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魔鬼說」是惡行惡狀 蘇貞昌近來砲火讓藍軍受不了

政治人物

國民黨30日中常會,罕見地通過姚江臨的提案,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譴責,要求蘇收回不當發言且公開道歉。黨主席吳敦義批評,行政院長如此惡行惡狀,如果繼續讓民進黨連任,全民還要忍受如此荒腔走板的政府四年,不僅國家的災難,更是民主的大倒退。

藍營:陳同佳案、死刑執行都髮夾彎

這一份提案說明指出,民進黨政府為選舉利益操作香港「反送中」議題,不惜在陳同佳案中嚴重犧牲我國主權的司法管轄權。在受到社會大眾抨擊後,又以「髮夾彎」方式曲解事實,並且將責任全部推卸給在野黨。更離譜的是,蘇貞昌公開批評馬前總統及相關諮詢律師是「魔鬼中的魔鬼」,不僅有失其身為最高行政首長之高度,同時跨越了道德底限,更企圖以此轉移社會焦點。

提案中亦質疑,民進黨過去在野時一再要求「廢死」,現在再一次「髮夾彎」,急著要執行死刑;蘇貞昌在立法院答詢時,公然指稱有2名死刑犯應立刻執行,但其中一位殺人犯迄今只被判無期徒刑且尚未定讞,蘇貞昌憑什麼要求槍決?其失言、失格、失職的行徑,早已不配擔任行政院長;蔡英文總統為了選舉政治利益放任內閣首長淪為選戰工具,更應受到國人的唾棄,不配繼續擔任國家元首。

簡單說,就是陳同佳案與執行死刑,讓國民黨對蘇貞昌的發言表示不滿。前總統陳水扁也說,「魔鬼現形說」是政治語言,不是法律人與美麗島辯護律師該說的話。

蘇貞昌:送新疆再教育營的人士魔鬼

不過,也有人認為,馬英九的眼淚及律師陳長文的出發點,是為了彰顯台灣司法公義,還是要獲取政治資本?外界並不清楚,但這一連串的人事物聚合在一起,不免引人聯想。再者,牧師管浩鳴亦多次向內政部長徐國勇致歉,表示未說明自己有中國政委身分、未提要談陳同佳案,都顯得此案仍有詭譎之處。

面對藍營立委揚言倒閣,蘇貞昌不以為意,他再次砲轟說,矮化台灣國格,要讓台灣2300萬人失去自由,失去民主,還有可能送新疆再教育的人就是魔鬼,以及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脫逃、為港府解套來擘劃的人,就是魔鬼。

蘇貞昌很不同於過去幾任的閣揆,不只民進黨的賴清德、林全,與國民黨時代的劉兆玄、毛治國或張善政,風格都很不同,即使吳敦義很會辯論,卻與「伶牙俐齒」不太相同。有人猜說,是不是蘇貞昌想爭取「蔡蘇配」,或是女兒蘇巧慧立委選情緊繃,讓他最近有些「暴走」?

臉書粉絲頁按讚數倍量增加

不論是否暴走,蘇貞昌的強勢,也讓民進黨沒有在輿論上處於下風,硬起來的結果,似乎也讓支持者認為施政有理。其實,在蘇貞昌年初回鍋接任閣揆後,行政院好像就不再「失火」,蔡、蘇兩人有默契的分工合作,府院也沒有卡卡的問題,擁有相當空間的蘇貞昌,政策的拍板迅速直接,是民進黨整體氣勢回升的關鍵之一。

事實上,蘇貞昌的反擊力道強硬,大多是在應對媒體回應,他的臉書粉絲頁,很少噴口水,談論的幾乎都是施政面,「按讚數」平均比在陳同佳案之前暴增數倍,顯然網友以點讚力挺他的風格。

由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每日都有話題,也多與行政院政策有關,包括一例一休、淹水問題、高山設升旗台、大學生遊學補助、故宮國寶一次展等等,都遭到蘇貞昌的駁斥、狠酸,成為網友的笑梗。

總質詢不甘示弱,老縣長回來了?

國民黨在總質詢,更難在蘇貞昌手上討到便宜,藍委馬文君因為總統選舉連署書的格式問題一度爆發口角,她甚至動怒拍桌,但蘇貞昌不甘示弱,回嗆「你拍什麼桌子!這種拍桌子降低了國民黨立委的水準!」藍委李彥秀質詢時直說中華民國逐漸不見了,蘇貞昌答覆,「中華民國最不快樂的時候,是在國民黨執政時」。

有人說,當年那個強勢、幹練的蘇縣長重現了,反對黨說他當散財童子、政策買票,只是這些陳年老案,沒有蘇貞昌大筆一畫、全額補助,恐怕還遙遙無期。重點是,要不是遇上國民黨的氣勢轉弱、韓國瑜聲勢低迷,蘇貞昌也不會怎麼打、怎麼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