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v.s達文西哪個好?達文西手術適合一般外科嗎?醫師這樣說

醫療技術

在2018年一般外科已成為全世界執行達文西手術最多的科別。但很多人還不是很了解達文西手術到底是什麼、它的優缺點有哪些、哪一些手術適合用。

什麼是達文西手術?

達文西手術是藉由外科醫師控制機械手臂執行的腹腔鏡手術。它的內視鏡呈現放大的3D立體影像給外科醫師看,這樣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體內器官、血管、神經等構造。達文西機械手臂可以精準的做出外科醫師手的動作(圖1)。

哪些一般外科手術可用達文西開?

各類惡性腫瘤切除 (胃、大小腸、肝、膽、胰、乳房)、膽囊切除、疝氣修補、減重手術(袖狀切除、胃繞道等)、甲狀腺切除等。

達文西機械手臂可以精準的做出外科醫師手的動作(圖1)。(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達文西手術必要嗎?還是腹腔鏡就好了?

達文西手術是自費手術。所以達文西手術到底值不值得?如果手術有包括臟器的縫合、淋巴廓清、神經保留等精細手術就會建議使用達文西;如果是純切除手術,達文西手術仍可考慮,達文西手術有優於傳統腹腔鏡之處。

傳統腹腔鏡及達文西傷口皆很小,但腹腔鏡器械是利用病人的腹壁當支點(圖2),可想而知一台刀開完腹壁的微創傷一定不少,傷口相對較痛。而且傳統腹腔鏡器械是直的,且器械的前端無法活動(圖2),較容易造成組織的創傷。達文西的器械有設計一個不會動的定點,器械由機械手臂支撐(圖2),所以病人腹壁上的傷口術中不會有任何多餘的拉扯,傷口疼痛相對低。

達文西的器械有設計一個不會動的定點,器械由機械手臂支撐(圖2)。(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達文西器械最大的優勢是它的活動關節(圖1、2)。外科醫師可以精準的操作器械避免對於組織造成不必要的傷,而且可以在腹腔鏡無法做到的角度與深度做出這些精細的動作。

醫師小檔案_王凱緯

現任: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醫學士
專長:微創手術、肝膽胃腸外科手術、甲狀腺手術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一般外科 王凱緯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5期《新光醫訊》