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問題在資源分配不是學貸利息」 教團:施以小惠不如投票給聖誕老公公

教育議題

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學貸零利息」後,面對民眾質疑可能出現呆帳問題,韓國瑜妻子李佳芬昨(3日)為此政策辯護指出,銀行多少都會有呆帳,不能因為有呆帳而不去執行好的政策,學生付不出學貸想必有難言之隱,「政府就吞了吧」、「就算有呆帳沒有關係,反正我們政府幾千億都在浪費」,此話一出,又引發熱議。

今(4日)全國教師工會聯合總會(下稱,全教總)批評總統蔡英文與韓國瑜,「笨蛋!問題在分配,不是學貸利息」,或許出國留學、學貸利息會讓年輕人很有感,但如果兩位參選人只關注出國留學、學貸利息,「不如把票投給聖誕老公公就好」,改善長期以來高教的結構性問題,擁有一個好的教育,讓年輕人受到高等教育後,能直接把所學與產業做連結,有好薪水、成家立業,才是對年輕世代福國利民的措施。

富人小孩進入台大機率是窮人6倍,哪來公平正義?

全教總今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的高等教育問題叢生,蔡英文總統執政4年,卻未見教育部有明確方向,只是撒錢而已,但也很遺憾,看到韓國瑜有關高教政見,首要提出來的竟然是出國遊學和學貸免利息,這種施以小惠,而非高教結構性問題的答案。他們點出台灣高教幾大嚴峻問題,要2位總統候選人拿出總統高度,思考問題解方。

首先,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提到,韓國瑜時常講「莫忘世上苦人多」,但實際上,長期以來高等教育就面臨資源逆分配問題,出現「越富有得到越多,越貧窮付出越多」的不公平現象。

根據研究,「富人(所得最高的5%)小孩進入台大機率是窮人(所得最低的5%)的6倍」,高所得家庭子女進前20名大學的比率亦是越高,形成高收入家庭子女進入公立頂尖大學機率高,收費低且每生資源較多,而中低收入戶則恰恰相反,完全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分配,且在高中升學率接近9成的情況下,幾乎每位學生都會念大學,如何營造高教公平性,促進社會階級流動成當務之急。

高階研究人才斷層, 學生也越來越不想念理工科

此外,「人才培育」也是高等教育面臨的嚴峻挑戰之一。除了近期常被探討的碩博士生人數不斷銳減外,張旭政進一步指出,碩士班註冊率偏低,且很多學生只為了暫時不想離開學校或還不想去當兵,所以繼續念碩士;去念博士班的更不乏是教育界同事、退休老師,或是在社會上已經有一定成就的社會人士,就讀博士班只是為了拿博士學位,並不會繼續進行學術研究專研,造成我國學術研究人才斷層,缺乏研究能力,導致台灣研究能力無法與外國競爭。

而目前台商大舉回台,卻時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企業疾呼「缺人才」,正是因為就讀STEM領域(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的大學生人數大幅下滑,10年來從50萬降為39萬,佔全體學生比率也從38.5%降至31.4%,為五缺中最難解的問題。

景文科大助理教授洪清池表示,從技職教育體系來看,目前高中、高職端的工科學生總數,全部放在公立科大都填不滿,私立科大將招不到工科學生,109學年度以後將面臨大斷層,之後人才的缺失是可以預期的,近幾年政府部門放任各學校為了生存任意設系,也才導致「你的科系還在嗎?」成為彼此問候的話語。

全教總召開記者會點出台灣高教問題多,可以用病入膏肓形容。(圖片來源/全教總提供)

專案兼任教師充斥校園,連公立大學也淪陷

人才培育很重要,但如果老師都自顧不暇了,如何提供好的教學品質,因此全教總也指出,專案、兼任等非典型雇用教師充斥大學校園,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專案教師占學校教師人數超過10%的公立大學有9所,私立大學有38所。

張旭政說,甚至還有老師在公立大學當專案教師也經10多年,專案教師為一年一簽不僅授課節數高、行政事務多,屬勞保且無法累積年資,若老師最終決定轉換跑道,也不是件容易事,這樣的行為形同壓榨博士學位的高級人才,也難怪沒有人想去念博士班,真正的人才也不會進入大學任教。

處理退場成高教行政的主要工作,卻不見教育部大方向

最後,也是急迫的問題,莫非是私立大專退場問題,近期更有媒體指出,未來5年恐有40所以上私立大學退場,但《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目前還在審議,未來該如何因應是一大挑戰。

張旭政表示,近期看到技職司最常出現在媒體的就是處理退場問題,可以說是「退場處理中心」,但當處理退場成為高教行政的主要工作,也實在有夠悲哀,高教問題如此多,教育部從五年五百億到玉山計畫,看到的就是撒錢,但高等教育方向應該走向公共化或商業化?菁英化還是普及化?等大方向值得也應該立刻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