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郭董復仇戰:李縉穎聲量高 吳琪銘粉絲多 林金結靠韓流?

觀風向

就在國民黨開除李縉穎的黨籍後,也讓李縉穎「郭家軍」的成色更為明顯,新北立委第10選區的土城、三峽,也變成標準的「三腳督」,他究竟會搶走綠軍吳琪銘的票,還是裂解藍營林金結的地盤,甚至自己竄出而勝選,藍綠都謹慎以對,也都把此區視為「有機會但沒把握」的選區。

李縉穎聲量奪冠,林金結比吳琪銘更沒聲音

藉著郭台銘的聲勢,李縉穎在空戰上表現優於藍綠老將。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資料顯示,李縉穎的網路聲量高居4位參選人之冠,位居第2的是民進黨吳琪銘,但過去一個月以來的聲量,還不足李縉穎的一半;排名第三的是國民黨林金結,但他的聲量也不到吳琪銘的5成,落後李縉穎就更多了;喜樂島的楊詩龍,則幾乎沒有聲量可言。

新北市立委第10選區(土城、三峽)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細究個人的臉書粉絲數,吳琪銘以19308遙遙領先;林金結5720排名第2,李縉穎5024居第3,楊詩龍僅66人,顯然喜樂島在此多以「任務型」提名,重點還是吳、林、李的三雄爭霸。

「榮泰創數據」指出,吳琪銘、林金結等兩黨候選人的網路聲量都不算高,反而是無黨籍參選的李縉穎聲量「一鳴驚人」,但其FB粉絲數僅數千人,擁有高聲量是來自於被國民黨開鍘及「郭家軍」的聲量。

李縉穎雖然臉書粉絲人數不多,但網路聲量高,主要來自被國民黨開鍘及「郭家軍」身份。(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吳琪銘聲量雖居第二,FB粉絲數是四人中最高,在社群上也顯示出較高的活躍度;「榮泰創數據」表示,林金結聲量及粉絲數皆為2或3名, 顯示網路社群的互動還未產生較大效益。

郭董復仇戰,韓家班林金結面臨考驗

林金結的空戰表現,十足反應出他的傳統國民黨特性,亦即較不重視文宣、網路戰,純粹以「陸戰」拚搏,雖然過去國民黨盧嘉辰在此連任立委,但在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土樹三鶯議員選舉,泛藍在有韓流助攻下,僅以5:5的席次比,與泛綠打成平手,顯示雙方激戰程度。

然而,郭董在總統初選落敗後已退出國民黨,並提拔前立委李嘉進的兒子李縉穎,還有盧嘉辰從旁指點選舉,並在他鴻海總部選區的土城參選,相當有指標性,更有「郭董復仇戰」的意味。

林金結不重視文宣、網路戰,純粹以「陸戰」拚搏,頗有國民黨的特性。(圖片來源/林金結臉書)

換句話說,郭董與林金結已經分道揚鑣,因為初選時,林金結就是力挺韓國瑜的「韓家班」,初選後又是新北首位高掛與韓國瑜合照看板的立委參選人,此舉等於是在郭粉傷口上撒鹽。

郭董當然非省油的燈,李嘉進、盧嘉辰等人的舊有組織、樁腳,這次定然都會灌注在李縉穎,另一方面,李縉穎較年輕,對吸引青年選票有誘因,以他此時的大數據表現,只能說是中等,如果與陸戰分進合擊,在林金結、吳琪銘較不經營的空戰攻城掠地,甚至囊括多數網路族群青睞,不是不可能。

民進黨聯合作戰,吳琪銘結合蘇巧慧

民進黨方面,黨主席卓榮泰把新北視為一個大戰區,現有9席立委選區都是「熱戰區」,不能忽略、不能放棄、不能輸,一定要全力防守,且戰略明確、戰術靈活,必須跨區支援。他表示,吳琪銘會以過去的政績,順利連任。

民進黨要把戰術打活,吳琪銘也是跨區與蘇巧慧合作,而蘇巧慧的網路聲量,在立委中屬佼佼者,他們一起會勘、座談,對於翡翠水庫、捷運萬樹線、台65線等都提出政見,10月底吳蘇合辦「紙風車」,北大特區爆棚,隸屬正國會的吳琪銘與新蘇系的蘇巧慧,形塑超越派系聯合作戰的精神。

吳琪銘聯手空戰佼佼者蘇巧慧,一同舉辦「紙風車」。(圖片來源/蘇巧慧臉書)

吳琪銘常被林金結有意無意指為「沒有聲音的立委」,但從大數據來看,林金結的聲音更小;黨內則認為吳琪銘屬於「默默做事」的一類。

值得注意的是,林金結除了在馬英九10月26日輔選時有聲量小竄起外,其餘時間大多沒有表現;吳琪銘也是當天舉辦造勢、蔡英文輔選時有拉起聲量小高潮。至於李縉穎,與郭台銘同框時,就會有大高潮,顯然郭台銘在此地仍有魅力。

這也顯示,總統級大咖的加持,會是此區的熱點,加上三分天下的態勢形成,多方混戰與組織搶票已是必然,而網路的空戰區塊,看誰有奪取的企圖心,勝選機率將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