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學術掩護情報蒐集?比利時孔子學院院長疑為間諜 歐美加強審查孔子學院

國際政治

在比利時安全部門指控,布魯塞爾「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孔子學院的中國教授宋新寧為中共間諜之後,65歲的宋新寧被比利時拒簽,比利時媒體報導,宋新寧也被禁止進入歐盟28國免護照申根區八年。

《法廣》報導,根據比利時國家移民局外國人辦公室的說法,宋新寧自2007年以來一直是比利時的常住居民,但他不是那裡的永久居民。該辦公室說,在今年9月初,宋新寧「出於公共秩序的原因」被拒絕簽證。

《法新社》稱,此種說法與間諜以及影響國家安全微妙相連,宋新寧遭拒簽,這是一種罕見的措施,據上述消息人士稱,這種懷疑導致禁止進入歐盟26國的期限長達8年。

接近案件的消息來源之一說:「這是根據個案進行判斷的。申根系統當中,這些報告所涉及的間諜罪行可能長達5年,有時甚至長達15年。」

宋新寧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2016年出任VUB孔子學院院長,該學院每年從中國政府獲得20萬歐元資金,VUB是孔子學院自2016年以來的布魯塞爾大學合作夥伴。

宋新寧在比利時住了10年,他和一名比利時教授關係密切,曾同時在中歐研究機構工作。他今年稍早回中國期間,在比利時的工作簽證7月到期。但是,當他向奧地利駐北京使館申請續簽時,遭到了比利時當局的拒絕。

比利時媒體:有證據表明,宋新寧為中共情報機關工作

據比利時《晨報》(De Morgen)報導,政府決定對宋新寧實施申根禁令,因安全部門推斷宋新寧從事間諜活動。而且有證據表明,宋新寧為中共情報機關工作,並從中國留學生和商務人士當中招募線人,在歐洲建立情報網。

中國在世界各地建有500多個孔子學院,名義上是教授中文和中國文化,但是宋新寧顯然是利用孔子學院作為掩護,試圖在歐洲建立情報網,從事招募線人等間諜工作。

歐美各大校園加強審查孔子學院

因此,現在歐、美各大學校園對孔子學院加強審查,美國跟澳洲審查特別嚴格,原因是孔子學院被懷疑在外國大學裡為中國共產主義宣傳。

孔子學院和英國文化協會等其他文教組織有很大的區別,在於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主席孫春蘭也是現任中共統戰部部長,孔子學院也直接隸屬於中國教育部,中國教育部最終向執政的共產黨中央宣傳部報告。

美國和英國的政界人士對於孔子學院有干擾學術自由的風險以及可能竊取大學校園專有研究成果的潛在風險,提出擔憂。

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也是中共統戰部部長

「舉例來說,孔子學院必須遵守中國法律,包括在全球倡導北京的領土主張,不准舉辦和邀請中共認為敏感的活動跟演講者,並審查教科書內容。」一個安全智庫指出。

英國外交官帕頓(Charles Parton)撰寫的報告稱:「諾丁漢大學的學者也被施加了壓力,若是演講者選擇的主題被孔子學院認為過於敏感,他們會被請下台,或者大學會避免邀請一些校外演講者。

北京會審批孔子學院的課程資料和活動,並且對教師進行評估。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今年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說,這些學院「代表著中共的對外宣傳,也負責打壓異議者在中國境外努力的發聲。」

英國報告:孔子學院打壓異議者在中國境外的發聲

僅在英國就有約30所孔子學院,附屬於愛丁堡、利物浦、曼徹斯特、紐卡斯爾、諾丁漢、加的夫和倫敦大學學院等主要大學。根據中國政府網站的數據,在英國各地學校中總共有148個孔子學院。

全世界至少有27所大學已經關閉校內孔子學院,其中包括美國、荷蘭,瑞典、法國和加拿大大學校園,而其他大學撤銷在校內興建孔子學院大樓的決定。

早在2018年,比利時安全部門曾警告政府部長不要支持VUB的孔子學院,但這一警告被忽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