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皇室》新泰王廣設「忠君愛國」訓練營 王妃被廢不只是宮鬥…

國際政治

今(2019)年5月剛加冕的泰王,67歲的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大幅擴張皇權、加強控制泰國政府及社會,儘管泰國1932年確立為君主立憲制,學者擔憂泰王正在逐步打造一個「現代版君主專制」。

根據《路透社》,泰國有數千名公務員、警察與教師被送去軍營接受「效忠皇室」與「社區服務」的密集訓練,訓畢後以小組為單位推廣「忠君愛國」思想。

坐擁曼谷兩大軍團指揮權,以及皇室資產管理權,瓦吉拉隆功軍事、經濟權力一把抓,就連令全球譁然,詩妮娜(Sineenat Wongvajirapakdi)王妃遭罷黜的「宮鬥」背後,也有泰王殺雞儆猴的政治操作。

效忠你的國王!訓練營教你忠君愛國

泰王的「效忠訓練計畫」是從2018年3月展開,參加對象從皇宮官員、士兵、警察、公務員一直擴展到大學講師和學生。

根據《路透社》,學員每天早上5點起床進行團體運動、練習軍禮,然後上泰王歷史課。泰國長期陷於「軍方保守派」與「民間自由派」的嚴重政治分歧,而課程其中一項重點,便在強調「君主制是最終解決方案」。

訓練日程從15天到6週不等,學員必須過著同吃同住的集體生活,結訓後獲得「侍奉陛下的官員」此一稱號,被交付「忠君愛國」宣傳任務,並以即時通訊群組回報成果。

儘管一些學員肯定訓練營,但也有人批評這項計畫過於強制。一名匿名者向《路透社》抱怨,他不僅得向學生宣傳愛國思想,還得上傳他們「流下感謝淚水」的照片以證明宣講有效。

根據泰國皇室網站,訓練營的目的在於「培養民眾對皇室效忠」,該計畫是由皇室官員和軍方主持。總理府常任秘書長表示,到目前為止大約有3000人從訓練營「畢業」,且強調每個人絕對都是「自願」參加。

現任皇后蘇提妲(右)以前是泰王瓦吉拉隆功(左)的侍衛,兩人在今年5月成親。(圖片來源/Royal Office)

超越蒲美蓬走自己的路?新泰王致力擴權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克蘭齊克(Joshua Kurlantzick)表示,崇敬皇室長久以來都是泰國傳統文化的一部份,而現任泰王作為一名職業軍人,進一步將人民敬愛之情形式化、組織化。

研究泰國文化與宗教的學者辛查(Sinchai Chaojaroenrat)也指出,訓練營是一個「讓皇室與每個政府機關融合的策略」。

1932年軍事政變後,泰國確立君主立憲制,但泰王一直都不僅是名義上的精神領袖。對許多泰國人而言,他甚至是不容質疑的「半神」。

前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在位70載,享負盛名與讚譽,也深受人民愛戴。面對父親神話般的形象,2016年繼位的瓦吉拉隆功也採取各種策略樹立自己的權威。

金權、軍權一把抓?專家憂泰成「現代君主專制」

2017年7月,軍方掌控的國會修正了一條1936年的法律,使泰王得以全權控制「王室資產管理局(Crown Property Bureau)」,自由處置皇室超過300億美元的財產,而此前這是由財政部管理。

除了能指揮約有5000人的皇室護衛隊,2019年10月瓦吉拉隆功根據憲法的緊急條款,取得曼谷兩個軍事機構的直接指揮權,包括第一步兵團。國王握有軍權,這在其他君主立憲國家恐怕是難以想像。

然而,泰王這些擴權行為在國內並未招致許多批評,畢竟泰國的「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相當嚴苛,凡毀謗、侮辱、威脅國王、皇后、繼承人或攝政者,可判處3到15年有期徒刑。

2017年一名男子被控在臉書上侮辱皇室,遭判35年有期徒刑;至少還有兩人因相同罪名被逮捕後,離奇死亡。泰王也曾揚言控告臉書,只因有人在臉書上傳了一張他穿著吊嘎的照片,讓他深覺受辱。

泰國1908年制定第一部刑法後,冒犯君主罪就一直存在,而親軍方的政府堅稱該法能保護皇室。

政治鬥爭的犧牲者?或許當詩妮娜還不如當福福…

今年7月瓦拉吉隆功授予在皇室安全機構任職的少將詩妮娜「國王配偶」頭銜,成為近代第一位公開蓄妃的泰王。

然而詩妮娜才當3個月王妃,10月便因「野心勃勃」、「行為不敬、不忠且不得體」、「不服從國王與皇后」等理由遭廢,甚至拔除軍階。

令人不勝唏噓的是,之前皇室才力捧詩妮娜,不只為她出傳記,還在網上公開她駕駛戰鬥機上的照片,但這些「恩寵」的證明都已撤下。

外型亮麗的詩妮娜駕駛戰鬥機照片在泰國皇室網站已不復見。(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Icanflyfreedom)

BBC報導,美國康奈爾大學歷史與泰國研究教授盧斯(Tamara Loos)認為詩妮娜的失寵不只是「後宮宮鬥」,更反映出皇宮內部發生派系鬥爭,還有泰王「殺雞儆猴」彰顯權力的意圖。

事實上繼詩妮娜之後,泰王開除了10名皇宮官員,理由是「有違紀律」、「暴力行為」和「通姦」,看來他確實在進行某種整肅行動。

無論詩妮娜遭廢的政治動機為何,這齣泰國宮廷大戲已引起全球關注,而有鑑於瓦拉吉隆功的「負心」紀錄,也難怪有人感嘆他的貴賓狗福福(Fu Fu)才是他的真愛。

瓦拉吉隆功曾任命福福為空軍元帥,而福福過世後,他為牠辦了一場長達4天的隆重佛教喪禮。

泰王愛犬福福遺像。(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泰國皇室夾)

泰王4段婚姻:從公主、演員、平民到保鑣…

現年67歲的瓦吉拉隆功在英國與澳洲完成教育後加入泰軍,能駕駛民航機和軍機,而且是狂熱的自行車運動愛好者。根據BBC,現在他出國時仍會自己開他的波音737。

當他還是王儲時,就因熱衷賭博、流連花叢等傳聞而名聲不佳,但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高潮迭起的4段婚姻。

1977年他與表妹頌莎瓦麗公主(Somsawali Kitiyakon)結婚,生下一女為曾任奧地利大使的帕差拉吉帝雅帕公主(Bajrakitiyabha),兩人於1991年離婚。

1994年他與演員育瓦媞達(Yuvadhida Polpraserth)結婚,兩人育有4子1女,兩年後育瓦媞達因「通姦罪」指控遭罷黜,她帶著5名子女逃往英國。她與4個兒子現居於美國,皆被剝奪皇室頭銜,只有女兒希里萬納瓦瑞(Sirivannavari Nariratana)仍保有公主身分。

2011年他與平民西拉米(Srirasmi Suwadee)成婚,兩人生下一子,即現年14歲的提幫功王子(Thipangkon Ratsamichot),他也是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2014年西拉米親屬被控貪汙,她放棄皇室頭銜,兩人離婚。

2019年5月,他與國王護衛隊司令官蘇提妲(Suthida Tidjai)在加冕典禮前3日結婚,蘇提妲成為現任泰國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