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假牙睡覺罹肺炎機率增2.3倍!牙醫師提醒:假牙做完一定要注意「這3件事」

醫藥保健

「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假牙戴久了沒有做好清潔,造成整個牙床發炎、白色念珠菌感染,或是其他細菌滋生引起的病變。假牙做得再怎麼好都是假的,做了之後一定要做清潔、保養、定時回診,才能用得久用得好!」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牙體復形科科主任謝義興表示。

根據2017年衛福部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缺牙者佔65%,有配戴假牙者佔約67%,若以內政部估計2018年65歲以上人口數為343萬人,目前全台65歲以上人口約有150萬人配戴假牙,顯見國人配戴假牙維持正常咀嚼功能的人不在少數。

中華牙醫學會今年9月針對1,096位45歲以上配戴假牙的網友進行假牙清潔認知網路調查,發現我國假牙配戴者對假牙清潔的認知普遍不足。到底假牙照護清潔上,有哪些民眾該注意的事?

牙醫師提醒:假牙做完一定要注意「這3件事」

謝義興表示,臨床上遇到許多病友認為假牙做了之後就可以用一輩子,「這其實是錯誤的想法!」他指出假牙做完後一定要注意3件事:

1.清潔

「假牙的材質很多都是樹脂做成的,如果清潔的藥劑或方式不對,久了假牙可能就會變質,細菌清不乾淨就會造成假牙的破壞,所以第一是一定要清潔。」謝義興指出。

2.睡覺時要將假牙取下

謝義興表示,假牙的支撐是靠牙床,並負擔咀嚼的力量,「我們一天當中牙床已經做工一天了,一定要讓它休息,就必須將假牙取下來,也趁這時候好好把假牙做清潔。」

3.定時回診

調查顯示,超過5成的假牙配戴者認為,假牙壞了再找醫師即可,「但一定要定時回去給牙醫師檢查,看假牙清潔狀況、牙床是否過度負擔,甚至用久之後人正常生理的萎縮,包括齒槽骨的萎縮,會容易有細菌殘留在上面,造成清潔上的不易和其他口腔病變,所以定時回診是必須的。」謝義興表示,這幾點做好後,對假牙使用的患者可以達到很好的照顧品質。

至於不同種類的假牙,是否有不同的清潔方式?

謝義興解釋,假牙分成固定式和活動式2種,「固定式的清潔需要用牙線或牙線穿引器、牙縫刷等這些工具來輔助清潔,活動式的就需要特殊的清潔劑來清潔。」他表示,因為假牙就算做得再好都會有一個接縫,那個接縫處如果沒有處理乾淨,細菌就容易入侵。

謝義興表示,假牙和真牙的接縫處如果沒有處理乾淨,細菌就容易入侵。(攝影/陳稚華)

戴假牙睡覺罹肺炎機率增2.3倍!

謝義興指出,目前配戴假牙者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是臨床對假牙照護建議不一致,包括清潔方式、睡前是否能配戴、假牙的存放方式等。他強調,「假牙配戴者若清潔不當,口腔微生物造成的牙菌斑、牙結石和食物殘渣等,可能會在假牙聚積,若清潔不當可能會出現口腔問題,包括口角炎、義齒性口炎、氣味不佳等,甚至可能會增加假牙配戴者發生全身性疾病的風險,特別是吸入性肺炎。」

他指出,國際假牙照護指引已顯示,戴假牙睡覺與增加吸入性肺炎風險相關,發生事件的風險達2.3倍,因此睡覺時應避免帶著假牙入眠。「老年人尤其是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做牙齒清潔不便的年長者,容易造成吞嚥、呼吸上的問題,可能不小心嗆到,吸入性肺炎的患者就必須用處理肺炎的方式來治療。」

調查中也發現,有超過3成的假牙配戴者認為假牙可以戴著睡覺,像64歲的賴阿姨就是在醫師的建議下,每天戴著假牙睡覺,「醫師跟我說,除了清洗假牙時要把假牙取下外,其他時間都要戴著。」由此顯示民眾對於此觀念仍不足。

假牙若清潔不當,口腔微生物造成的牙菌斑、牙結石和食物殘渣等,可能會在假牙聚積造成假牙潰爛甚至是口腔問題。(攝影/陳稚華)

咀嚼時,假牙、真牙如何協調不讓牙床磨損?

謝義興也再次強調,使用假牙的人必須確實依據國際最新的「假牙清潔照護指引」簡單4步驟:「清、泡、取、診」清潔照護,才能確保假牙配戴者的口腔保持健康。他解釋:

1.「清」:每日清洗假牙,並應使用非研磨性清潔劑

2.「泡」:每日浸泡假牙,使用假牙清潔劑可徹底清除牙菌斑,並消毒假牙

3.「取」:晚上睡覺前取下假牙,有助於緩解假牙摩擦牙齦引起的疼痛並預防感染

4.「診」:定期牙科回診

牙醫師提醒,民眾應配合國際最新「假牙清潔照護指引」4步驟「清、泡、取、診」清潔照護。(圖片來源/中華牙醫學會提供)

至於配戴活動假牙的中老年人,咀嚼時習慣用較健康的那邊咬,久了之後會不會有什麼影響?謝義興解釋,一般來說假牙大概能恢復原本咬合功能的6、7成就很不錯了,「但一般還是會習慣用真牙側去咀嚼,咀嚼久了後會造成牙齒磨損、顳顎關節也會磨損,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臉歪,牙床磨損也會特別快。」

謝義興建議使用假牙的民眾,吃到較軟、不用特別咀嚼的食物可以用假牙那側,真牙可以咬較硬一點的食物。他也建議牙醫師要特別教導病人,在咀嚼上如何把假牙和真牙做一個很好的磨合協調,才不會做了假牙結果意義和效用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