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安全部5月示警 美內政部下令停飛中國製造空拍機

國際

美國內政部周三宣布,所有在中國製造或由中國零件製造的無人機全面停飛。分析師稱,美國政府擔憂無人機可能蒐集情報船給中共和攻擊網路,決定停飛中國無人機,顯示出希望美中空拍機或無人機脫鉤的意圖。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內政部部長伯恩哈特(David Bernhardt)的話,在審查潛在國家安全風險的期間,內政部命令停飛800多架中國製無人機(一般外電翻譯DRONE為無人機,但以功能性而言,無人機更具有特殊功能性例如軍用,而大疆生產的娛樂性無人機稱之為空拍機更為精確)。

美國內政部負責評估和批准可在多種應用中使用的無人機技術,內政部等美國政府機關過去一直是深圳無人機巨頭大疆無人機的大買家。

內政部發言人布朗(Melissa Brown)在周三向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發表的聲明說:「伯恩哈特部長正在審查內政部的無人機方案。」中國大疆公司對美國內政部已將所有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停飛表示失望。

「在審查結束之前,內政部長已指示,除目前用於緊急目的(例如撲滅野火、搜尋和營救以及應對可能威脅自然災害的緊急用途)外,其餘中國製造或由中國部分組裝的無人機必須全面停飛。」布朗的聲明說。

據熟悉該命令的消息人士稱,內政部擁有一支由810架無人機組成的機隊,幾乎全部由中國公司製造,只有24架為美國製,但是裡面有中國製電子元件。

可上網的空拍機能夠傳送機密資訊和攻擊網路

美國國土安全部5月份發出警告,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可能構成安全隱憂,無人機能夠偵查和傳輸監測基礎設施的資訊,也有能力進行網路攻擊。

美國商務部也擔心,完全或部分中國製造的空拍機有上網的功能,可能會向中國發送機密訊息,進而將美國機密訊息發送到中國,這些無人機通常用來協助撲滅目前加州森林嚴重的野火,監測洪水和瀕危物種並檢查土地。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基礎設施面臨風險。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的全球最大空拍機製造公司大疆創新發表一份聲明駁斥美國內政部的擔憂。

依賴對手製造的空拍機,對美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我們對於這一發展感到失望。我們與美國內政部合作,創建滿足他們嚴格要求的安全無人的無人機解決方案,之前,我們與美國內政部官員、獨立的網路安全專業人員以及NASA的專家共同花了15個月時間,開發無人機解決方案。」大疆的聲明寫道。

今年7月,美國內政部與大疆有將近2年的合作夥伴關係,並進行為期15個月的數據安全測試流程,美國內政部的公開報告對此有詳細說明。

不過,美國議員對大疆無人機潛在的國安威脅仍憂心忡忡,《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會議員今年9月18日提出了一項法案,該法案將禁止聯邦執法部門使用聯邦資金購買在中國製造的無人機。

支持該法案的共和黨阿肯色州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說,「依賴對手製造的無人機,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明顯構成威脅。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幾年來偷取美國企業和軍方的敏感技術,現在把空拍機賣回給美國。」

中國大疆創新生產的商用空拍機,占全球總產量的70%。自2017年以來,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出於國安理由禁止軍方使用大疆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