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業慘了!當中國不計成本的掠奪市場 群創、友達還有救嗎?

國際產業

「當中國成為某個產業的龍頭、做到全球最大,那個產業大概已經血流成河沒什麼好玩了...。」一直以來,產業界流傳這一句開玩笑的話,不過如果對照到過去包括光碟機、LED、太陽能到目前的面板業面臨的窘境,這句話似乎有反應某種程度的真實性。

南韓面板大廠LG Display(LGD)第三季出現8年來首次的虧損後,執行長鄭浩英警告公司面臨「生死存亡的危險」,不只LG Display虧損,其他包括中國、南韓、日本、台灣面板廠商全部陷入虧損,罪魁禍首就是:「中國LCD面板供應過剩」。

《日經亞洲新聞》報導,中國的LCD面板供過於求使全球最大的供應商LG Display第三季罕見出現虧損,這凸顯中、台、日、韓整體面板業正陷入寒冬。

友達前3季大虧百億,股價頻破底創新低

其中,台灣面板商友達第三季虧損擴大至39.9億元台幣,創近年最大單季虧損,今年前3 累計大虧百億,主因是中國京東方、華星等業者大舉擴大 10.5 代廠面板產能,促使價格再度崩跌。

友達展望第四季說,進入面板產業傳統淡季,預期供需失衡的情況將持續一段時間。友達股價周四(10月31日)盤中下挫5%至7.67元台幣,創上市以來新低。群創股價下挫4.2%至6.68元,逼近歷史新低6.32元。

中國不計成本的投入面板產業,已經讓台日韓等面板業者哀鴻遍野,在台灣,體質較差的華映率先撐不住宣布倒閉,接著今年9月,友達董事會決議將美國存託股票從紐約證交所下市,更大舉替換總經理,並在9月10日起實施庫藏股。

但現在看起來友達庫藏股的措施顯然對股價的支撐起不了太大作用,而友達這一連串「自保」舉動的背後,其實就是來自中國面板業的戰爭。

全球面板龍頭變中國京東方

過去幾年來,中國政府大力補貼面板業,不計成本搶奪市佔率,已經讓面板產業出現根本性的變化。

根據IHS Markit統計數據,目前全球LCD面板排名上面,龍頭是中國的京東方、面板市佔達18%,第二名是南韓LGD的17%(市佔率),群創市佔率排名第三為14%,第四名三星12%、友達則是底第五名市占率為11%。

由於京東方等中國面板廠商大舉擴產競爭,對電視面板市價造成非常大的壓力,友達被迫降低產能利用率。

南韓LG Display(LGD)周四盤中股價雖上漲1.85%至13750韓元,股價卻逼近12650韓元的歷史新低。這家南韓面板商10月23日宣布,今年第三季營業虧損為4,370億韓元(3.72億美元或114億台幣)。銷售額下降4.6%至5.82兆韓元。

電視面板平均價格暴跌20%至30%

一周前,剛上任的LGD執行長鄭浩英在給員工的第一封信中警告說,「公司的生存受到威脅」。10月初LGD還裁減1/4管理階層,希望加快轉型,將事業重心從LCD轉向OLED。

每年7-9月對於電子業製造商來說通常是一個亮點,因為這段時期恰逢新款iPhone上市,蘋果會擴大採購面板,但是今年第三季卻是LG Display八年來最黑暗的一季,大虧114億台幣。

中國用於電視的LCD面板的產量大增,給液晶顯示器價格帶來下行壓力,電視面板平均價格比一年前暴跌20%至30%,並迫使台灣和日本供應商退出增加產能的競賽。

英國研究公司IHS Markit預計今年LCD的需求將增長5%,但供應預計將增長10%。一位業內消息人士形容:「這是史上最嚴重的供應過剩,沒有面板廠商能夠賺錢。」

在中國政府的資助下,京東方、華星和其他面板製造商新建大型工廠,因此,在大約四年的時間裡,中國的LCD產能已經超過日本、台灣跟南韓。

中國政府補貼面板廠商,四年內產能超越台、日、韓

一間顯示器工廠通常需要超過40億美元(1215億台幣)的投資金額。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LCD螢幕製造商Japan Display正努力尋求救助,而電視面板的主要供應商台灣友達光電已經退出提高產量的競賽。

南韓LG Display和三星電子是「唯二」可以挑戰中國競爭對手的公司。三星半導體業務僅在2018年就創造440億美元的營業利益,三星預計在2025年以前將投入110億美元(3342億台幣)巨資發展下世代以有機LED為基礎的量子點顯示器,以此因應LCD價格的崩跌。

另一方面,LG Display在八月份只有籌集約8000億韓元(210億台幣)的資金,用於資助擴大的OLED生產。鄭浩英原為LG Display財務長後擔任LG化學董事長,9月被召回,接任LGD執行長,協助制定與三星、中國同業競爭的財務戰略。

LGD遭遇三星跟中國對手夾殺,前途堪慮

從LG Display的現金流來看,目前不清楚該公司能否在投資方面跟上三星和中國競爭對手。LG Display生產用於智慧手機和電視的LCD和OLED顯示器,這種多管齊下的方法已壓縮各事業的研發資金和資本支出。南韓一位分析師表示,由於LGD正在虧損,該公司應該暫停國內LCD面板的生產。

公司看好OLED顯示器將扭轉局面,但是這一條途徑也不保證獲利。 LG Display的OLED面板被蘋果新款iPhone採用,但出貨量不到三星OLED面板出貨量的十分之一。

三星計劃每年生產5億片OLED面板,包括其自有品牌在內,這種產量讓LG Display沒有能力在此領域競爭。儘管LG Display幾乎壟斷電視用OLED面板市場,但是這一事業的前景也令人懷疑。

2018年,LGD在全球賣出250萬台OLED電視,這和全球2億台LCD電視出貨量相比,微不足道。三星和中國的競爭對手計劃也投資大規模生產OLED電視面板,這種趨勢又將導致OLED面板價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