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琉球王朝血淚的首里城 五度被焚燒

文化資產

莊嚴輝煌的首里城是日本沖繩那霸市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卻在10月31日凌晨突然發生大火。眼看著琉球文化象徵被大火逐漸焚燒殆盡,讓沖繩居民不禁流下眼淚。

首里城2000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

首里城內共六棟建築起火,包含正殿、北殿、南殿、書院.鎖之間、黃金御殿、二階殿,其中正殿是是首里城最重要的建築物,代表著琉球王國統治的象徵,正殿是沖繩獨特的樣式造型,同時也是琉球王國最大的木造建築物,如今已全部燒毀。

根據最先抵達救災的消防隊員轉述,起火點可能在正殿,除了正殿外,北殿、南殿也全都燒毀,燒毀面積共4200平方公尺。

首里城於2000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直到2018年底為止,累積入園人數達6000萬人次,亦多次入選「日本最佳城堡」前10名。

首里城建造於13世紀末至14世紀之間,從15世紀至19世紀是琉球國都城和王宮的所在地,是座「琉球式城堡」紀錄了數百年的琉球王國歷史。

琉球的前世今生....  

琉球是現今日本沖繩的古名,歷史分為遠古時代、英祖時代、三山時代、琉球王國時代等。其中,琉球王國分有第一尚氏和第二尚氏王朝。

據史書記載,首里城曾數度被焚毀和重建。第一次是1453年,第一尚氏王朝國王死後,王子們爭奪王位發生內訌,導致首里城內建築完全燒毀,而首里城見證歷史的血淚就是由第二尚氏王朝開始。

在第二尚氏王朝初期時國力日盛,當時琉球擁有「萬國津梁」的美名,地處東亞海洋的中心,和清朝的關係密切,因此保有許多與清朝交流的相關歷史文物,與中國、日本、朝鮮、東南亞國家以及東來的歐洲人進行貿易,因而致富,卻被鄰近的日本薩摩藩(今鹿兒島市)虎視耽耽,希望從其海上貿易分一杯羹。

首里城見證了琉球王朝的血淚歷史

之後琉球對日本的拒絕,引來德川家康命薩摩藩入侵琉球事件,雙方實力懸殊,琉球大敗,琉球成為薩摩的藩屬國,琉球至此進入中日兩屬時期。

日本明治維新後,日本單方面宣佈琉球王國是日本的領土,當時琉球像中國清朝求救,但清朝向日本提出「琉球三分方案」妥協,也就是沖繩群島分三部分,南方中國管治、中部本島附近維持琉球獨立、北方交由日本管治。琉球使臣以死反對,最後清朝因琉球使臣殉死沒有與日本達成妥協,但清朝毫無實際行動,也埋下了日本進一步對琉球的侵略的種子。

1879年的春天,琉球國王被驅逐出城,派遣官員進駐首里城,並把妃嬪和重要官員遷移至東京居住,琉球正式滅亡,沖繩縣正式成立。首里城成為日本軍隊的軍事重鎮,並作為學校使用。現在的日本已經成為日本領土,更是美國在東亞的重要軍事基地。

首里城於1660年和1709分別發生第二次與第三次大火;第四次則是1945年二戰時期美國海軍「密西西比」號炮轟首里城,導致建物被完全摧毀至1992年正殿才修復完畢,經歷多次火燒及戰火,見證了琉球民族血淚史,如今五度被燒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