在桃園,車主可以不用回家充電,靠著充電站可以一路完成旅程。

電動機車市場領導品牌Gogoro產品長彭明義表示,「我們銷售的不只是電動機車而是智慧機車。」(攝影/ 鄭國強)


此外,Gogoro和傳統機車最大不同是可以智慧化的管理,彭明義說,每一顆電池都是一個物聯網ITO之一,它是一顆最安全的電池,並記錄下使用的所有狀況,提供成為大數據分析,來改善產品。

99%台廠零件,連IP都在台灣手裡

還有數據化的生產,每一台Gogoro電動機車都在桃園製造,因此當一台車子出了問題都可以輕易道是哪一批次、是誰生產的車子,協助找出解決方法。

台灣第一大出口產品是資通訊的ICT產業,彭明義表示ICT大部分賺的是加值財,也就是代工,許多產品的智慧財產權卻掌握在蘋果、微軟、高通手上,但Gogoro的智慧財產權掌握在台廠手上。他自豪地說「上游的192家供應商有99%都是台廠零件,而且沒有任何一個智慧財產權掌控在外國廠商。」

「我們賣得不是電動機車,而是智慧機車。」彭明義指出智慧化是未來趨勢,電動機車未來幾年有大好的前景,由於Gogoro主要生產、測試基地在桃園,也因此他特別感謝共同與會的桃園縣長鄭文燦一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