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中國人被美國控告走私軍用設備 面臨最高15年的監禁

犯罪

美國總統川普周日(11月3日)再次強調,美中談判有進展,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地點很容易選擇,可能在美國某個地方,但是美國司法當局抓捕中國裔罪犯和間諜的動作不手軟,最近起訴的4名中國人走私軍用設備等指控若被定罪,他們面臨最高15年的監禁。

美國一名中國裔海關軍官、他的妻子和一家中國科技公司的兩名員工上周五(1日)被起訴,罪名是合謀走私軍用充氣艇和引擎到中國。

34歲的楊帆(Fanyang,音譯)和他33歲的妻子楊洋(Yangyang音譯)還被控合謀幫助另一名中國籍被告葛松濤(Songtao Ge音譯)在美國期間獲得並使用手槍。

檢察官說,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市的楊帆中尉和33歲的妻子楊洋均是出生於中國後入籍美國的公民,他們與49歲的中國公民葛松濤和27歲的鄭艷(音譯)同謀,企圖以詐騙手法出口7艘小型充氣船和8種軍用發動機(引擎)。新聞稿指,這四個人都於10月17日被美國警方捕,目前被拘留。

美籍中國裔公民楊帆與妻子楊洋被控走私等罪名

法庭文件顯示,49歲的葛松濤是中國上海微風科技公司董事長,27歲的鄭豔(音譯,Zheng Yan)為該公司員工,這兩人同為中國公民。

法庭文件顯示,這些充氣船是為中國公司上海微風科技公司而購買,準備出口到上海,但楊洋謊稱充氣船要出口至香港,從而隱瞞買家的真實身份。

楊女士於2018年9月通過電子郵件向一家總部位於加州的軍事裝備製造商購買這些充氣船。她還購買僅用於「軍事用途」的特定舷外發動機。

起訴書稱,楊洋擔任上海微風科技和加州一家未具名船舶製造公司的聯絡人,楊帆擔任顧問。從2016年11月至2019年8月,微風科技向楊帆夫婦的BQ Tree公司支付至少20.5萬美元(623萬台幣)。

楊帆等四人以詐欺手段企圖出口軍用引擎和充氣船至中國

美國司法部檢察官的新聞稿指出,揚帆等四名被告均被指控共謀提交虛假出口資料,並以欺詐手段企圖從美國出口物品。此外,楊洋、葛松濤和鄭艷被指控向美國自動出口系統提交虛假和誤導性資料,並企圖以欺詐手法出口7艘充氣船和8台發動機。

如果因串謀罪或提供虛假出口信息而被定罪,被指控的被告每人面臨最高5年的聯邦監獄刑期,再如果被判犯有企圖走私罪,每名被告面臨最高10年的聯邦監獄刑期。

楊帆、楊洋和葛松濤也被控其他罪名。這三個人均被指控共謀違反一條法律,該法律禁止以非移民簽證入境的外國公民擁有槍支,並禁止將槍支轉讓給非居民。

楊帆違法幫葛松濤購買槍枝

楊帆還被指控向槍支交易商提供虛假陳述,這項罪名最高可被判處10年監禁,他再提出的安全檢查申請當中做出虛假的陳述,此項罪名最高可被判處5年徒刑。

海軍軍官楊帆出生於中國,1999年來到美國,後來於2006年入籍成為美國公民。根據《Task & Purpose》網站發布的記錄,楊帆於2005年9月入伍,並於2007年由海軍退役。

退役後,楊獲得電子工程學士學位,並於2012年以海軍飛行官員的身份重返海軍。在被捕前,擁有最高機密許可的楊帆在傑克遜維爾海軍航空站海巡邏偵察武器學校工作;他隸屬的巡邏5中隊可以駕駛P-8A波塞冬反潛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