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太陽花女戰神聲量領先 賴品妤、李永萍、賴嘉倫、孫繼正新北12選區吸票大法

立委選舉

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選舉戰況激烈,現任立委時代力量的黃國昌交棒給子弟兵賴嘉倫參選,現在面臨民進黨推出時代力量前立委林昶佐助理賴品妤競爭的局面;國民黨也來勢洶洶推出了台北前副市長李永萍,不過李永萍也同樣面臨來自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的參選,另有無黨籍擬參選人周武榮參戰,這個選區可說群雄並起,不過都陷入分裂的考驗。

泛綠有太陽花代理人之爭,藍營有孫繼正搶票

第12選區幅員廣闊,包含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區,被稱為七星選區,傳統政治版圖藍大於綠,立委選制改為單一選區3屆以來,2008年,國民黨李慶華以6萬3千餘票當選,泛綠民進黨陳朝龍、無黨籍廖學廣加總有近5萬8千票的空間。

2012年,泛藍勢力國民黨李慶華、無黨籍羅福助兩人攻占11萬多票,民進黨沈發惠挺進至6萬3千餘票。過去以來這裏一直都是國民黨拿下該選區,但這幾年新移入的人口愈來愈多,2016年在這個選區,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合作,黃國昌首度以8萬508票大幅度擊敗國民黨李慶華,黃領先李領先1萬2千餘票。

本區在參選爆炸的情況下,會不會到最後時刻,藍綠又自動歸隊,或是總統、立委分裂投票,加上選區有過藍綠翻轉的過往,並歷經罷免案風波(孫繼正發動罷免黃國昌)戰況相當激烈。

賴品妤一出場就爆紅

這次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賴品妤一出場就引起媒體高度關注,參選記者會「頭插麥克風」事件,讓鎂光燈很快地就聚焦這位「太陽花女戰神」的身上,亮麗的外型、Cosplay作品也被翻出,相當吸睛。也創造了高聲量,根據《榮泰創數據》聲量統計,在這個選區,四位參選人當中,賴品妤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態勢搶下聲量第一。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品妤因為聲量領先,所以目前把競選活動的重心放在走訪鄉里。(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品妤因為聲量領先,所以目前把競選活動的重心放在走訪鄉里。(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以FB粉絲數來觀察,賴品妤也是4人中最高,多項數據都顯示,賴品妤雖是新人,卻能創造出高人氣與關注度,這也是她的機會所在。

新人賴品妤要在這一區勝出,在空戰部分,除了她得天獨厚的高知名度優勢,也將有賴整體民進黨總統、立委聲勢的帶動,目前她已經將這場戰役定位為「中國代理人對上台灣年輕人的戰爭」。

賴品妤表示,12月之後,總統選情熱起來時,會出現棄保效應,對藍綠兩黨都有利,而她的特質與對手明顯不同,對手是國民黨的政治菁英,跟中國有深切的連結,過去也有爭議,最後終將回歸到她的「努力跟條件」。

至於在政見的論述上,賴品妤的主張,以文創觀光平衡城鄉差距,汐止都會區則著重在交通建設。至於在賴的弱項地方耕耘部分,目前屬於同黨的前立委沈發惠子弟兵、新北市議員張錦豪積極輔選,協助其布局地方。

賴品妤不管是臉書粉絲人數,還是網路聲量,都是所有候選人之冠。(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李永萍論述能力一流

2020這一役,國民黨在初選過後,團結翻轉的信心濃烈,參選人李永萍不但有國會問政經驗,還擔任過台北市文化局長、副市長,亦有行政經驗。有行政經驗加上常面對媒體,李永萍對當地政情以及選民需求的掌握的程度很快。李永萍認為,她跟其他幾位「素人」參選人比較較之下,「新人會較為吃力」。

談及黃國昌的表現,李永萍說,據她走訪地方,黃國昌不得民心的問題不是因為意識形態,而是不理地方,又是首任立委,經驗也不足,「老闆都不關心了,助理更解決不了問題」,民眾反應了很久,不明白、也不做不出來。雖然國會問政精彩,但議題都與地方無關,這樣的成績,選民的信任無法投射在賴嘉倫身上。

李永萍接著說起她的主要訴求,對於汐止以外的鄉鎮,她要打破偏鄉的「惡性循環」,因為當地人口一直流失,建設資源不足,但卻沒有有效的方式去解決,「要破除魔咒,思路就要有所改變」。

「引入文創,帶入活水經濟,」李永萍表示,例如金山蕃薯節,除了蕃薯產品加值,甚至還可延伸做出文創蕃薯書包,開闢慢遊老街路線,吸引年輕人返鄉投入,人口回流後,學校招生多了起來,資源也會跟著進來。並以智慧交通網,打通瑞芳、九份、金山、萬里塞車節點,讓人進得來。

李永萍過往有許多政治經驗,能迅速掌握當地政情。(圖片來源/李永萍臉書)

不過賴品妤聲量雖高,但她面對的競爭者,也不是省油的燈,2020這一役,國民黨在初選過後,團結翻轉的信心濃烈,參選人李永萍不但有國會問政經驗,還擔任過台北市文化局長、副市長,亦有行政經驗。有行政經驗加上常面對媒體,李永萍對當地政情以及選民需求的掌握的程度很快。李永萍認為,她跟其他幾位「素人」參選人比較較之下,「新人會較為吃力」。

李永萍的主要訴求,對於汐止以外的鄉鎮,她要打破偏鄉的「惡性循環」,因為當地人口一直流失,建設資源不足,但卻沒有有效的方式去解決,「要破除魔咒,思路就要有所改變」,達到「引入文創,帶入活水經濟」。

對於外來人口持續湧入的汐止,李永萍說,公共設施已無法支持,她提出「交通三箭」,第一是讓民生汐止線捷運一、二期脫勾,進入中央後將主張,一期由新北接手,不受台北市長柯文哲二期遙遙無期的拖累。再來則是連接北市高架道路與其他聯外道路的興建,因許多土地所有權在中央手上,立委可介入協調。

黃國昌選擇不連任成為賴嘉倫需面對的攻防焦點。(圖片來源/賴嘉倫臉書)

賴嘉倫挾黃國昌政績挺進

對於其他陣營批評黃國昌經營地方不力的說法,賴嘉倫表示,問政成績都彙編為《向人民報告》,3年多來,大大小小做的事情,團隊未曾停歇,不僅是在中央監督、揭弊、審理法案,改善地方建設,也被看見。

他舉例說,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視察汐止交流道增設南下匝道案,新北市原認為不可行,經黃國昌團隊多次召開協調會,也請高公局提出可行方案,也將動工。汐科站月台狹小,也促成台鐵拓寬,確保乘客安全。

賴嘉倫強調,不是說馬上講好,隔天就會立即有成果,過去的努力項目還會持續,例如汐科站試做隔音牆,若有效果,還會延伸。

黃國昌沒有選連任,也是他要面對攻防的焦點,賴嘉倫認為,非得要在某個選區選連任嗎?選民也許會問原因,但也能明白,不是一輩子都要待在選區內,有時反而形成家族、派系勢力,「選擇會做事、有熱忱、對地方瞭解的,才是最重要的」。

賴嘉倫也提到,在中央法案上的推動也會來延續,例如反紅色媒體、囤房睡,守護台灣民主要有的具體法案,攸關社會司法公平正義的被告保護法、刑事陪審法、貪污治罪條例等。新北升格後,遇到財政扭曲的狀況,基礎建設才會出了問題,財畫法亦應修正。

孫繼正強調,自己是最被選民認可的候選人。(圖片來源/孫繼正臉書)

孫繼正勤跑地方「人緣好」

至於曾經發動罷免黃國昌的孫繼正則表示,他是在地人,勤跑選區,當地選民接受度高,發現基層對於民進黨執政亂象有相當的不滿,希望第三勢力、新面孔出來,人民也比較容易接受。

他進一步說,李永萍是老將。賴品妤雖有太陽花知名度,或許只試水溫,恐尚未具有立委位階的素養。賴嘉倫知名度還有不足,而黃國昌被他提過罷免,氣勢也連帶會受影響。

「我握了一、兩萬隻雙手了,跑不掉,」孫繼正表示,或許政黨會透過互相攻擊、刻意操作,但就有計程車司機跟他說,總統只有一個,只好選不會討厭的,但立委絕對會投「人」,所以他並不擔心藍綠歸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