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格格發財筆記》一檔讓你固定領息 台幣升值又可出國玩變便宜的股票

投資理財

最近兩條台股新聞緊緊抓住投資人的眼球,第一是台股10月底寫下11380點的29年新高,不過,大盤創高大家是否都開心呢?這就牽引出第二個重點,誰從中獲利呢?贏家們想些什麼呢?

不思長進的媒體連忙循例做出「平均每位股民大賺47.4萬!台股現在還能搶進嗎?」的新聞。哇,大多數的投資朋友沒賺到這麼多,原來這是把台股去年底的市值29.3兆元和目前創新高的34.2兆元比較,把多出來的市值將近5兆元,硬是分給台股1046萬開戶數,得出每位股民大賺47.4萬元的結論。

「台股創新高,股民平均大賺47.4萬」-這說法錯得離譜

這當然是錯的,外資目前持有上市台股市值14.25兆元,占台股上市總市值41.82%,再加上大股東也擁有近三成,所以台股七成以上的市值根本不在散戶手上,除非要來實施一下共產主義,把外資和大股東的台股沒收,否則以後這類新聞可以當做空氣。

台灣人真正因為台股創新高而受益的,來自政府基金,以受益戶數最多的勞退新制來看,今年前八月這檔基金大賺1876億元,平均每位勞工可以分紅1.6萬元,如果到年底沒有大跌,今年個人戶頭賺贏1.6萬元的朋友應該很多,可以開心一點。

為何政府基金這波大賺呢?台積電幫了不少忙,勞保基金的台股部位有26.03%投在台積電最高,退撫基金有17.03%投台積電最低,五大基金平均將20%的台股投資在台積電,台積電的股價又一度站上300元大關這又引來所有人關注,基金重押個股好嗎?投資組合中第一大持股占20%安全嗎?

五大基金有20%押台積風險不能算高

首先,退休基金投台股,不必承受匯率風險,也不用付出避險成本,是划算的標的,而且這年頭市場波動大,壽險基金個個被上百億元的避險成本電得哇哇叫。

其次,台積電占台股加權指數權重22.7%,大型基金操盤人要複製指數績效,重型權值股一定要有,以五大政府基金平均持有20%台積電,都還低於指數權重,並不能稱為風險的來源,而且隨著台積電股價上漲幅度超過大盤,他占的權值比重就會增加,就像投資老手經常汰弱留強,外資在台灣也是持有最多台積電。

從退休金資金配置的角度,當全民驚嘆台積電竟占政府基金台股部位的20%,我們來看看政府基金在台積電眾多大股東中,又是什麼份量?開發基金是原始股東,占持股6.38%,當初是為了扶植產業而投資,而且早年大多賣在低價,沒有學習價值,就不提了。

勞工局僅有0.85%台積電,比新加坡、挪威政府還低

其次是新加坡政府基金持有2.67%,挪威政府基金持有1.3%,他們都是陸續加碼並持有台積電,而勞工局只持有0.85%的台積電,相比之下實在不算多。

而新加坡人口約560萬人,挪威人口530萬人,台灣有2300萬人,他們政府持有的台積電市值都比我們的政府基金多,而台灣人口又是這兩國的四倍,所以平均下來,新加坡人、挪威人每人持有的台積電都比台灣人多很多,投資人為什擔心持股集中的風險呢? 

而且「分散持股、分散風險」本來就不一定對,重要的標的應集中在同一個籃子才好就近照應,大型基金分散標的還有一點道理,個人如果不是特別有本事,當然不用像基金操盤人一樣,經常要追逐新的標的。

台股創新高,該怎麼辦?

最後,再來解決「台股創新高,我怎麼辦?」的問題。

對於一般人,投資理財不外乎賺錢、存退休金,這有一部分可以參考大型退休基金的作法,也就是複製指數績效。而且如果台股下跌,持有台積電不容易被罵;台股上漲,台積電持有不足,就是專業不夠啦。

投資人想要複製台股指數績效,除了投資台灣50,就是從中挑選約5檔,進行長期持股。先從最大權值股台積電講起,目前300元的價位,明年EPS估約15-16元,本益比20倍,沒有很便宜,殖利率2.5~3%,雖然不高,打敗定存綽綽有餘,再加上股價上漲的利益,即使未來一年股價上漲10%、下跌10%的機會均等,還是值得抱股,持股比率看個人。

銀行定存才1%,歐日又負利率,一定要有部分資金放台積電!

說到底,散戶最大的問題是抱不住台積電,基金操盤人沒有比較高明,只是他們一定要持有股票,強迫投資就沒有持股信心的問題。

更重要的,台幣定存利率才1%多,歐洲、日本是負利率,想像一下錢放銀行沒有利息,還要被收保管費的情境,台股殖利率有3%以上都是很有吸引力的,不用太執著於政治環境、國際局勢,起碼有一部分的錢投在台股、投在台積電,除了可以固定領息,台幣升值出國玩變便宜也很開心,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