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港湖女神的對決:高嘉瑜空戰大贏3倍 李彥秀陸戰實力雄厚

觀風向

台北市立委第四選區(內湖、南港)藍綠雙姝對決,現任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出生政治世家,加上過去市議員「五連霸」累積下來的服務口碑以及地方組織網絡,具有陸戰優勢。亦有「三連霸」議員實力的民進黨參選人高嘉瑜,則在網路聲量保持領先,站穩空戰利基。

港湖超級吸票機高嘉瑜

高嘉瑜有「港湖吸票機」之稱,近兩屆選舉都拿下3萬4千多票,上屆更是全市第一高票,本屆得票數僅次於大安文山區的國民黨議員羅智強,而且高嘉瑜在當地的得票數還高於民進黨市長候選人姚文智。

民進黨在去年地方選舉重挫,高嘉瑜仍能穩住自己的盤勢,與她遊走於白綠之間有關,尤其港湖傳統政治版圖藍大於綠,要將選票極大化,一定要取得第三勢力的支持,高嘉瑜因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友好,台灣民眾黨未派人參戰,也可看出端倪。

高嘉瑜同時也是柯文哲的副市長「口袋人選」,但她已表明「不喜歡當備胎」,要選就是直接選市長。她還笑稱,她的目標是先選立委,立委選不上就選市長,市長選不上就選總統。其實她要強調的是扎根基層的重要性,「如果連自己的地方都沒法顧好,也很難向外擴展」。

李彥秀也是潛在市長熱門人選

李彥秀則來自政治世家,祖父、父親都曾擔任議員,地方組織實力雄厚,「五連霸」市議員後,2016挑戰立委成功,擊敗「白綠橘」合作人選、親民黨黃珊珊。

李彥秀努力經營空戰,也找藍營大咖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助陣。(圖片來源/李彥秀臉書)

但是李彥秀勝出的票數僅約4千,而且綠營其實沒有完成整合,綠社盟、台聯、時力共計拿下3萬6千餘票。李彥秀如何喚回黃珊珊當年拿走的泛藍和中間選票,將是連任的關鍵。

從李彥秀的問政中,也看得出亟欲擺脫傳統藍綠窠臼,向外開拓選票的企圖心,在同志婚姻關鍵條文投下贊成票即是一例。她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同為國民黨內下屆市長熱門人選,也意味著問政表現頗受肯定。

李彥秀找朱立倫「上菜」

李彥秀為了加強空戰,其實苦心經營臉書已有相當時日,一日店長、五分鐘料理、酸民毒舌大挑戰...等影音企畫,都相當有趣。日前更找來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助陣,兩人一起做「白菜滷」,並藉此大談民生汐止線等政見規畫。

兩人同時也聊到,「面對變化飛速的網路世界,該怎麼繼續爭取年輕世代的支持?」朱立倫認為,有些人用長輩或過來人的心態去面對,忘了新世代也有自己的挑戰。李彥秀立即接著說,「當朋友。」盼能引起青年世代的共鳴。

 高嘉瑜、李彥秀10月輿情趨勢。(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不過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近月的網路聲量觀察,李彥秀雖然已經很努力,但是在網路聲量上,高嘉瑜還是大贏李彥秀有3倍之多 ,李彥秀FB粉絲數還是不敵高人氣的高嘉瑜,高嘉瑜的粉絲數已經超過23萬,在所有立委參選人中是非常高的粉絲數,而李彥秀則有62,338人。

李彥秀團隊也明瞭空戰處於落後的狀況,但幕僚也說,回到中央民意代表的立場,「政見論述」雖沒法立即博得聲量,但卻是必要的,也是目前的主推的項目,安排於每周三在FB刊出「彥秀說政見」長篇,希望吸引理性選民的注意。

賴清德北部輔選處女秀獻給高嘉瑜

有「 鄉民女神」之稱的高嘉瑜,「網路活躍度」驚人,連直播吃米粉湯都能激起網友的討論。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啟動立委輔選,將北部第一站獻給高嘉瑜,使得高嘉瑜在陸戰上有所斬獲。

高嘉瑜的網路聲量與社群活躍度,都明顯領先對手李彥秀。(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賴清德說,如果高嘉瑜高票當選有三層意義,一是生命故事鼓勵年輕人,不管背景如何,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第二是高嘉瑜在議會的表現受大家肯定,對地方嫻熟,若有機會進立法院,一定可以運用國家資源,幫助港湖發展。第三則是這一席,也關係著民進黨國會過半。

兩強陸空交戰,各具優劣勢,若說未來選情的變數,柯文哲的施力,以及副市長黃珊珊在當地留存的影響力,應是未來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