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企業控制全球AI產業 林百里:美國AI硬體從晶片到雲端都是台灣生產

科技趨勢

「明年更新時代的開始,就是AI加上5G super smart、super connetion的社會。」廣達公司董事長林百里30日和31日連續兩天,分別在科技部辦的「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和「遠見華人高峰會」上都談AI和5G應用對人類的重大改變,他說,「這是一個美麗新世界。」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被科學家認為是繼網路之後下一個改變人類生活的科技,藉由機器學習,目前消費者可以從智慧手機、智能音箱與機器對話等體驗到AI科技的便利,林百里31日在「遠見華人高峰會」上演講時說「智慧從2017年2019年不知不覺中AI已經進入我們生活了2年,接下來後面的速度將會是爆炸性的速度。」

他指出,日本認為有了AI、物聯網到數位革命例如區塊鏈的應用,可以將超高齡的日本轉變成為一個超智能的社會,「當時聽的時候覺得這是個很大的夢想,因為日本人常常作夢,但現在越來越驗證了,對我一個工程師來說這是一個太好的機會了,這是一個美麗新世界。」

明年起AI等科技,加速人類進入智能社會

在AI改變人們生活的背後,也是整個產業的大革命時代,林百里先以國家級的角度去解析世界三大AI強權,美國、歐盟與中國。

林百里表示,美國是一個資本主義國家,AI是他們發明了很久,過去30年都在談,2010年的AI也是google先開始進行,美國雖然領先很多了,但是美國的國家政策是沒有特定的AI政策,中國的非常積極,當成國家戰略,因此也有人提問「2030年前中國是否會超越美國?」再來就是歐洲也在積極投入發展AI,可能走出第三種發展模式。

若從不同面向去比較這三個地區,林百里說,美國仍在大部分指標領先,例如發明人,在麻省理工大學、史丹福大學裡面的研究者最多,中國最少。美國有一千家企業在研發AI,中國與歐洲旗鼓相當,但若比較併購AI公司的資金,中國超強,美國與歐洲是落後,AI仰賴的數據量,中國最多,因為它國有化數據最多。

美國AI領先全球,中國政府全力主導

「硬體的部分,美國超強?為什麼超強?其實大部分我們台灣做的,哈哈哈,這個算台灣的,AI硬體從台積電(晶片)到雲端都是台灣在生產,美國已經幾乎沒有。」林百里說。

若從企業角度來看,目前主宰全球AI的,主要在是google、微軟、臉書、IBM、Apple、 亞馬遜、百度、阿里和騰訊等全球九大公司,林百里指出,這9家企業控制了世界大部分的數據、大部分的使用者和大部分的成功模式,以及擁有最多的計算、最多的研發能量,因此有最大影響力。

但林百里也提出,「這9大科技巨頭能夠兼顧政治和經濟嗎?」在美國是自由的,政治和經濟是可以獨立發展,在中國則不行,政治和經濟綁再一起。此外亦有法律議題,市場機能能確保AI兼顧隱私人權嗎?在美國和歐洲這都是很大的爭議與討論議題。

2020年能讓AI如虎添翼的,林百里認為非5G通訊時代來臨不可,他指出5G的移動性的數據量是目前4G通訊的1千倍,傳輸速度是4G的100倍,電池壽命多10倍,並特別強調,4G可視為專屬智慧型手機應用,但5G不是專門為手機,而是更廣的物聯網。

各國在5G布建部分,林百里指出,中國領先全球,目前跑第一,韓國第二、美國第三、日本後面一點,全球超過三十個企業已經布建5G網路了,他還指出,目前5G專利數量最多的是華為,再來是NOKIA、三星、LG、中興、高通與英特爾。

5G如虎添翼助陣,娛樂等各產業大翻轉

「未來所有的娛樂、遊戲、虛擬實境應用、擴充實境、自駕車都能用5G和AI處理事情,把AI、5G、雲端運算、物聯網整合起來,變成一個社會。」

他再度以「飛機論」來比喻,人工智慧AI是飛行員引領方向、5G則是引擎帶動飛機起飛,而雲端產業(Cloud)則是飛機的機身承載這些產業所需要的內容,至於乘客則是由IoT物聯網來扮演,由於他們是收入的主要來源,所以要讓他們開心滿意,乘客才會買單、這架飛機才能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