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打得火熱 今年最紅的是李問背的這顆氣球

立委選舉

「兩個月前,9月6日我揹著大氣球,在南竿走路環島一圈。11月2日,我又揹著大氣球在南竿環島一圈,只是這次是參加馬祖國際馬拉松,揹著氣球跑半馬完賽,全程21公里。透過走路和跑步,我希望凸顯馬祖的旅遊特色。」民進黨馬祖立委參選人李問說。

對於民進黨而言,李問征戰的是最為艱困的選區,他用這顆創意氣球,喚起國人的注意,不僅讓馬祖被看見,也讓自己的勇氣被看見。也因這顆氣球的效果十足,其他地區的參選人紛紛跟進。

當年的保險套護墊文宣「讓人好害羞」

還記得上屆立委選舉,台北市的街頭出現了保險套和護墊文宣,讓人好害羞,又想看看是誰的創意。她是長期從事婦女、婚姻平權運動的李晏榕。

李晏榕還將這兩樣文宣小物取名「有一套」、「好來墊」,非常新鮮,而且背後還賦予深深的意涵。李晏榕說,當年在社民黨的主要訴求,鎖定關心政策、人權議題的年輕人,也藉由同志遊行發送,呼籲大家重視安全性行為與解除對女性身體的污名。

「而且成本不高,在30元以內,也符合選罷法的規定,只是工作人員花了很多時間貼貼紙比較辛苦。」李晏榕說。

如今身為民進黨的發言人,也跟黨籍參選人分享心得,但因許多年輕參選人備戰時間較短,難做太多的創意發揮,部分還是以面紙、口罩、菜瓜布這類傳統實用的文宣品為主。

雖然文宣品中規中矩,但她也提到,有些參選人則從slogan(標語、口號)下手,例如台中第五選區參選人莊競程,以藝人金城武為諧音,自稱「台中競程五」,有趣又好記。

今年最紅的是這顆氣球

說起2020立委選舉創意文宣品,最火紅的就屬李問揹的那顆「行動背包式氣球」,跑行程、站路口拜票,參選人自己揹上這顆氣球,不但顯得有誠意,而且也不用僱人拿著重重的看板。

李問說,曾考慮過要揹旗子,也有想過要扮成像電影《兒子的大玩偶》裡的「三明治人」,後來獲新竹市議員劉康彥的經驗分享,得知這工具。

「選舉不一定都要那麼嚴肅、死板,要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顆氣球有『破冰』的效果,」李問說,與選民的接觸,因為這顆氣球而打開話題,也更為親切,連小朋友看到也會很興奮。

氣球的延伸、文宣的意涵

揹著氣球環島後,他進一步延伸,規畫去安親班教英文、發送小氣球。讓這氣球的發想,不是一場文宣秀,更藉此行銷政見主張,李問將這選舉方式稱為「政策的樣品屋」。

李問說,他訴求發展馬祖的觀光,語文教育將是未來很重要的一塊,因此他去教小朋英文,把在地的繪本翻譯成英文,雙語朗讀給小朋友聽。

「不能光說房子有什麼內容,我先做出房子其中的一部份給你看,雖還未當選,尚未拿到公家資源,但他可以用個人的力量,先做出一部份給你看,展現自己的決心。」李問說。

文宣品花招吸引人的目光,如何連結選民,以及背後的意涵更為重要。李問舉例說,自己的文宣品置入國旗元素,立委參選人鄭朝方也採用,卻遭「韓粉」攻擊。

但他強調,國旗不是任何政黨或任何一個人的專利,每個人都可以賦予國旗心中的意義,國旗代表國軍捍衛主權、捍衛自由民主,有台澎金馬團結一心的意義。

競選經費有限的參選人,背包式氣球成了好工具。(圖片來源/民眾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蔡宜芳臉書)
民眾黨台中立委參選人張睿倉說,背包式氣球雖然不重,但因拜票同時要持續揮手,1小時就感到吃力。(圖片來源/張睿倉臉書)

李問:希望馬祖成為全國的創意引擎

這顆氣球的應用,屢屢掀起話題,除了同黨籍的新北立委參選人呂孫綾跟進,台灣民眾黨台中立委參選人張睿倉、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蔡宜芳也都採用。

李問說,民進黨在馬祖沒有傳統優勢,他除了創意跟熱情之外,一無所有,也因此激發著他的團隊,提出不一樣的想法,也樂見其他參選人的跟進,「希望馬祖成為全國的創意引擎」。

李問在馬祖話音樂劇《相約十五暝》裡扮演漁民、村民、觀光客等跑龍套的角色。(圖片來源/李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