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政府基金買股票?新制勞退前8月大賺1876億元 五大基金都買些什麼?

政府基金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31日盤中站上301.5元新天價,激勵台股續創29年半新高;另一頭,持有台積電近2成的勞動基金也可能跟著受惠。根據統計,新制勞退基金今年前8月收益高達1876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新高, 若照這個收益水準計算,等於平均每位投保新制勞退的勞工明年可獲得將近1.6萬元的分紅。

五大基金持有台積電占整體股票比重約20%

攸關勞工投資專戶收益分配的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截至今年8月大賺1876億元、收益率為8.2%,若能保持相同收益水準,以現有1177萬個新制勞退帳戶來計算,等於平均每位投保新制勞退的勞工可獲得將近1.6萬元的分紅。

從勞動基金運用局所公布的半年報就可看出,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新制勞退基金持有的前十大個股當中,台積電占全部持股比重19.17%最高,除了新制勞退基金之外,進一步整理出其他四大基金所持有的前10大個股,其中也不難發現各基金投資的最高持股比率皆是以台積電為首,成為政府基金買股的最愛。

除了台積電,中華電、鴻海、國泰金也是基本持股

比如說,舊制勞退基金持有台積電占全部股票投資比率達21.06%、勞工保險基金持有台積電占26.03%、國民年金保險基金持有台積電占22.79%、公教人員退撫基金則是持有17.03%。

也就是說,四大基金在投資股票的整體市場當中,各別持有台積電的比重大約皆落在20%上下。除了台積電,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全球代工龍頭鴻海以及國泰金也是政府五大基金都有的基本持股。

勞動基金:單一持股不超過10%

從五大基金的前十大持股比率來看,最高者都是台積電,顯示台積電已成為政府基金最鍾愛的一檔個股,但一旦台積電股價遭遇大跌,政府基金也會跟著受到波及。

對此,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則解釋,由於台積電占台股股票市場的權重最高,而且委外代操所採用的不管是台灣高薪100、台灣就業99、台灣永續指數等指標,占比最高也皆是台積電,「當這三個指標第一名都是台積電的時候,當然而然就會去買到最多台積電。」

劉麗茹坦言,若遇到台積電漲多拉回時,因為權重占比大,確實多少會影響勞動基金的收益績效,但這僅屬於基金在國內投資的股票市場情況,基於投資風險須分散佈局的考量下,勞動基金還有一半國外投資,包括債券、另類投資等投資工具。

「對於單一公司來講,我們不會持有一檔股票超過10%。」她指出,根據金管會規定,大股東持股逾10%以上依法就必須申報,且申報事項有變動時也要申報,無法自由進出,因此就基金操作來說,並不會持有一檔股票超過10%。

台積電籌碼集中在外資手上

另外,若從台積電三大法人持股比重來看,其中,外資持股占比約78.51%、投信持股約1.09%、自營商持股約0.67%,換句話說,光是三大法人持股就已經達到80.27%,若再加計董監持股約6.59%以及被視為是散戶指標的融資張數0.05%,占比已高達86.91%,也就是說,台積電流通在外的普通股並不多,外資的一舉一動對於台積電的股價波動就會有關鍵的影響性。

台積電31日收盤價已來到298.50元,逼近300元關卡,市值突破7.7兆大關,但由於台積電持股偏向外資居多,也讓這一波獲利大多被外資賺走,一般股民則相對無感。究竟台積電能否繼續走高也將成為政府勞動基金及外資關注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