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辦空置率創17年新低 這區域成為2019全台A辦成交王

不動產

台商資金大回巢,商辦市場最有感,商用不動產業者CBRE 世邦魏理仕於10月31日發佈《2019年第三季辦公室市場概況》指出,A辦市場租賃動能穩健加上無新供給釋出,平均空置率下探至6.4%,創2002年以來的新低,台北辦公室投資市場維持熱絡,今年以來單一區域最高總成交金額王在中山區,因有長春金融大樓、國票金控大樓兩案而達到94.39億元的成交金額。

就全台商辦租賃市場部分,世邦魏理仕指出,今年A辦平均空置率下探至6.4%,創2002年以來的新低,預料未來數季內租賃活動將以續約為大宗,頂級商辦聚落—信義基隆區—的租金成長效應也料將繼續外溢至其他商圈,帶動平均A辦租金穩定上揚。

A辦市場無新供給釋出,空置率創17年新低

世邦魏理仕指出,第3季台北A辦平均租金升至新台幣2,773元/坪,較上季成長0.3%,或較去年同期增加3.3%。A辦市場無新供給釋出,加上租賃動能穩健,促使A辦平均空置率下探至6.4%。由於空置情況控制良好,許多A辦房東採取較強勢的態度,除上調租金開價外,亦可能縮短免租期,或對其他租賃條件趨於嚴格。

在台北B辦部分,世邦魏理仕表示平均空置率持續下降中,於本季降至3.5%,主要得益於250坪以上的辦公單位需求穩定。然而,台北市中心約35%的B辦大樓屋齡超過30年,在大樓本身條件的限制下,部分B辦房東調漲租金的空間有限,第三季平均B辦租金為新台幣1,784元/ 坪,較前季溫和成長0.3%。

目前,台北市中心可出租的大面積辦公空間持續減少,且租金水準上揚,部分大型企業轉而考慮以買代租,使得過去一年來辦公室預售市場轉趨活絡。

第3季南港成交,商辦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一倍

在台商資金回流及以買代租的因素之下,今年台北市辦公室有五大成交案,分別位於南港、中山、信義、大安四區,若以總價來看,在南港區、由聯強國際及華邦電及旗下基金會以63.58億元買下的世界明珠H棟(預售)為最高價單一案建,由於本案在第三季成交,因此也把今年全台第三季商辦交易總金額推升到68.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一倍,並創下5年來同季交易量最高之紀錄。

若以區域來看,位於中山區樂群三路&敬業二路的國票金控大樓,總金額56.7億,與位於長春路與一江街口的長春金融大樓,總金額37.69億元,兩棟大樓合計94.39億元,讓台北市中山區成為今年以來全台灣的商辦成交王。

「中山區還有中山北路與民權東路口一帶正在施工的陽信銀行總部也很具指標性。」一位中山區的資深房仲表示。

中山區成交總金額94億,為今年商辦成交王

他認為,在全球負利率時代及台商資金回流之下,A辦(新商辦)是最熱門的,主要原因是大型辦公室物件稀少,各大型物件趕工興建當中。「現在全台北市能請到綁鋼筋的鐵工不到300人,上星期在某個工地的工人還就地起價要漲工資。」

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部主管陳頌民表示:「目前可供出租的中大型辦公單位數量稀少,促使A辦平均空置率達2002年以來的最低點,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跨國企業將持續尋求辦公室升級的機會,在市場現有供給持續縮減的情況下,靈活辦公空間亦成為大型企業考慮搬遷的選項之一,如近期國際藥廠台灣諾華承租了一整層靈活辦公空間,已成為市場的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