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隱形戰機已服役 但自家評比總體戰力「差強人意」

國際軍事

根據《2020年美國軍力指數》報告,隨著中國和俄羅斯對手野心勃勃快速推動軍隊現代化,美國陸海空軍事力量比以往更強大,但美國軍方的戰備狀態面臨重大挑戰。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周三發布這份長達500頁的《2020年美國軍力指數》(2020 Index of U.S. Military Strength)報告報告;根據人力、設備和其他因素,將美軍及其核武庫的整體戰備狀態評比為「差強人意」(marginal)。

評比共分為5種等級,從最差的「非常弱」、「弱」到「強」、「非常強」等5個評分當中,「差強人意」剛好落在中間。

該報告對俄羅斯和中國軍事現代化之快速,感到震驚。「我們判斷目前情況非常嚴峻。」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上校、現任美國傳統基金會的研究員伍德(Dakota Wood)承認。

伍德解釋美軍難以同時打贏兩大國的理由。他表示,「美國第七艦隊約有50艘軍艦,加上一些被輪調的軍艦,也許到時美軍在任何地區都有60到70艘軍艦,但是,面對中國海軍以及北太平洋的俄羅斯海軍時候,美軍的戰備狀態評分只有『差強人意』。」

參議員恩斯特:美國不能允許中國以武力奪取台灣

出席軍力報告發表會的美國參院軍委會成員恩斯特(Joni Ernst)表示,中國企圖在太平洋地區挑戰美國的主導地位,以及霸凌周邊國家,美國不能允許中國以武力奪取台灣。

愛荷華州共和黨人恩斯特第一位擔任美國參議員的女性退役軍人,她說:「我們必須避免剛才提到的威脅,並確保我們的盟友和對手永遠不會質疑我們的決心或能力。我們不能允許明天成為中國密謀武力奪取台灣得逞的一天。若是俄羅斯攻打波羅的海國家,我們不能讓俄羅斯決定美國和北約盟友會不會撤退。

恩斯特接著說,俄羅斯、中國、伊朗、北韓和恐怖組織對美國利益都造成威脅。大家要清楚了解俄羅斯和中國構成的威脅:俄羅斯的戰略是破壞美國,但中國的意圖是絕對取代美國。中國試圖在美國退縮的地方大肆擴張。」

另一方面,傳統基金會的這份報告建議,陸軍應該擁有50個旅的戰鬥部隊。海軍擁有400艘戰艦和624架攻擊機;空軍擁有1200架戰機/對地攻擊飛機;海軍陸戰隊擁有36個營。但實際上,這四個軍種的軍備都沒有大幅提升。

陸軍戰備狀態最強,空軍跟海軍為差強人意

陸軍的戰備狀態得分為「非常強」,為評分最高的軍種,但其他軍種評分不高,海軍陸戰隊的評分從2018年的「弱」等級小幅提升至「差強人意」。

陸軍在繼續增加戰備的同時,仍在努力擴建兵力。根據以往歷史判斷兵力的需求,陸軍需要50個旅的戰鬥部隊。傳統基金會的官員說,陸軍目前有35個旅,其中只有28個被認為可以「上場作戰」。

海軍的分數也被評分為「差強人意」,但美國傳統基金會指出,海軍對改善戰備狀態和增加戰力的提議表示重視,如果有足夠的資金,這種情況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有所改善。目前海軍只有290艘軍艦,遠低於基金會建議的400艘。

「資金短缺以及缺乏可用的造船廠,導致維修工作被積壓,並且對可部署的戰艦和船員增加額外的負擔。」基金會研究員伍德表示。美國空軍的評分從「弱」上升至「差強人意」,主要是由於飛行員短缺和飛行時間標準下調所造成。

中國快速投資反艦飛彈、高超音速和AI,並增加海軍的規模和戰力

恩斯特說,2020年的軍力報告點出的重大威脅讓她徹夜難眠。她說:「在前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已將鱉腳的軍隊訓練成一支非常現代化和專業的戰鬥部隊。中國大量快速投資反艦飛彈、高超音速和人工智慧(AI),同時大大增加海軍的規模和戰力。」

海軍陸戰隊也被評為「差強人意」,該軍種雖強調要加強戰備狀態,但是現有的戰鬥營數量只有達到建議目標的67%。傳統基金會的報告說,海軍陸戰隊的軍機部分仍然是一個挑戰,主要是由於關鍵維修人員短缺等因素所造成。

儘管基金會報告指出美軍遭遇挑戰,但分析師表示,目前的美國軍事力量參與其他任務時,仍有多餘軍力部署單一重大的地區衝地區。不過,五角大樓很難再做更多的事情,而且肯定沒有足夠的戰力,來同時應付兩個主要地區的突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