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情》韓流集結強攻綠軍台南矛盾 洪秀柱要靠團結逆轉王定宇

2020大選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這次參選綠到出汁的台南立委,挑戰「衝破南關」,就連總統初選落敗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2日都出席洪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還將與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黨主席吳敦義同台助選,創造很大話題性,雖然現任的王定宇看來氣定神閒,但其實這次綠營選情不確定因素多,洪秀柱並非沒有勝算。

洪秀柱參選的第一選區,又有「南關線」之稱,因此被洪陣營以「衝破難關」做為突破艱困選區的號召。熟悉地方政情人士分析,洪秀柱這次參選經重劃的選區,除了南關線以外,也加入了一半的舊台南市東區,東區過去都是國民黨最強的地區,去年5席議員中泛藍就已占3席。

另外則是藍綠各半的仁德區、綠營占優勢的歸仁區,再加過去也曾出過國民黨鄉長的關廟區,還有這次獨派媒體人彭文正也可能投入參選,對王定宇產生選票威脅。總體來說,以上次高思博的得票為基礎,加上韓國瑜因素,洪秀柱在南關線也不是毫無機會。

洪秀柱將在2日周六舉行競選總部成立茶會,除了吳敦義,朱立倫屆時也將首度與韓國瑜公開同台,上演備受外界矚目的「三巨頭」同台戲碼,還有去年在市長選戰小輸的收場的前政委高思博,也已接任洪秀柱的競選總幹事,可說藍軍已卯足全勁,讓這場選戰更加精彩。

韓國瑜在地方餘威仍在

在10月19日韓國瑜台南水萍塭公園造勢場中,黨部主委謝龍介表示人數已經上看10萬人之多;洪秀柱也提到自己陪韓國瑜去拜了好幾個宮廟,韓國瑜所到之處人氣都相當旺,因此她不認為韓國瑜是一隻非常弱的母雞,她也不要跟韓在一起擠了,因為「擠死人了」 。

雖然造勢主辦者難免誇大人數,但從韓國瑜的造勢熱度與人數來看,似乎都與最近多數民調的結果大異其趣。地方人士形容,韓國瑜現在看來仍有超過萬人以上的動員能量,相較去年高思博在當地最強能量大約也僅萬人之譜,這也是國民黨為何仍對韓國於頗具信心的原因,也讓許多媒體所做韓國瑜落後蔡英文超過10個百分點的民調更令人產生質疑。

藍軍集結、獨派分裂讓台南選情有很大變數

過去有如綠軍鐵板一塊的台南市,其實從去年地方選舉就已出現分裂,成為台南選情的另一大變數。地方人士分析,新營與永康上次都被高思博贏;蔡育輝、林燕祝等藍軍議員去年也都以第一高票當選,而且高思博年初把服務處遷到永康,其實是「準備是要選立委」,但後來因為林燕祝搶先宣布參選,才決定不親自出馬。

例如蔡育輝參選的台南第一選區,民進黨提名參選的賴惠員與前副縣長顏純左似乎仍未協調完成;而民進黨盛傳總統蔡英文將找前閣揆賴清德搭配,但與賴已勢如水火的議長郭信良及一干地方勢力,屆時很可能在立委選情中「反撲」台南主場的賴神,成為重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