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北法案》 多位議員促川普政府承認台灣是國家

台灣外交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周三(10月30日)通過眾院版本的《台北法案》,而週二(29日)參議院以一致同意的方式表決通過《台北法案》,同時,美國多位眾議員呼籲川普政府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根據《台北法案》,民主和共和兩黨議員敦促川普政府,凡是台灣遭遇任何國家傷害,美國應該採取一系列外交和援助措施。

該法案並且主張國務院應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對這些傷害台灣的國家減少經濟、外交往來和安全關係聯繫,並幫助台灣鞏固外交關係。

台灣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重要盟友」

《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簡稱《台北法案》《TAIPEI Act》由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等5人於10月18日提出。匡希恆40年前曾在台灣做過傳教士,對台灣的人民、歷史和文化充滿熱愛。

《台北法案》另外4位發起人包括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國會台灣核心小組聯合主席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和西雷斯(Albio Sires)、岡薩雷斯(Vicente Gonzalez)。

美國眾院「國會台灣連線」主席夏波(Steve Chabot)表示,台灣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重要盟友」,是「全球其他國家的榜樣」。上個月,所羅門島和基里巴斯跟台北斷交,改與北京建交,《台北法案》可望阻止其他國家犯同樣的錯誤。

夏波呼籲美國政府應正式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夏波也表示,從經濟、外交、軍事及政府治理角度來看,台灣符合主權國家的所有要件,這些事實讓任何人都知道,台灣就是一個獨立國家。他呼籲美國應直接正式承認台灣,並說:「美國政策老早就該跟上這些事實了」。

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Ted Yoho)也呼應夏波的呼籲,表示「美國是時候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了」。

另一方面,10月18日匡希恆在眾議院提出台北法案時,表示該法案在表達美國對台灣全球外交聯盟的支持。在10月23日的一次聽證會上,匡希恆指出,中國已積極利用其日益擴大的影響力,迫使外交盟國與台灣斷交。他希望《台北法案》有助於增強台灣的民主制度獲得全球各國政府的認可。

在眾院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後,共和黨議員匡希恆10月30日發表一篇聲明指,該法案將加強台灣在全世界的地位,並因應中國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和搶奪邦交國所帶來更大的壓力。

共和黨眾議員匡希恆40年前曾在台灣傳教

「我很高興看到《台北法案》迅速獲得委員會通過。我很榮幸提出這項議案,我們感謝幾十年來深厚的友誼,我們與台灣的關係是一個重要的聯盟,我們必須竭盡全力增強其民主和自由市場經濟的能力。我希望眾議院能盡快投票支持這項重要法案。」

該法案除了主張美國政府支持台灣融入國際社會外,還敦促美國與台灣舉行雙邊貿易談判,這樣做的目的是保護美國勞工,並確保簽屬有利於出口商的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眾議院版本的《台北法案》與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0月25日通過的《台北法案》大致相同。根據美國立法程序,在眾議院、參議院通過該法案之後,兩院必須就通過相同版本的法案進行協調,然後川普在法案上簽字,使法案成為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