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退休教授中國「被失蹤」 施正屏偏藍卻與民進黨有一段緣分

政治

台灣師範大學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傳出在中國已失蹤1年3個月,遭中方以國安為由關押,台師大校方表示,施正屏去年2月退休後,就沒有特別與系上聯絡,目前正在了解情形當中。

去年八月被失蹤至今,家屬無法探視

據《自由時報》指出,台師大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從去年8月在中國失蹤,至今仍下落不明,家屬今年6、7月時,透過熟識的台商朋友人脈管道詢問,證實施是被中國以涉及國安理由,將他關押在北京,且家屬無法前往探視。

對此,陸委會回應,經洽刑事局瞭解,中方並未進行人身自由限制通報。倘若確有限制,中方應立即通報,同時也應基於人道考量,同意家屬前往中國大陸探視,並保障其在中方的相關司法權益。

而針對這個案件後續的處理,陸委會表示,會再持續與相關機關聯繫,密切關注當事人的人身安全。

海基會也透過書面說明表示,家屬若有任何需求,將會尊重並配合家屬意願提供協助。

過去教學情況正常,校方也仍在了解狀況

施正屏台大農經系畢業、之後到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攻讀經濟博士,研究專長包括計量經濟學、組織行為、專案管理、策略管理,今年56歲的他,之前在師大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任教,在校教學情況正常,沒有特殊情況,去年2月退休後便沒有與系上有特別的聯繫,所以詳細的情況,目前校方也在了解中。

退休後曾在政治大學EMBA開課,也擔任中共國企「華夏集團」的經濟學家,過去曾擔任「旺報」主筆,對蔡政府的執政內容,如前瞻計畫等多有批評。

與民進黨也有過一段緣分

一位與施正屏熟識的朋友指出,施正屏是外省第二代,他父親是海洋大學的教授,曾擔任過國民黨黨部的重要職位。或多或少因為父親的關係,施在國外拿到學位後,很幸運可以進入到當時很難進去的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任教。

當時師大三民所兩派鬥爭嚴重,雖然兩個派系都是國民黨系統的,但其中一派是代表軍方郝柏村系統的趙玲玲。

後來2000年陳水扁上台,施在台大農經系的老師陳希煌被陳水扁找入閣到農委會主委擔任主委,陳希煌於是引介施正屏到農委會擔任秘書工作,因此施政屏與民進黨扯上了關係,2002年陳希煌要卸任農委會主委的時, 施正屏則是被安排到美國,擔任台灣派駐紐約辦事處的農委會代表。

施的朋友透露,也因為施有這一段與民進黨的緣分, 讓台師大三民主義研究所裡的國民黨派系相當不悅,因此施正屏結束美國的派駐要從美國要回到師大三民主義研究所,就被師大三研所拒絕了, 之後施才會到轉到師大人力資源研究所,一直待到去年2月退 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