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美食外送平台勞動部認定為雇傭關係 外送員真的有保障了嗎?

勞工問題

宅經濟正熱門,馬路上不難瞧見各式各樣外送平台人員東奔西跑,然而在國慶連假發生兩起美食外送員車禍身亡的意外之後,外送平台的雇傭爭議成為了民眾最關注的勞資議題。

各地方政府紛紛承諾要協助外送人員成立工會,也讓勞動部高度重視,重新審視相關勞資議題,30日公布5家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以外送員須親自外送、接受平台指揮監督、棄單懲處的雙方不對等、外送員分工合作等 4項事實認定。

非雇傭制,唯獨戶戶送(Deliveroo)過關

勞動部職安署30日公布調查結果,盤點台灣9大外送平台,其中認定5家平台和外送員的勞雇關係屬於「雇傭」制,包含foodpanda、Uber Eats、Lalamove、Cutaway、QUICKPick快點網路點餐等平台,並沒有替外送員「加保勞保」與「提撥勞退金」,將依法轉交地方主管機關處理。

而1家非僱傭是戶戶送(Deliveroo),關鍵在於,戶戶送的機制屬於鼓勵接單,未有直接「限制」外送員的上線時間與接單量,而是採取「正面表列」方式提供薪資激勵,因此和其他平台相比之下,對外送員的約束性較小。

另外3 家為 Yo-Woo 有無外送、Foodomo 及街口外送,被認定為無自有外送員的平台,平台本身沒有外送員,是藉由委託貨運公司處理處理安排。

僱傭關係的認定,主要依據4個原因

勞動部最做出這個結果最主要依據4個原因,首先平台明文規範外送員需要親自履行外送工作,未經平台同意,不能自行或以其他方式轉讓訂單或合約。第二個,外送員完全受到平台指揮監督,且有明確的工作規範和管理制度,具有拘束性,許多人認為,外送員甚至都必須穿著制服了。

第三個原因在於,外送員若是棄單,是會受到平台的懲處,外送員與平台之間是不對等的關係,與平台過去聲明所說的「承攬」或是「合作夥伴」有所差距。

最後,外送員跟外送員彼此之間是屬於分工合作的關係,基本上是屬於平台業者的生產組織體系。

未被抽檢者可繼續「承攬」,勞動部遭轟雷聲大雨點小

勞動部這次雖大動作對於9家外送平台進行專案勞檢,對於被抽檢者「假承攬、真雇傭」的部分,將移請地方勞動局裁罰,但是只限個案認定,沒被抽檢到外送員,則是不在認定範圍內。

換句話說,絕大多數未被抽檢到的外送員,除非主動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訴自己遭「假承攬」,並且得到勞檢機關的認定,否則雇主仍可續簽承攬契約,一切如舊,同樣無職災給付,也不受勞基法保障,勞團痛批勞動部根本是「雷聲大雨點小」。

勞工團體認為,官方既然都已經大動作進行勞檢,就應該通案處理,同平台的外送員就都屬雇傭關係。

對此,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勞務關係以個案事實認定,但實際個案若與抽查個案有一樣工作型態,合理推斷具相同勞務關係,可依此採個案再認定。

而截至目前為止,兩大外送平台業者foodpanda和Uber Eats皆表示,目前正在了解狀況中,暫時無法給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