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懷孕來台未滿半年沒健保?其實新移民有這些醫療檢查補助...

健保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資料顯示,目前外籍配偶人數已突破55萬人,若加上早期來台的新住民與新住民之子,新住民選票成為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的選戰攻防重點之一。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27日推出9大新移民政策,總統蔡英文則緊接著在隔天(28日)發布影片向新移民表示感謝,訴諸情感並列舉相關新移民政策,只是這部影片的效果遠不及31日各方議論紛紛「外配懷孕納健保」政策。

當時一同參與發表韓國瑜新移民政策的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表示,許多新移民婦女來台尚未滿6個月便懷有身孕,卻無法納保,為了落實人員保障,應修法讓這些婦女不再需要等待6個月,讓新移民能安心好孕。

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國家應照顧新住民婦女是對的方式,但是否使用健保仍有待商榷,因為即便是國人,只要除籍後回台也得等待6個月才能重新納健保,一旦破例開放懷孕者可免等6個月立即納保,對其他病患也不公平。

沒有健保的新移民有這些補助...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非本國國籍者來台若有工作的的受雇者,可從受雇日起參加健保,其餘則需要在台居留滿6個月。

因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為了保護新住民母子安全,2015年開始有「新住民懷孕婦女未達納價寶產前檢查補助計畫」,提供10次產前檢查、1次超音波檢查、1次乙型鏈球菌篩檢及2次衛教指導。

至於生產方面的補助,目前行政院會決議,由內政部的新移民發展基金會來研議懷孕生產相關疾病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給予醫療費用補助。

當然這樣的補助與享有健保仍有一定的差距,畢竟誰也不能保證10個月內會發生甚麼事。

最好用同時也很敏感的健保

事實上,每當談到「健保」向來是件敏感的議題,4月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顏寬恆等16人提案,要求修改「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時,指出中國大陸籍移民因大陸地區施行一胎化,其雙親若年歲漸長,恐無人照料,因此應修改陸籍配偶雙親來台以半年為限的限制,就因為被質疑若在台居留超過6個月即可參加健保,台灣恐成為「中國人的長照天堂」,最終因民眾反彈聲浪大短短2天就緊急撤回。

會招致反彈的原因其實很簡單,一來除了是因為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關係,再者就是健保資源有限,更多民眾擔憂的其實是中國人來台搶健保資源。

也就是因為健保資源有限,因此當初在設計6個月的等待期,即是為了考量公平性,不希望有人進為了醫療需求而取得居留證,或者一取得就享有健保給付。

健保負債257億元,沒有官員敢碰漲價問題

台灣健保號稱「全世界最好用」的健保,不僅能補助看診、開刀費用,若符合資格也能享有健檢服務,甚至出國時若遇到緊急傷病就醫,墊支費用回國後可申請核退,相對的濫用健保資源也成為一大問題,就連申請核退也會有浮報問題。

去年健保負債257億,未來人口老化問題,恐怕也會讓健保財政問題更為嚴重,為了不讓健保破產,最好的辦法就是調整保費,不過調漲健保保費,不管是藍或是綠執政,恐怕也都不敢碰,因為每次講到健保漲價,提議的官員大概要被民眾罵到臭頭,衛福部長恐怕也是準備下台。

在現行健保財政的考量下,台灣社會是否能夠接受外配一懷孕就納健保,還需要更多的討論來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