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擔任韓國瑜競總主委 幕後整合推手浮上檯面

2020大選

2020大選即將邁入倒數2個月階段,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競選總部成立前夕,傳出在總統初選落敗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已首肯擔任韓競總主委,而且是由前副總統連戰牽線協調,似乎讓初選後國民黨的內部整合更推進一步。

朱立倫在初選落敗後,對韓國瑜的態度一直不明確,讓黨內整合發生困難,特別是在韓國瑜民調落後的情況下,國民黨內立委參候選人也拱朱做韓副手,希望創造總統、立委選戰雙贏局面,然而朱立倫顯然不願涉入太深,只以自己方式輔選立委,但黨內整合發生困難,民調處下風的韓國瑜也讓黨內立委參選人與支持者更加焦慮。

連戰是幕後推手

不過,親近朱立倫的人士認為,朱立倫並非不幫韓國瑜,事實上,從初選後就陸續有朱的人馬加入韓國瑜團隊。包括實際參與朱立倫初選政見規劃的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前政委馮燕都進入國政顧問團,還有朱立倫妻舅高思博,以及協助韓國瑜兩岸台美關係的前陸委會副主委黃介正,還有許多前政務官都是經朱立倫牽線進入韓政策團隊。

而朱立倫近日更傳出已首肯擔任韓國瑜競總主委職務,讓黨內整合露出一線曙光。在本周末前主席洪秀柱在台南的立委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朱更將藉此機會與韓國瑜同台,都讓黨內認為整合將有進展。

1102週末韓朱將同框

對於相關傳聞,朱立倫則是尚未鬆口。他在31日陪同淡水立委參選人洪孟楷掃街時受訪表示,他和韓國瑜目前只有提到,希望歷任黨主席都能夠幫忙,「擔任榮譽主委應該是很自然的情況」,至於將來競選總部的工作,包括歷任黨主席要如何幫忙,則還沒和韓國瑜討論。

韓國瑜則說,會在成熟後對外宣佈,請關心的支持者給他們一點時間;顯示雙方已有很大程度的默契。據了解,朱立倫是在連戰出面協調下同意接任韓國瑜競總主委職務。在黨內整合困難之際,韓國瑜原邀請連戰擔任競總主委,連戰在沒有更適合人選願接的前提下答應擔任。

朱立倫接競總主委,幫韓也幫自己

目前已少公開露面的連戰,在韓國瑜選舉過程中出力不少。韓國瑜在初選出線後即拜會連戰,就獲得連戰的首肯支持;10月時也確認擔任韓國瑜全國後援會總會長,並將於11月8日設下「英雄宴」,邀馬英九、朱立倫等歷任黨主席、副主席、黨內大老與會;韓國瑜則在次日於高雄成立競選總部,要將團結氣氛帶到高點。

而韓國瑜與連系人馬的合作關係也十分密切,除連戰之子連勝文同樣持續公開為韓國瑜發言辯護;韓市府青年局長林鼎超也是連勝文的特別助理,早在今年初時就已進入高雄市政府,並受到韓國瑜徵詢接任青年局長職務。另外,連戰重要人馬之一的前立委郭素春,兒子洪孟楷正參選淡水立委,也是挺韓十分用力的藍軍候選人。

侯友宜11月將輔選韓

近朱人士認為,擔任競總主委確實是較好選擇;朱立倫現在不當副手,以助選身分幫助韓國瑜,不與韓綁在一起,選舉成敗責任小,是比較好的選擇,但重點是這樣幫忙是否真有效果,畢竟現在選民自主性已越來越高,檯面上的大人物擔任甚麼職位或登高呼籲,能否真正爭取到選民的支持,還是要看實際的作為與後續狀況。

其中一個觀察指標是,朱立倫可望接任競總主委的消息傳出前後,過去態度一直曖昧,作為朱立倫接班人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傳出可能將在11月正式出馬輔選韓國瑜,還有其他縣市首長與重要樁腳也將陸續表態。

在韓國瑜競選總部成立,選戰進入倒數2個月階段之後,國民黨人馬陸續歸隊,要讓目前處於下風的劣勢逆轉進入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