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領先8%就可能被翻盤 蔡英文連任之路暗藏7大危機

2020總統大選

蔡英文總統原本在2020總統大選民調,穩定領先高雄市長韓國瑜達12%以上,但在韓國瑜請假競選後,最近卻有差距縮小的趨勢,這使得蔡英文據說因為擔心韓流再起,選情又被翻轉,而在中常會發飆,要大家調整競選策略。

蔡英文或許沒有發飆,但擔心煮熟的鴨子飛了,應該是事實,因為距離投票還有兩個月以上,她的連任之路絕非就此一路平坦,甚至可能危機四伏,必須小心應付。

蔡英文領先的族群,投票率偏低

第一個危機是年輕人的投票率。這一點很多人談過了,也就是雖然蔡英文的民調高,但她主要贏在四十歲以下族群,而這年齡層的投票率比較低,因此實得票數將會打折。打幾折?如果依照莊文忠對2016總統選舉所做的研究,四十歲以下比起四十歲以上族群,投票率低了15%左右,而若以2018高雄市長選舉來看,也差不多低了12%以上。由此觀之,如果四十歲以下族群的投票率依然在2020總統大選低於其他族群,那麼蔡英文的實得票數將低於民調至少5-8%。

也就是說,如果蔡英文不能在民調上持續領先韓國瑜5-8%,那麼投出來的票數,就可能讓綠營大吃一驚,甚至風雲變色。

「韓式金句」可能影響選情,蔡對辯論有戒心

第二個危機是辯論。韓國瑜早已下戰帖,要跟蔡英文進行國政辯論,但蔡英文搖頭,原因之一當然是她目前領先,不必給對手多一個攻擊自己的機會,而原因之二,則是她對自己的辯論能力與表現,信心大不如前。

蔡英文是談判出身,也當過立委,本來對自己的口才頗有把握,於是在2004答應與時任立委的陳文茜進行公投議題的辯論,也確實講得不錯,然而2012她與當時的馬英九總統辯論ECFA,卻意外被蓋過鋒芒,甚至影響選情,顯然對她造成創傷,讓她從此對選舉辯論有了戒心,能閃則閃。未來兩個多月,如果蔡英文持續領先韓國瑜10%以上,她當然沒有必要辯論,但如果韓國瑜追了上來,而且持續向她叫陣,那麼她就不得不接招。

韓國瑜的辯論能力當然比不上馬英九,但他的「韓氏金句」如果到時候滿場亂拋,只要有一兩句造成吸睛抓耳效果,就可能改變選民對他的印象,進而影響選情。

年輕族群支持流動率高

蔡英文可能被韓國瑜翻轉選情的第三個原因是年輕族群的支持率。雖然蔡英文目前在四十歲以下族群領先韓國瑜30%以上,但在幾個月以前,她還落後,而以2018高雄市長選舉來看,韓國瑜也是在距離投票兩個月,開始獲得年輕人青睞,後來大幅領先對手陳其邁。

所以說年輕族群的投票傾向有很大的流動性,只要韓國瑜能再次掀起「韓流」,改變年輕人對他的印象,即使他目前落後這麼多,還是可能扳回一些支持率。蔡英文擔心之處,就在這裡。

韓國瑜最近拋出「大學生學貸免利息、免費出國遊學一年」的政見,就是要對年輕族群「下重鹹」,而且確實引發話題,讓他們不再只是搶著揶揄韓國瑜。除了學費問題,可以吸引年輕人的至少還有低薪、托育、房價等等議題,如果韓國瑜持續「跳樓大拍賣」,開出政策支票,難保年輕人不會心動。

草包背後有經驗豐富的國民黨

面對韓國瑜連番拋出政見,創造話題,蔡陣營的反應是什麼?還是那套笑韓打韓的輕鬆態度,不願正視他的論點。蔡英文的第四個連任危機便是輕敵。蔡英文本身一向步步為營,而且不會看不起對手,這是她的政治性格,然而周邊策士與支持者一句句「草包」的鄙夷之聲,難免讓她跟著輕敵。須知韓國瑜或許是「草包」,但他後頭的國民黨,卻是執政經驗豐富的政黨,只要韓國瑜能夠抓對選民脾胃,指出一個國政方向,自然有後勤部隊幫他規劃細節。

事實上韓國瑜在國政顧問團的協助之下,已經提出幾個能夠說服選民的政策,比如長照保險,就比蔡政府的「靠菸捐做長照」更獲選民青睞。如果蔡陣營接下來依然擺出高傲姿態,對韓國瑜的政見不屑一顧,只怕支持板塊會被一寸寸鬆動。

蘇貞昌衝太快,恐造成後坐力

在蔡陣營裡,笑韓打韓最熱切的是閣揆蘇貞昌,他在這幾個月來扮演蔡英文的重砲手,幫忙攻擊韓國瑜,免得蔡英文弄髒了手,確實收到了成效。只是,就在韓國瑜的2020支持度最近趕了上來的同時,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也跌了下去,原因就出在蘇貞昌衝過頭了。最近蘇貞昌對香港殺人嫌犯陳同佳來台投案的發言,以及對小燈泡案盡快執行死刑的呼籲,都讓他明顯扣分,也連帶拉抬了韓國瑜的選情。因此,蘇貞昌是蔡英文連任的第五個變數,蔡英文必定希望他接下來講話不要那麼衝,免得造成後座力,傷到自己。

第六個蔡英文的連任變數則是「中共代理人」法案,目前已經付委,就看蔡政府要不要在本會期完成立法。這個法案緣由,乃因蔡政府自認政績不錯,施政滿意度在前兩、三年卻持續低迷,是以歸咎於中共聯合台灣的「紅媒」與「親中政客」,透過散播假新聞、買假帳號按讚與支持特定候選人的方式,影響台灣政局與選情,因此必須立法揪出這些「魔鬼代言人」。問題是蔡英文在最近幾個月已經翻轉選情,顯見先前的那套陰謀論根本欠缺實證根據,如今要推「中共代理人」這類法案,只會引發台商恐懼,給人箝制言論之譏,等於丟槍給國民黨撿。

柯文哲與第三勢力也成連任變數

蔡英文在最近幾個月能在民調上超越韓國瑜,最大因素當然是「亡國感」,於是難免想要繼續操作反中氛圍,只是凡事過猶不及,如果操作過頭了,比如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最近影射台北市長柯文哲是「白裡透紅」,都可能引發後遺症。

蔡英文連任與否的另一個變數就是柯文哲與其他第三勢力。在柯文哲與企業家郭台銘不參選2020總統以後,蔡陣營似乎不把柯文哲放在眼裡了,甚至祕書長羅文嘉等人還猛烈槓上他,是不是嫌票太多了?須知柯文哲至少還掌握10%以上的選民意向,如果未來蔡韓差距持續縮小,他還是可能扮演關鍵角色。

最後,蔡英文看起來就是與前閣揆賴清德形成「蔡賴配」了,但韓國瑜至今還沒透露副手人選。從民調來看,賴清德無法幫蔡英文加任何分數,但韓國瑜的副手,如果選得好,卻仍有2-3%的進步空間,不無小補。

蔡英文為什麼對民進黨當前的選舉策略皺眉?就因連任之路還有以上幾個危機與變數。選舉沒有穩贏的,步步為營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