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青年還沒返鄉市長就北漂 黃捷怒批年輕人看不見高雄未來

地方政策

高雄市議會4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時代力量議員黃捷針對青年政策質詢市長韓國瑜請假時的職務代理人副市長葉匡時。黃捷質疑,韓市長所提出的青創基金、青創會館、北漂青年回鄉等政策,還有為了選總統,所喊出的交換生、學貸利息補助,在高雄都沒做到了,全國還有誰會相信他?

青創基金、青創會館都已跳票?

黃捷對於韓國瑜選前政見中所提到的青年政策做整理,歸納出4個疑問,首先是韓國瑜喊出的100億青創基金,市府僅編列3億,剩下的由民間企業承諾補足,黃捷質疑民間企業「承諾」要挹注的20多億是否有「白紙黑字」?同時問到韓國瑜在2月時曾經提到將要在澄清湖旁的場地蓋青創會館,但至今仍是沒消沒息,甚至問青年局長會不會根本不知道這件事。

對此,葉匡時回應,100億元青創基金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20億元民間資金參與,加上市府預算,總累計金額來到32億元,但許多民間企業很低調,這是企業慣例,但有承諾用在高雄。

而青創會館部分已有多處青創基地,澄清湖原預定的場域目前已由中央規畫為原住民博物館。

北漂青年還沒回鄉,市長就北漂了?

針對韓國瑜一再強調的北漂青年回鄉和青年政策白皮書,黃捷也質疑,認為市府對於北漂青年回鄉到底進度如何,完全沒有相關數據或統計,無論是對市民或對大眾都難以交代,更何況現在北漂青年還沒回鄉,市長就先北漂了,批評這些政見都沒有落實,對青年的承諾卻一一跳票,只有要選舉了才又想到年輕人,是覺得年輕人都很好騙嗎?甚至怒批韓國瑜「根本是在消費年輕人」!

對此,葉匡時表示,市府除了各處室盡可能釋放出職缺外,也積極鼓勵民間企業,不過對於目前青年是否返鄉,確實是沒有實質數據統計,葉匡時也強調,韓國瑜在青年政策做了很多,包括青創基金和青年局的成立。

10月甫上任的青年局長林鼎超雖前幾日陸續被議員點名回答青年局規劃相關問題,不過仍可看出還有些緊張,針對黃捷所質疑的青年政策白皮書詳細內容,小心翼翼地表示今日下班前就會交出給議員。

黃捷:葉副市長不要再替韓市長背書了!

葉匡時在答覆時一再提到,韓國瑜會推動青年政策,目的是希望給高雄年輕人好的未來,黃捷表示,韓國瑜開出的支票都沒有兌現,她身邊的年輕人都覺得看不見高雄的未來。

韓國瑜近來所提出的遊學、學貸利息補助,黃捷認為這些事為什麼不從高雄先做呢?高雄市背學貸的學生也很多,高雄也有高雄銀行。

葉匡時則表示,希望黃捷能國政市政分清楚,且高雄銀行是營利機構,需要時間做評估,韓國瑜日前所說的是國政方向。

黃捷表示,葉副市長都知道要事先做評估才能承諾,那韓國瑜為何能隨意承諾國政,同時無奈回應「葉副市長不要再替韓市長背書了!」,認為葉匡時不應再幫韓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