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蔡英文的民調差距縮小 韓國瑜選總統的「毛澤東」式打法

政治

韓國瑜是政大東亞所畢業,眾所周知該所是以研究中共著稱,而他在就學期間的必修科目就包括了中共黨史與毛澤東思想,所以他相當嫻熟毛的戰略與戰術,也將此思維邏輯應用在這場總統大選。

首先,就是「統一戰線」的理論。「統一戰線」簡稱「統戰」,核心概念就是「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各個擊破」。

大躍進口號群眾一聽就懂

韓國瑜最近說蔡英文、鄭文燦、林右昌等民進黨政治人物是「白白胖胖」,就是暗指他們吃香喝辣與貪污腐化,而他與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就是「又黑又瘦」,工作努力又沒撈油水。

而韓國瑜認為他代表庶民,與其他「又黑又瘦」的工農階級站在一起,並凸顯與蔡英文這些「白白胖胖」資產階級的絕對矛盾;然後韓要爭取其他更廣大而對現況不滿的「貧下中農」,接著孤立與反對這些少數的「白白胖胖」既得利益者,最後予以各個擊破。毛澤東說過:「階級鬥爭,一抓就靈」,韓完全就是搞階級鬥爭這一套。

第二、就是用「大躍進」式的口號來吸引群眾。

他最近提出的「高屏大機場」、「茶賣筷子國」、「高山升旗台」、「故宮一次展」、「遊學國家出」與「澎湖小三通」,都被外界認為是「假、大、空」的不可行政策,但卻有煽動性,也成為各政論節目討論的議題。

這與1958年毛澤東推動的「大躍進」運動時,大搞要「超英(國)趕美(國)」、「全民大煉鋼」、「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有什麼差別?這些口號淺顯易懂,讓中下階層一目了然。

瞧不起知識份子、裝窮拉進與基層距離

第三、就是「反智」。毛澤東看不起知識份子,稱他們是「臭老九」,因為只有滿腹經綸而沒有實際的革命經驗;他1966年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也是為了整肅知識份子,讓中國的大學幾乎停擺了10年。

韓國瑜似乎同樣如此,他的「國政顧問團」,有博士,有教授,有專家,但除了少數顧問與韓國瑜有開直播外,除了張善政較常出現外,其他人似乎都束之高閣,否則他為什麼會提出這麼多被外就認為空洞而非專業的「口號式政策」?

第四、就是「裝窮」。韓國瑜最近說自己「又黑又瘦」,其實就是指自己很窮,就像他選高雄市長時所說只有「一瓶礦泉水,一碗魯肉飯」。

但事實上他家在雲林經營的「維多利亞雙語學校」,就是貴族學校;而他參選高雄市長的選舉補助款也相當可觀。就像毛澤東雖出身富農家庭,是唸過師範學校的知識份子,卻一副貧農形象,在長征、延安與國共內戰時總是穿著破衣破鞋、吃粗茶淡飯、煙捨不得抽、與基層士兵打成一片。但等到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後,卻是過著如帝王般的生活,夜夜笙歌。

韓要聲量不怕負評,蘇貞昌是民進黨「巨砲巡洋艦」

但是不可否認,韓國瑜的「毛澤東式」打法,在本週讓他與蔡英文的民調拉近,「白白胖胖」的確引發網路高度關注,蔡英文陣營被迫被動回應,議題被韓陣營牽著鼻子走。

韓國瑜現在取代了柯文哲,成為媒體的「巨砲巡洋艦」,隨便講什麼話都有版面,都能成為政論節目討論的議題。那民進黨的「巨砲巡洋艦」是誰?我認為是蘇貞昌。

只要他質疑韓國瑜,媒體效果都很好,藍營媒體當然會痛批,但蘇怕什麼?韓國瑜就是不怕「負評」,只用媒體聲量來蓋過蔡英文冰冷的政績與數字,而民進黨現在反而變成「溫良恭儉讓」的自綁手腳,施展不開而趨於劣勢。

蔡的正規打法應付不了韓的游擊戰

所以蘇貞昌不但應該每天針對韓國瑜的政策與發言提出質疑,韓所簽的「無色覺醒十大聲明」,也可以一條一條拿出來檢驗,屆時反而是韓要躲媒體了。

此外,最近股市創下29年的新高,台商紛紛回台投資,房地產開始回溫,工作機會增加,但為什麼都沒有受益者的聲音出來?只有受害者的抱怨?去年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大敗,就是這種氛圍,民進黨沒記取教訓?

最後,民進黨要刺激中產階級對韓國瑜言行的憂慮感與不滿情緒,讓他們有出來投票的動力。所以,蔡英文如果還是採取「正規戰」的打法,就應付不了韓國瑜「毛澤東式」的「游擊戰」打法。1949年國軍的美式裝備與人數優勢,卻被解放軍的「小米加步槍」擊敗,殷鑑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