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日本承認香港一國兩制 陳水扁:蔡政府應知會美國制止日本

國際政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明年春訪問日本,雙方可能簽署第5份日中政治文件,據傳北京要求日本支持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若此事成真,對台灣恐有國家利益的損害,因為之後中國亦可以援引,要求其他國家比照辦理,並且要求日本政府調整對台關係。

王岐山見安倍,就食品、安全、間諜等問題協商

10月下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元赤坂迎賓館,與訪日出席天皇「即位禮正殿之儀」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為實現預定明年春習近平做為國賓訪日而展開合作。

安倍還提到中國在福島核事故後,採取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以及中國公務船進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周邊日本領海等東海海洋安全問題,敦促中方積極採取措施;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與王岐山進行了單獨會談。

據報導,安倍還就北海道大學一名40多歲男教授在內的多名日本人,被中國有關部門拘留,強烈要求為使他們盡快回國採取措施。此為北京當局9月以涉嫌違法為由,拘留了日本北海道大學該名男教授,此人被懷疑是間諜。

消息指出,中日在爭議問題上進行討論,勢必各有要求、也有進退,但以北京的慣性,不可能不討論到台灣,且據傳這次還加入香港因素,北京希望在習近平進行國是訪問期間,能與日本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先要求日本承認並支持香港的一國兩制。

扁:日對台親善,蔡政府要盡快知會美國

前總統陳水扁答覆《信傳媒》記者詢問時說,據日本友人告知,日中兩國已經針對習近平國是訪問,與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的細節,開始進行事務層級的協商。他認為,台灣政府不應等閒視之,蔡英文總統與國安會都必須提前因應,未雨綢繆,並盡快知會美國,制止日本此一舉措。

陳水扁說,日本與美國都是台灣最重要的友邦,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卻比邦交國還友好密切。特別是現任首相安倍對台灣之友好親善,無人出其右。

扁指出,1971年蔣介石的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隔年1972年9月29日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為維持日台友好的非官方關係,特別成立民間性質卻可以辦理簽證的準外交機購。日方建議名稱為財團法人「日台交流協會」,蔣介石政府要求採用「日華交流協會」,遭日方拒絕,才有後來沒頭沒尾,看不到「日台」或「日華」的「交流協會」存續45年。

2017年元旦,名稱雖然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扁說,但那是日本主動,不是出於台灣政府的要求。台灣的相對機構「亞東關係協會」,最後在輿論與民意壓力下被迫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中共四全公報再推一國兩制,陸委會嚴詞拒絕

陳水扁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稍見緩和,所謂送中條例也正式撤回。陳同佳事件引發朝野高層論戰未了,習近平年初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卻將出現日方表明支持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明文寫在明年5月東京「安習會」正擬簽署的日中第五份政治文件中。

中共19屆四中全會10月31日閉幕後發表公報稱,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由於香港問題被認為是四中全會的核心議題之一,官媒新華社發布公告將「一國兩制」稱為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並提出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還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陸委會對此表示,台灣民眾堅定拒絕「一國兩制」的信號明確,中共應認清台灣人民只認可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制度。該份公報凸顯中共面對內外治理困局與風險的極大挑戰,以及維護其高層權力封閉的極權體制,難有高效完善的治理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