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中俄聯手入侵台灣 美國該如何應付?美眾院前議長金里奇示警這問題的嚴重性

國際軍事

美國兩位重要政治人物近日相繼傳遞「對抗中國共產黨」的訊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0月30日晚間在哈德遜研究院智庫晚宴致詞時表示,美國終於意識到中共對美國及美國價值懷有敵意的程度,並強調中共正在尋找向美國和世界構成挑戰的方法。蓬佩奧提醒:「我們大家需要共同對抗這些挑戰。」

哈佛法律博士的蓬佩奧為共和黨鷹派「茶黨」成員,他過去曾痛批中共在新疆侵害人權以及透過「一帶一路」展現擴張全球軍事據點的野心。

金里奇新書《川普對抗美國最大的威脅中國》上市

同樣為共和黨鷹派的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目前為《川普對抗美國最大的威脅-中國》新書打廣告,除接受媒體訪問外,還到幾個大學演講,揭示中共真正面目,已成美國最大威脅,並宣揚「反共」理念和戰略。

10月27日,金里奇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警告,中俄軍事同盟,對美國產生巨大影響。如果俄羅斯和中國建立軍事同盟或合作關係,他們可能會嚴重威脅美國和全球的安全。金里奇說,「這是我正在談論的一個例子:想像一下,假設在俄羅斯軍隊幫助下,中國決定明天入侵台灣?」美國該如何應付?

假設中俄聯手入侵台灣,美國該如何應付?

「若發生那種情況,這會完全改變動態軍力,對美國來說,戰局更加困難,也將付出更大代價,包括人員犧牲和財力消耗會更大,美國獲勝的機會也小得多,因此,美國現在需要關注在某個地區中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而且要決定是否希望冒險與中俄聯盟對抗。」金里奇說。

「中俄軍事同盟,也會使美國處於極為兩難的處境。中國堅持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正式承認這一立場。儘管美國承認中國的立場,但我們仍然與台灣保持著牢固的非正式關係。根據1979年《台灣關係法》,美國承諾為台灣的防禦能力提供軍備援助。」金里奇表示。

「多年來,中國和俄羅斯就像兩個關係疏遠的共產黨親戚,但這種情況正在改變。近年來,中俄合作展開許多軍事演習,並於去年夏天在亞太地區第一次舉行遠程聯合空中巡航。」

自2013年以來,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共舉行24次會談,而在此期間,普丁與美國總統川普只有舉行16次會談。

中國和俄國合久必分?

《BBC》報導分析,中俄結盟或許是出於雙方的短期需要,但是他們合作的基礎是因為中俄跟美國、西方的利益衝突和對立。《外交家》雜誌上周發表分析說,最近俄羅斯決定幫助中國建立早期飛彈攻擊預警系統,是兩國戰略聯合得到進一步促進的證明。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在開發中國解放軍早期預警系統網路的軟體方面,中國和俄羅斯簽署6千萬美元的合約,目前,中國已經擁有俄羅斯先進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

不過,《新聞周刊》北京分社社長劉美遠最近撰文說,雖然有人擔心中俄結盟威脅美國,但或許中俄結盟的威脅被誇大。歷史上的大國結盟不會持久,如三國演義中所說的「合久必分」。另外她認為,現在中俄接近的主要原因是中俄兩國和川普政府之間的緊張、不確定和敵對。

金里奇:美國需要更強大,讓中共更害怕

接著在10月29日,金里奇在南加州大學Bovard禮堂舉辦一場演講,台下聽眾約300人,座無虛席,這是他宣傳新書《川普對抗美國最大的威脅-中國》巡迴活動的一部分,該活動由保守派學生團體「自由美國青年」(YAF)主辦。

金里奇(Newt Gingrich)呼籲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我們兩國正在競爭,我們若不要聽中共的話行事,那麼,美國需要更強大,讓中國避免與美國交戰,因為我們太危險,而避免試圖對我們施加壓力。」金里奇演講時說到。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生Ava von Wnuk Lipinski認同金里奇的觀點,並說美國應該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Lipinski說:「中國絕對是對美國的威脅。中共實施審查制度,收集人民各種大數據,美國的一些自由主義者竟然想學中國做這些事情,這種想法真是太瘋狂了,在中國,根本沒有隱私。」

金里奇說,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艱難,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美國政府對此問題的長期漠視。他強調中國帶來經濟威脅。金里奇解釋說,他將美國的經濟失敗歸咎於官員不瞭解中國一貫採用的交易伎倆,因此在與美國貿易往來時,中國總是處於優勢地位。

金里奇對美國經濟可能無法與中國進行較量表示擔憂,並表示這種情況只會變得更糟,因為他認為美國的教育體系有缺陷,沒有教授孩子足夠的讀寫能力,這對未來幾代子孫造成威脅。

川普是第一位與中共正面交鋒的美國總統

金里奇稱讚川普為改革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所作的努力,讚揚「川普是第一位打破傳統觀念,並與中共正面交鋒的美國總統。」

整個晚上, Bovard禮堂的聽眾一致讚揚金里奇(Gingrich)陳述的保守派理念。現年76歲的金里奇曾是西喬治亞大學的歷史學教授,1978年當選喬治亞州第6選區國會議員,並於1995至1999年間擔任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

主辦單位YAF南加大分會主席布蘭登(Maxwell Brandon)表示,這次活動的目的是促進美國民眾團結,希望聽了演講後更多人能對中國有所了解。

金里奇這次演講主打他的新書《川普對抗中國:正視美國最大的威脅》,該書的重點在於,中國急速現代化,經濟、軍事和世界影響迅速擴大,從毛澤東時期的落後狀態成為一個真正的世界強國,對美國構成多方面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